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澳总理陆克文访问中国 将在北大演讲



  澳中气候报告9月完成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再度见到这个曾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澳大利亚人。在去年的APEC午餐会上,50岁的陆克文用普通话致词,欢迎胡锦涛的到访;2003年胡锦涛访澳在国会发表演说时,陆克文是仅有的几个不用戴同声传译设备就能听懂的听众。


  在北京工作期间,陆克文最大的爱好就是到中国各地旅行。此次访华,他也将用4天游历三地:北京、三亚和博鳌。不过,在伽瑙特看来,“老陆”这回的首要任务,还是“交流,再交流”。

  陆克文的随行团队中又将出现一张新面孔———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华裔女部长黄英贤。扭转澳大利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国际立场,是陆克文上任后点燃的第一把火。签署《京都议定书》后,他多次强调,要在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上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应陆克文之邀,伽瑙特目前正在准备一份澳中气候变化合作报告,这份9月正式完成的报告将为未来澳中合作描画好框架和蓝图。伽瑙特透露,此次陆克文访华,将同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讨论澳中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气候变化将为澳中两国开辟一片崭新的合作天地。”

  “据我所知,气候变化也是温总理非常关注的问题,他们将有机会就此畅谈各自的想法。”伽瑙特说。据悉,温家宝总理将同陆克文举行会晤。伽瑙特认为,这次会晤不会有明确的措施出台,因为陆克文这次的主要任务是和中国领导人坦诚沟通。

  翟崑指出,气候变化问题的关键在于各方都要做出妥协。至于解决方式,中澳的选项包括改变贸易结构,提高金融、服务、农业等领域的往来等。这也意味着FTA谈判将成为中澳未来需要努力解决的主要目标之一。而陆克文将为今后的一切开个好头。

  “这应该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因为它顺应中澳两方面的需求。”翟崑说。

  第一线

  中澳铁矿石价格谈判挑战陆克文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17天环球之旅将在中国画上一个句号。

  在结束伦敦之行后,陆克文将于今天抵达北京,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表示,陆克文将赴海南出席博鳌论坛年会。访华期间,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将分别会见他,温家宝总理将与他举行会谈。他将访问北京、三亚和博鳌,并于今天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在离开英国之前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演讲中,陆克文表示,自己将面临在长期供应的框架下,满足中国能源需求的挑战。

  姜瑜昨天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能继续从战略高度来看待和把握中澳关系,加强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互信,推动双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澳关系目前发展势头非常好,双方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在经贸、能源、资源、科教文、环保等广泛的领域也进行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在一些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双方进行着密切的协商与配合。

  能源供应按市场原则

  此次陆克文访华,正值中澳两方在铁矿石、煤炭以及天然气价格谈判仍有分歧的时刻。在前天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演讲中,陆克文说,很明显,中方感兴趣的是对能源的长期需求,“我们理解这一点,我们在一个自由市场中运行,所以会出现这样一些局面。由于市场价格被认为过高,中方不能得到能源或者资源。”

  但陆克文表示,如果审视中澳间从西澳输送到广东液化天然气的合同,其价格只有现货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这就是商品市场的生命力所在,我们面临的挑战是确保它依照市场原则,符合总体的长期安全框架,几十年来我们就是这样和我们的朋友日本打交道的。”陆克文说。

  “有时候,中方会接触到的一些资源,他们会认为市场价格过高,有时,相同的生产商会认为这价格太低,”陆克文向台下一千名观众说,“中方与澳大利亚的液化气合同就没什么问题,但铁矿石的就完全相反。”

  最后,陆克文表示,现在的协商应该被放在“长期供应框架的市场原则”之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表示,去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438.4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澳关系正处于一个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而且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我们希望陆克文总理此次访华能够进一步提升中澳目前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

  “中国加入减排非常重要”

  本次访华,陆克文也将气候变化放在自己的首要议程中,前去北京的还有澳大利亚负责气候变化的华人部长黄英贤。

  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讲话中,陆克文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让美国、中国以及印度加入限制温室气体减排是非常重要的。“我将会尽我所能让中国加入其中,此外还有美国。”

  陆克文认为,如果中国没有加入,那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将“很难想象”,“现在存在着排放大国,我们的外交核心就是要了解它们将如何应对这一问题,这不容易,”陆克文说,“中国已经在科学方面得出结论,认为正在发生气候变化,这会影响整个地球。”

  在与英国首相布朗的会谈中,两人讨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这包括澳大利亚加入一些政府间组织在排放贸易方面开展合作,并将与英国一起推进全球讨论,发展能源利用和碳捕捉以及储存的技术。

  陆克文说,重要的是,应该找到减少燃煤电厂气体排放的技术解决方式,澳大利亚80%的电力都来源与此。“这也是澳大利亚与英国、美国、中国,以及挪威等国家合作的原因,将这项技能转化为更加有效的商业模式。”陆克文在一份声明中说。

  黄英贤已于昨天前往北京,她表示,澳大利亚作为对中国的商品出口商,这种贸易身份将给两国在减少排放合作方面带来特别的机遇,“我们知道,在碳捕捉和储存议题的合作方面,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更符合中国的深层利益。”

  “澳大利亚需要扮演一个建设性的、积极的角色,找到全世界不同国家在气候变化方面长期的解决方法和共同立场,”黄英贤在离开澳大利亚前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她说澳大利亚将促使中国参与一项新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协议,“在进一步发展2012年后全球气候变化协议方面,我们应该与中国以及其它主要经济体例如美国和印度进行合作。”

  支持奥运圣火传递

  除了引人关注的贸易和气候问题,陆克文此次访问中国可能也要谈到西藏问题。陆克文表示,应该看到中国在人权方面做出的进步,在过去30年来,人民脱离了贫困。

  陆克文强调说,抵制奥运会并不会起作用,只会适得其反。至于是否会出席奥运会开幕仪式,陆克文说,“这取决于工作日程”。

  4月24日,奥运圣火将传递到堪培拉,“我们现在的安排应该是,将由体育部长出席这一仪式,”陆克文周一晚表示,“那一天我会在悉尼,参加一个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舰艇的国家纪念仪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皇家海军舰艇“悉尼”号沉没在西澳大利亚海域。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 莫理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