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最新资讯
中学生热拿“国际文凭”
2003-04-11 14:30:15 来源:[ 北京晨报 ]


  日前,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7所加拿大名校同时给北京汇佳学校高三学生洪玮发来录取证书,通知她可以作为国际学生直接进入该校开始本科课程学习。7所学校如此钟情于一名中国高中生的原因,是由于她在此之前的国际文凭(IB)考试中拿到了36分的好成绩,仅低于哈佛、剑桥等名校的录取分数2分。目前,参加国际文凭考试已成为不少国内中学生直接升入外国大学的首选途径,但面对更多的教育机会和更大的选择空间,仍有不少家长和学生存在这样的困惑:IB之路是否可行?

  IB热:事出有因

  正准备参加今年IB(国际文凭)考试的高三学生邓熙媛告诉记者,参加国际文凭考试,学生们往往要放弃学习国内的高中课程,而直接改学IB课程。虽然与国内高中课程一样需要花三年时间,但在课程设置上却与国内课程完全不同,更注重对学生扩展知识能力、创造性思维与社交能力的考察。“参加国际文凭课程学习的学生,大多数都是铁了心要出国念大学的。因为课程不同,所以如果不能考上国外的大学,也同样无法进入中国的大学学习。”

  “其实,现在北京也有不少高中毕业生是通过中介到国外念大学,但由于语言问题,他们往往要先在国外念一年预科,无形中耽误了一年时间。之后万一不能通过语言考试,还可能被外国大学拒收。而通过了国际文凭考试,我们的英语水平就等于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这可是我们出国的王牌。”小邓说,希望直接进入国外大学学习是学生们甘愿冒一定风险选择IB课程的原始目的。

  IB校:风头渐起

  负责IBO(国际文凭组织)亚太地区中国和蒙古事务的王虹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国际文凭已得到哈佛、牛津、剑桥等1100余所大学认可,IB文凭持有者可直接进入这些大学学习深造。因此,不少想出国留学的学生已将其当成了通往世界名校的“通行证”。但目前在中国,仅有北京、香港、郑州等地有少量IBO成员学校。

  记者了解到,由于IB项目能够吸引大量生源,因此北京汇佳学校、55中等学校都已开设IB班,专门聘请国内外名师教授IB课程。汇佳学校校长王家骏说,目前在该校学习IB课程的学生已不再仅限于北京地区,不少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庭都从上海、广州等地专程送孩子到该校学习。

  IB路:可行,但要小心走好

  对于风头正盛的“国际文凭”课程,职业咨询专家认为,IB来到中国学生身边,只不过把许多准备出国读大学的孩子接受西方教育的时间,从18岁提前到了15岁,这是一种不出国的留学。与出国读高中相比,IB在学习费用、文化冲击、亲情损失这些方面所付出的代价要小得多,因此不失为一个可行的选择。

  著名教育理论家钟启泉先生认为,由于学生可以根据本国、本校的实际情况在语言、人文、实验科学等6类课程中自选课程,根据自身条件、兴趣选择所学课程的等级标准,并与将要选择的大学专业课程相结合,因此不失为小留学生们跨出国门的理想方式。但钟先生提醒准备学习IB课程的学生,一定要事先考虑好自己是否具备过硬的英语语言基础,一旦语言能力无法过关,可能会荒废三年最佳学习时光。总之,IB之路可行,但要小心走好。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GRE机考笔统一发成绩
  • 在华留学生无SARS患者
  • 诺丁汉大学将波建分校
  • 美西北中文学校被认可
  • 外资企业获准在华办学
  • 解读“美国教育认证”
  • 如何去美国当高薪护士
  • TOPE沪遇冷场考试取消
  • 英南安普敦大学校友会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