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意大利法学教育受推崇 意语人才稀缺


  》》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 进入澳际出国留学的博客原文“意大利部分法学院介绍

  法学和医学是大学最早的学科,前者提供的是医治社会病的良方,后者提供的是医治生理病的药方。

意大利的法学教育,可以上溯至古罗马时代。古罗马时代的法律研究成果,与其文物一样,至今仍然是意大利值得向世界炫耀的“瑰宝”之一。

  罗马时代的法学教育,规模较小,属于“小作坊”式的教育;到了公元11世纪,在很多国家尚不知法学为何物之时,在意大利的博洛尼亚诞生了世界上第一所法学院,其确切的建立时间为1088年。我对意大利法学院的介绍也从博洛尼亚大学开始。据本人不完全统计,意大利至少有47所大学设有法学院,而进行法学教育的学院则更为广泛,不仅包括法学院,还包括经济学院和政治哲学学院。

  博洛尼亚大学(www.unibo.it)的校徽上写着:“万校之母-博洛尼亚大学”(ALMA MATER STUDIORUM Università di Bologna)。而最为称道的万校之母的说法,即来自于其法学院的悠久历史。直到今天,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在意大利乃至欧洲都属于佼佼者。尽管欧洲不盛行大学或者学院排名,该大学法学院的综合实力肯定属于前几位。很好的一项证据是: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是全意大利承担的欧盟研究项目数量最多的几所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该法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都有一定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与中国政法大学,有交换学生项目,同时也公开开展项目研究工作,其中包括组织国际会议。所以,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博洛尼亚大学绝对是值得选择的。

  意大利与中国交流最多的大学法学院,则是罗马第二大学(www.uniroma2.it)。该法学院设有中国法研究所(Osservatorio del Diritto Cinese),负责人为精通中文的Terracina博士。罗马二大法学院的交流对象包括中国政法大学(最早的合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法学院等。在过去的18年的合作中,赞助出版了一系列的法学经典著作,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同召开了三次国际会议,接纳了数十位中国访问学者,现有来自中国的博士、硕士13位。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法的历史与理论部的Schipani教授。罗马二大法学院除了法的历史与理论部之外,还有另外三个部,包括公法部、民法与民事诉讼法部等。其中的公法部实力也相当强,前宪法法院院长执教于公法部。另外捎带提一句,罗马二大的经济学院中,也有不少意大利非常著名的商法学教授,那里其实也是学习商法的好去处。

  其他比较著名的且与中国关系不错的大学法学院有:

  都灵大学法学院:罗马法、比较法都比较强盛的法学院。著名的比较法大师Sacco教授执教与此。该大学法学院现在对中国法比较感兴趣,该校所建立的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项目之一就是中国的法律。

  米兰大学法学院:刑事诉讼法最为著名。现行的刑事诉讼法典主要的起草者Pisapia教授就是来自于该大学法学院;现在意大利法学家协会的主席也是该法学院的比较法教授。就这两点,我们可以看出其实力来。值得一体的事,该法学院也接受过中国的法学访问学者,并且有与中国法学界建立关系的愿望和实际行动。

  托莱多(Trento)大学法学院:该大学历史较短,但是法学院在国际上也颇有名望,这得益于其国际化战略。该大学法学院的建立者之一就是上面提到过的Sacco教授。该大学法学院号称是全意大利国际化程度最高度大学,主要表现在两点:第一,学生的国际化;第二,师资的国际化。特别要指出的是,该大学法学院每年通过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代为招收1-2名法学方面的进修生,并且给与全额奖学金,要求中国国内法学毕业并且有一定的意大利语基础。

  其他还有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罗马第三大学法学院、那不勒斯的Federico II大学、斐冷翠(Firenze)大学法学院、比萨大学法学院等都与中国国内的大学有着一定的联系,其中不乏对中国法律感兴趣的教授。

  意大利法学院开设本科、硕士、博士课程。本科大部分都向中国学生开放,但是一般很难与教授建立良好的关系。教授比较欢迎拥有国内法学本科或硕士学位的中国学生在其指导下进行深入研究,这样获得奖学金的可能性也很大。

  现在意大利律师界非常稀缺懂得中国法并且精通意大利语的人才,因此学习法律依我个人之间是一个不错的留学选择。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