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仍在升温 你会选择自费留学吗?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第13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3月1日至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展。仅在3月1日上午,展会就迎来了两万多名参观者。教育展的火爆令主办方与参展院校始料未及。

教育展上 CFP供图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爱尔兰、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士、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为中国学生带来了最新的留学信息。

  吸引留学:国外院校设奖学金推工作计划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组织60余所经英国政府认证的英国院校参展,其中包括高等教育和延续教育学院、语言学校和艺术与设计院校、酒店及旅游管理院校等。

凭借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被广泛认可的学历资格、便利的签证政策等,英国教育品牌已经深入广大学生和家长心中。

  目前有六万多名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学习,2007年中国赴英学生的签证率为84%。为吸引更多的学生赴英留学,英国政府针对留学生推出了新的工作计划,允许留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一年到两年获得工作经验,以提高其回国后的就业竞争力。这些计划包括“国际毕业生计划”、“苏格兰招贤纳才计划”等。

  咨询台前,英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为学生及家长们回答着准备申请材料、IELTS考试及签证变化等问题。来自英国院校的代表热情地向学生们介绍着学校的点点滴滴,从课程申请到办理住宿,从专业区别到奖学金安排,从兴趣社团到国际留学生活动。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次组织30多所院校以展团形式参展,包括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西蒙弗雷泽大学(SFU)及维多利亚大学等知名学府。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人口约有400万,占加拿大总人口的13%,而其拥有的国际学生却占加拿大所有国际学生的30%,每年有14万之多的国际学生选择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学习。

  加拿大大学暨学院协会提供的数据表明,加拿大69%的院校在本科课程方面提供了针对国际学生的奖学金,62%的院校在博士、硕士课程上提供了针对国际学生的奖学金。近几年加拿大国际学生持续增加,与中国等主要亚洲国家经济发展强劲有关,也与加拿大推出的学生校外打工新政策和新的移民法有关。

  庞大的荷兰国家展团亮相展会,推广荷兰高质量的教育,推介种类丰富的奖学金项目。在荷兰,由高等教育机构提供的英语授课课程不断增加,2008-2009学年其英语授课的课程将达到1300种,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30种,在本学年将有4万名国际学生到荷兰就读这些课程。

  为进一步吸引优秀留学生,去年12月荷兰政府还出台了新的在荷兰工作政策,新政策对留学生在荷兰取得工作签证的薪金要求大幅降低,由原来的每年34130欧元降低到每年25000欧元。

  包括知名的大学、职业技术教育院校、英语语言学校以及高中学校的60家澳大利亚教育机构参展,提供了从医学到旅游管理等丰富的专业选择。目前,约有8万名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就学,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生源国之一。

  爱尔兰贸易与科技局组织了16家爱尔兰院校亮相教育展。爱尔兰接受教育的人数比例高居世界前列,其60%的中等教育毕业生进入高等教育机构继续深造。正是其优良的教育质量吸引着每年20万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海外学生。

  展会搭台:教育专家引导学子理性选留学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自1993年起开始举办“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探索,教育展已成为一年一度的规模盛大、内容丰富的国际教育交流盛会。

  教育展为国外教育机构和中国学生搭建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通过教育展,参展机构拓展生源市场,中国学生直接了解国外教育情况。

  2007年度,中国大陆赴美留学生人数占世界赴美留学生总人数的11.6%,仅次于印度位居第二。美国颁发的外国学生签证首次超过了“9·11”之前的水平,而其中中国学生获得的签证在这7年间增长了100%。美国在2007年度向中国申请者颁发了36800多份学生签证和13900多份访问学者签证。

  伴随着美国留学签证政策的放宽,加拿大出台了新的吸引留学生政策,韩国以国民待遇吸引中国留学生,新西兰将留学生毕业后找工作的时间由半年延长到一年,德国开始招收中国的高中毕业生,澳大利亚也公布了新的增加奖学金份额的政策,中国留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

  面对众多的国家与学校,如何进行选择与取舍?学校的排名应该是选择留学的一个参考依据,但不要把排名当成唯一的选择标准,要想好为什么出去留学,学习的专业对日后的就业会有怎样的帮助。最好的未必是最适合的,要以一种务实的心态去选择。展会上,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专家现场为学生释疑解惑。

  出国学习的内容和未来的就业并非要完全一致,学习的专业仅仅是打下一个基础,未来的就业面会是很宽的。人在一生中可能会换若干的行业或岗位,但是你所学的这些基础知识,一定会对你的未来发展起作用。

  “鼓励回国”是希望留学生都回到自己的国家发展,但是回来之后的创业、就业要靠个人的辛勤努力。留学是高消费,家长支付了很多费用,希望孩子学成以后能有一个很好的薪酬回报。但这种要求也要实事求是,薪酬要求应与个人的付出相匹配。

  本届国际教育巡回展推出了职业规划、职业测评等一系列现场咨询服务。主办方中国留学服务中心邀请了人才测评专家,现场对学生关于留学与就业的问题进行咨询辅导,指导学生明确出国留学目的,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与就业计划。

  政策鼓励:学子期待出国留学的美好明天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留学工作成果显著。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国家不仅积极为出国留学人员提供帮助,还通过各种措施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发展。

  1978年至2006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06.7万人,分布于188个国家和地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7.5万人。自2002年以来,我国已连续6年出国留学人数每年超过11万。

  目前,我国已与18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与有关国家政府部门签署了近190个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协议。

  国家支持留学,鼓励更多的学子走出国门,鼓励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向学生和家长推荐高质量的、有保证的国外院校。国家关注对自费留学市场的正确引导,规范和监管留学中介市场,让人民群众平等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为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国家制定政策、搭建留学生回国创业平台。

  “如果有更好的教育机会,为什么不去选择呢?”这是教育展上,许多前来咨询的学生面对为什么要选择去留学的回答。他们表示,趁现在还年轻,留学几年再回国找工作,慢慢从基层做起,将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也有的学生表示,目前国内就业竞争日益激烈,通过留学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可以在日后的就业竞争中占有优势。还有的学生表示,出国留学是为了开阔视野、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选择留学不是想留在国外,也不是为了回国后进外企,仅仅是“想出去看看”。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在这种背景下,具有很高的外语水平及宽广的国际视野的人才在竞争中占有明显优势。此外,在很多自费留学生眼中,出国留学无疑给自己提供了一次接触并且学习国际文化的机会。

  留学路上:物质准备与心理准备必不可少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调查的数据显示,在全球留学生总人数中中国留学生占据14%。其中,中国自费出国留学生数量近年增长较快。最近几年,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自费出国留学的学生数量年增幅高达25%以上。

  能够有机会出国留学,应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留学国外,面对新的语言文化环境,生活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般美丽。除了语言障碍,适应与国内完全不同的教育都将是不小的挑战。许多自费留学生不仅要完成学业,还要将自己的部分时间花在做兼职上。与国内同龄人相比,他们的生活会艰辛许多。

  留学费用是希望出国留学的学生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很多想出国留学的学生都遇到这样的困惑,争取不到全额奖学金。不管到哪个国家留学,学生大多可以靠打工挣出生活费,但仅靠打工会很难凑足学费。留学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这样的国家,每年学费至少要在20万到30万元人民币。

  留学事业的发展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留学人员已经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但是,随着留学归国人数增多及中国本土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海归”头上的光环也在逐渐减退。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留学海外的学子们需要更加理性地看待归国后的就业与工作。

  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更多的家庭具备了送孩子出国的经济实力,学生留学的目的地国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国迅速扩展到全球,学生对留学专业的选择更加多元务实,留学中介的服务也更加规范细致,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对招收中国留学生实施了更开放和更优惠的政策……

  2008年,你会选择自费留学吗?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刘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