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关注女留学生的安全和心理健康
2002-09-03 来源:[ 中国留学网 ]


  2002年8月18日下午,大休斯敦地区的女留学生纷纷来到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参加教育组举办的“关注女留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座谈会。到会的有莱斯大学、休斯敦大学、得州南方大学、贝勒医学院、圣.托马斯大学的12名留学生,大家就女留学生的安全和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谈。
  
  会上,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马燕生参赞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总领馆和教育组的职能以及国内各级领导和部门对广大留学人员的关怀。他还提到,近一段时间以来,欧洲、美国、加拿大等地常有女留学人员在国外受到骚扰和意外事件发生的报道,休斯敦领区也出现了女留学人员发生交通意外或者有精神健康问题的现象。广大女留学生是一个弱势群体,更加需要关心和帮助。她们的安危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把自己的想法、建议互相分享,让更多的人增加安全意识,尽量避免不利事件的发生。
  
  到场的同学们积极发言,大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这些建议也许对其他的留学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一、加强安全意识,保证自身安全
  
  很多同学都提到,刚到美国的时候,根本没有安全意识,总觉得危险离自己很远,但不久就会看到各种报道,听到各种消息。那时才觉得危险可能就在身边。但是只要主观上重视自身的安全,就会有很多避免危险发生的办法。比如,尽量避免晚上单独一个人出行。如果真有必要晚上出去,尽量多找几个同学,最好有男生同行。即使两个女生出行也不安全。
  
  在美国很多人(特别是在实验室工作的人)早上起床很晚,但晚上都挑灯夜战。只要稍稍注意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就可以尽量将工作在白天做完。如,早晨7点开始工作,到晚上7-8点结束。教授给的工作再多也基本上可以做完,不会拖得太晚。另外当一个人呆在室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锁好房门。
  
  另外,白天出行时也要注意保护自己。最容易出事的地方是停车场(或停车的地点)和自己家门口等可以逗留的地方。女生在开车出行时要注意锁好车门,即使在交通要道路口停车时也要看看车门是否锁好,以免有人突然闯进来。在停车场停车后要先观察一番,看看是否有可疑的人尾随。到家门口的时候,尽量提前找好钥匙,不要一个人在门口逗留很长时间。
  
  留学生特别强调要注意安全驾驶。女生自己开车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尽量不要夜间驾驶。如果遇到路面状况不好的时候尽量不要开车出远门。
  
  二、自尊自爱,不给他人以可乘之机
  
  很多中国来的女留学生对美国人的行为方式和态度以及美国社会的生活习惯等都不甚了解。当遇到别人赞扬和关心等时候可能会有误解。也有的女孩子交友不慎,使他人有机可乘。所以不要轻信他人,单身女孩子尽量不要和陌生人来往,要尊重自己,保持我国的传统习惯,不轻易与不了解的人来往。
  
  在交友方面一定要慎重。无论任何时候,单独与任何人相处和交往都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要放松警惕。每个学校都有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需要帮助但无助的时候,求助学生会的同学们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留学生们认为要学会说“No!”中国的女孩子往往不愿意得罪别人。很多时候即使不愿意也不说“No!”这一点很不可取。如果事态可能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就晚了。所以女孩子除了要自尊自爱之外,一定要让别人知道什么是可以的,什么是不可以的,交友时要擦亮眼睛。
  
  三、沉着冷静,机智勇敢
  
  当有意外发生或感觉到情况不好时,女同学们应该沉着冷静,不要大声尖叫或使用可能激怒歹徒的措施。要机智周旋,变被动为主动。很多人认为那些可能成为歹徒的人往往头脑比较简单,与他们智斗的胜算较大。例如:一个女留学生在加油站加油以后,一上车就看到副驾驶的位置上坐着一个人,她没有大喊大叫,就问这个人为什么上车,这个人说想搭一段车。这个女孩子就问他去哪里,然后说自己没有时间去送他,但这个人说去她去的方向也行。这个女孩子看无法让他下车,就说自己的后背箱没有关好,请他帮忙给关上,这个人一下车,她就立即开车走掉了。
  
  要求援有道。很多美国人都不愿意管别人的闲事。听到“Help!”时可能会置若罔闻。所以女孩子在遇到危险呼救时可以喊“Fire!”而不是“Help!”,这样可能会有人跑来相助。
  
  要善于利用各种设施。女学生在校园内也要注意安全。美国很多大学里都有红色的报警箱,平时要注意观察,意外发生时才能充分利用这些设施。另外,校园内多有校警,他们一般都很热心。你要找到和他们联系的方式,如果一个人在实验室单独呆得太晚,可以和他们联络,请他们送你到停车场。
  
  要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有些女生受到老师的性骚扰后往往敢怒不敢言,甚至选择逃避。其实美国大学里有很好的监督体系,无论是老师故意刁难你不让你毕业,还是以非份的要求要挟你,只要理由充分,你可以勇敢地站出来指控他,学校往往很重视学生的这类指控,会有专门的委员负责调查,学生的胜算很大。如果系级单位不认真对待你的指控,你可以再向校方提出,直到问题得到你满意的解决。
  
  四、关心他人,广交朋友
  
  在异国他乡奋斗,会遇到很多的难题,特别是孤身一人的女孩子。有的女生刚刚大学毕业,从来没有真正地走入社会,就远渡重洋,背负着父母和家人的期待出国留学。她们很多人对自己可能遇到的问题没有丝毫的思想准备。
  
  除了安全问题之外,心理健康问题也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休斯敦地区就出现过中国的女留学生因心理障碍,无法正常完成学业,只能由家属接回国的案例。造成这种结局的原因很多,但如果多从细微之处着眼,防患于未然,可能就会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异国他乡,能和祖国来的同学接触应该说是一种缘分,共用一个公寓的同学更应该相互关照,互相谦让。小的矛盾尽量不要激化,这样大家都可以过得顺利、舒畅,否则引起的后果往往不可收拾,对人的影响也会难以估计,甚至造成心理问题。
  
  可以多参加活动,广交朋友。一个人在外,遇到不顺心的事往往需要和朋友交流,多交可靠的朋友对丰富业余生活和开阔心胸非常有益。学生会也要多关心女生的生活,多组织各种活动,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成为朋友,协助每个学生会成员解决好遇到的问题。
  
  教育组组长马燕生参赞在会议总结发言时说,领馆教育组是留学生的家,欢迎大家常和教育组联系,领馆也可以为大家提供领事保护。最后,他衷心希望大家在美国的留学生活顺利,学业有成。(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供稿)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客户目的:申请专业文凭
  • 申请专业文凭
  • 南非成为留学新热点
  • “男孩+女孩”同居世界性问题
  • 留学生安全问题值得注意
  • 中国留学生“流走”数百亿财富
  • 哈佛 斯坦福 清华共争一学子
  • 美国哪些大学可不交申请费(3)
  • 美国哪些大学可不交申请费(2)
  • 美国哪些大学可不交申请费(1)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