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中德:谁的自然环境更好
2002-12-27 10:50:52 来源:[ 中青在线 ]

  
  过上个十年八载,我们国家的森林覆盖率也许会比现在大幅上升,我们也会有大片像德国那样迷人的森林,但也很有可能,我们会去别的国家,告诉他们这样一个滑稽的结论:中国的环保现在是世界第一,但我们的环境比你们差远了。

  德国是个发达国家,经过二战后几十年的生态建设,森林覆盖率已上升到30%。到过德国的人,无不羡慕那郁郁葱葱、整齐划一的大森林,也少有人会认为近来生态环境问题总以灾害形式表现出来的我们中国,比德国更有环境优势。然而,一位德国环保专家目前却发出了好似谬论的感慨:我们德国的环保是世界第一,但你们的环境比我们好得太多了!他说的环境,当然仅指我国残存不多的、还未被“开发”的原生环境。

  德国今天的环境是原生环境被破坏后,以生态建设的形式创造的。这种生态建设往往都是人为的,而事实证明,迄今为止,人对生态系统的了解是远远不够的,想达到与大自然同等的生态建设能力,人类还差之甚远。不说生物圈二号(注①)的失败,也不说阿斯旺大坝(注②)的得不偿失,单单这“原生林”和“人工林”之间,就存在着我们人类现有技术无法逾越的鸿沟:原生林不仅具备森林的3大功能,而且还是宝贵的动植物基因库。与人工林相比,原生林可以说是“活”的,具备了自然演化、自我更新的能力,具备了适合这一地貌和气候的生态系统(包括完整的从初级到顶级的食物链),对正常的自然灾害有自适应和恢复能力。而这些,是简单树种组合、人工栽种培育的人工林无法具备的。遍布德国的林相优美的人工林,在遇到火灾、虫灾袭扰和酸雨降临时,都不得不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救灾,它宛若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不能独自经受风雨。这其中的原因在于,构成人工林的优势树种不是经过自然选择优胜劣汰生存下来的,也没有一个乔、灌、草、藤兼备的植物体系和以植物为基础的自我平衡相互维系的食物链,所以防范能力很差。在我们羡慕德国的优美自然环境的同时,许多德国环境学者特羡慕我国原生林中的生物多样性——珙桐、银杉、金花茶这些异彩纷呈的孑遗植物,熊猫、金丝猴这些千姿百态的可爱物种,是造化的鬼斧神工,岂是我等能为?德国的人工林是在原生林被完全毁灭后被迫经“生态建设”而成,其中别说没有让生物学家惊喜的新物种,连狼这种普通的肉食动物也没有了,以至于食物链常常崩溃,不得不用大量的人力去平衡。这样已经丧失生物多样性孕育机制的森林,美吗?难怪那位德国专家会赞叹中国的环境优势。

  然而,原生林在世界发达地区已荡然无存,剩余的星星点点,集中在穷乡僻壤或深山老林里。我国的原生林面积也在与日俱减———尽管现在生态建设形势风起云涌,但相对原生林的破坏,建设的效果实在太小。因此,在盘点我国现有的生态国情时,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莫名其妙的现实结果:年年搞生态建设,年年生态环境恶化。如果从利益层面进行剖析,许多地方官员似乎不在乎生态投资的实际效益,也许是因为生态建设是政绩、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拿得出手上得了镜的东西,而保护原有的天然林,尽管实际效益更好却显不出其劳苦功高?

  我深信,过上个十年八载,我们国家的森林覆盖率会比现在大幅上升,我们也会有大片像德国那样迷人的森林;但也很有可能,我们会去别的国家,告诉他们这样一个滑稽的结论:我们中国的环保现在是世界第一,但我们的环境比你们差远了!(注①生物圈二号:1991年美国投资2.5亿美元建成的全封闭人工生态系统,18个月后,该系统生态状况崩溃。该试验警示,原生生态系统才真正具备自然演化、自我更新能力,以及对正常自然灾害的自适应和恢复能力,而人为生态建设建成的生态系统则无法达到这一点。注②阿斯旺大坝:1970年建成的埃及尼罗河上的大坝。该大坝改变了尼罗河周围的地理环境和水纹状况,使以尼罗河为核心的埃及农耕文化遭到严重破坏。目前,该大坝每年给埃及造成30亿美元的损失。)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新移民法流产 德国高校担忧
  • 德国否决新移民法
  • 2004年我们将怎样去德国上学
  • 德国新移民法成败与否见分晓
  • 社会调查:德国人在想什么
  • 大学入学申请材料举例
  • 德国大学申请表之中文版
  • 申请赴德留学基本常识问答(二)
  • 德国留部分学专业介绍(二)
  • 德国留学部分专业介绍(一)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老德子,做事不要慢得象头乌龟(44字)[2002-12-30 (匿名)]
    • 德国的自然环境是很不错的(101字)[2002-12-30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