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最新资讯
留英硕士甘当“村秘”
2002-08-02 来源:[ 人民网 ]


  留英硕士张巍回京工作已经三个月了,但说出自己的职务时还总能让不知道的人大吃一惊——他是南宫村的村支书秘书。三个月来,与他几乎同时任职的另一位留学硕士和一位MBA毕业生已经先后离开,但张巍还在参与各项“经营农村”的工作。

  “我早就听说此事了。”昨天,北京市政协委员、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城郊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强说:“其实北京农村在城市化进程中,正在为越来越多的高级人才提供用武之地。但这也需要一个进程。”

  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

  记者见到张巍时,他正在南宫村建成的本市最大水上世界里,与专业人士探讨如何设置一个大型电脑触摸屏。“他现在非常忙。”随行的易主任告诉记者:“每天从早上6:00工作到晚上11:00左右。”

  显然,他的工作不像在管理一个村庄,更像是在经营一个企业。“现在都说经营城市。”易主任说:“农村也是需要经营的。”张巍在英国学习的是“经济与信息化管理”,现在他参与的工作,有王佐乡物流基地的前期调研与策划、南宫村网站的建设、南宫村旅游项目的开辟、南宫村今后的发展规划等。“还有一些与国际接轨的项目。”易主任神秘地说:“现在不好透露给你,但我们村的确需要高级人才。”

  远远看去,20岁的张巍的形象很难与村支书秘书联系起来,更像是个儒商。

  不在意月薪只有3000元

  “你要说谁在海外留学多年,就是为了到一个村级单位做奉献,那不是真话。”刚处理完手头事情的张巍,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不愿意被拍照:“我不喜欢被吹捧成什么榜样人物,我只是到一个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去工作。”

  张巍1996年大学毕业后,在新西兰工作了三年,后到英国攻读硕士,去年12月份回国。与家人在南宫村一家宾馆吃饭时,偶遇村支书吴恒,“我们聊了会儿南宫村的发展,吴书记表示希望我去工作。”张巍说:“但我当时没当回事。”但事后张巍对南宫进行了一番调研,改变了观点。“在这儿工作不能看眼前,而是要结合北京的环境,看五年之后的南宫。”

  张巍的待遇是月薪3000元。“我相信自己如果不干这个,至少也能在外企或合资企业任职,月薪绝对不只这些。”张巍说:“可是你看看我参与的工作,还有哪个单位能像南宫村这样,让我十八般武艺可着劲儿地展示?”

  “目前我非常快乐”

  今年与张巍先后来到南宫村任职、并引起较大轰动的人才,还有一名MBA毕业生和一名留美硕士,但日前刚刚辞职。

  对于两位同事的离开,张巍认为“不好随便评论”。但他承认,归国创业往往要经过一段时期的心理适应期,更别说直接到中国农村来工作。“我自己是否能长期在这里干下去也不好说,但目前我非常快乐。”

  “南宫村的发展趋势是件好事。”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城郊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强这样认为。很多人把启动“内需”的希望寄托在广大的农村,但是启动农村市场并非易事,它不是把城里人淘汰的电器等卖给农民,而是需要众多的有识之士聚集在农村,把农民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向城市转变。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游英格兰卡瑟胡斯堡
  • 暑期打工第一天
  • 英使馆快速签证服务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