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正视:亚洲人的美国梦
2002-12-17 11:46:22 来源:[ 就业与出国 ]


  专家学者都说,在新经济时代,人才是国家最重要的财富。人才越多,国家越有机会脱颖而出。人们因此普遍认为21世纪,仍将是美国的世纪,至少在未来的二三十年将是如此。美国不但国内人才济济,也吸纳了世界各地顶尖的人才。

  如果说在过去两百多年来,世界各地的天灾人祸,为美国人带来源源不绝的发达致富机会,应该不算太夸张。美国地大物博,文化开放,像是一个人才大吸盘。它从19世纪开始,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庞大的移民潮,先后来自德国、爱尔兰、南欧、东欧和苏俄等地。这些移民逃避的是战乱,或是天灾,或是各种压迫,他们之中许多是一流的人才。

  到了20世纪末,美国吸纳了大量的亚洲移民,尤其是华裔和印度裔科技专才。这些人才是新经济的尖兵,是美国在新世纪保持领先优势的保证。

  像美国一样,新加坡向来重视人才,近年来更是如此。政治领袖极力挽留本地人才,也费尽心思去吸引外来人才。在日益剧烈的人才之争中,新加坡相对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这个问题关系到新加坡的实力,也关系到国际的大气候,特别是美国与亚洲人才之间的互动关系。

  非美国人对于美国一般上是又爱又憎。历史悠久的民族,这样的情结尤其明显。在他们眼中,历史短浅的美国,总是一副暴发户、财大气粗的模样。不过,世人也知道无论是哪一个国家,如果要在21世纪占有一席之地,都得借助美国的市场和科技。

  在亚洲人当中,中国人对美国的态度显得最为复杂。两国的关系一波三折,但是两地人民之间的交往却越来越频密。

  把孩子送到美国念书,是许多中国人的心愿,而美国人也乐意接受他们,因为这符合美国长远的战略利益。因为这个缘故,每年有五万多名龙的传人到美国的大学深造。

  此外,美国也是许多先富起来的中国人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在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大城市,中国旅客随处可见,连在华盛顿市这个较少亚洲旅客的城市,也不难找到中国旅客的踪迹。

  不久前,听一名来自亚洲的美国通说,每天到白宫参观的众多游人之中,常会见到中国旅客。这些旅客通常需在白宫外等上一两个小时,忍受刺骨的冷风或酷热的天气,才有入“宫”一游的机会。

  中国人对华盛顿的兴趣,也许与对自己国家的期望有关。华盛顿一城的格局,十分雄伟和高雅,十足超级强国首都的气派。中国人也许是在华盛顿看到自己国家的未来。

  像其他亚洲人,留美的中国人也面对去留的问题。美国人爱谈“美国梦”,许多留美亚洲人也常兴致勃勃的谈自己的“美国梦”。令中国当局宽慰的是,越来越多留美中国学生选择回国。据美国《时代》周刊去年的报导,中国兴旺的经济是明显的原因。但是,一个更深刻的原因应该是中国人的乡土意识浓厚,美国文化固然活泼动人,但是却没有动摇他们对深厚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中国留学生回归祖国,早已是一种传统。五四运动时期的中国知识分子便是例子。他们之中许多是留日或留欧的,他们学成后毅然回到祖国,而且那是一个多灾多难的祖国。

  中国副总理钱其琛的儿子钱宁在90年代出版的一本书中说,中国人到美国留学,其实是一件“忍辱负重”和“发愤图强”的事。如果钱宁的分析是正确的话,那么中国人到美国,不是要寻找美国梦,而是为了实现中国人自己远大的梦。

  同中国人比较,新加坡人对美国的态度就单纯得多,尤其是那些自认很有“环球意识”的年轻一代更是如此。在一个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里,所谓的“环球意识”,指的其实是美国意识。也因为如此,新加坡的年轻精英,对于美国是只有爱没有恨。

  新加坡是一个未定型的,还在不断寻找定位的社会。不过,纵观近年的趋势,新加坡的社会从整体上,是在逐渐美国化的。比如说,从年轻的新加坡人看来,美国的通俗文化绝不是外来文化,而新加坡的大学也刚宣布教学原则将逐步美国化。更重要的是,许多社会精英认为新加坡各族要达到融合的目标,就必须加强国人的环球意识,以淡化如同洪水猛兽的民族意识。

  在很大的程度上,社会美国化是一种竞争的优势。它让外来投资者和外来人才感到自在。不过,它可能带来一个问题:新加坡的年轻精英到了美国,无不有如鱼得水的感觉,他们会不会乐不思蜀,一去不回?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旅美学者跻身美高层四阶段
  • 华裔女作家拍“飘在美国”
  • 北大学生赴美出席模拟联合国
  • 洋父母送中国养子女学中文
  • 华裔生遭非洲裔学生围殴事件
  • 驻美大使馆与爱挑衅的老太太
  • 美政府称许多移民“下落不明”
  • 美国为何对高拒签率避而不谈
  • 赵小兰 6条人生经验寄语后生
  • 劳燕分飞--我的海外求学生
  •  我要发言

    留言:(共8条)
    • 呆在别人的家里再好也终究不是自己的家。(19字)[2003-02-17 (匿名)]
    • 我要实现属于中国的“中国梦(13字)[2003-01-18 (yuxinchen)]
    • 美国,中国。我爱中国(10字)[2003-01-16 (匿名)]
    • this year you can!!!!!!!!!!!(14字)[2003-01-12 (greencard2004)]
    • 中国 大陆 出 生的 是不能 参加 绿卡 抽 签 的(30字)[2003-01-11 (绿卡)]
    • 告诉 我,你 有 绿 卡 吗 ,狗 屁(16字)[2003-01-11 (绿卡)]
    • Hi friends, 想拥有一张美国绿卡,快来报名。(115字)[2003-01-05 (greencard2004)]
    • Hi friends, 想拥有一张美国绿卡,快来报名。(115字)[2003-01-05 (greencard2004)]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