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网友来信
“曾经拥有”和“天长地久”
2002-08-19 来源:[ 出国在线 ]


  “曾经拥有”和“天长地久”如今已成为年轻人谈情说爱的心态反映;有人着重过程经验,有人讲求收获结果。
  
  其实,单身的留学生在美期间,感情生活自然而然是在“曾经拥有”和“天长地久”之间挣扎。
  
  只身出门在外,最需要友情的安慰和亲情的关切;至于爱情的滋润,则常会促使个人精神振奋和增加信心、及使命感。
  
  亲情总能跨山越洋无远弗届;友情虽然可遇不可求,旧识和新交却一样有益;而“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爱情既难以安排,更难令人捉摸! 男女之间的交往,应不尽全是“爱情”,或者准确的说,“情”的成份或许不少,但未必就是“爱”的表现。
  
  早期的学校和家庭教育,灌输了留学生许多“男女有别”的观念--譬如“男主外女主内”、“男大当家女大当嫁”、“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位伟大女性”,而且几将“夫妇”和“男与女”之间画上等号,很少肯定两性之间还有的对等、知性、形而上的关系。
  
  回想当年三年的高中教育和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在舞禁未除,发禁不开的年头里,能够“男女合校”或“男女同班”,已经是两性之间最具突破意义的接触。大家即使是甘冒校规处分开个家庭舞会,“男生”和“女生”自然是分边排排坐。至于郊游、露营活动,从来就是“男在前,女随后”的景象。
  
  直到骊歌唱起,大家匆促地收拾有限的接触记忆,忙着“男有分,女有归”。单身留学生的感情生活,无奈地成为这种不健全两性接触经验的延续。无论是男是女,心里总是惦记着寻觅“另一半”,就像本身存在真的残缺不全似的。因此,男女留学生间交往,多是“(结婚)目的导向”,彼此虽然还不致于开门见山一语道破,至少是心照不宣。
  
  喝过洋墨水的导演陈耀圻,曾经拍摄过一部名为“追赶跑跳碰”的剧情片。其实这五字正代表着留学生感情生活酸甜苦辣各方面。
  
  “追女仔”本来不是个人飘洋过海进修或深造的目的,可是却能像定心丸或兴奋剂, 使人处陌生地而处变不惊,任凭辛劳而不怨。“追”字之妙,妙在有人是“一路猛追”,有人是“急起直追”,至于到底是“路远知马力”还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各人造化不一。
  
  用“赶鸭子上架”来形容一些因耐不住异域孤寂而走上地毯另一端者的心情应是恰当的。他们不见得悲观到相信宿命理论,但是会心有不甘地踏上“成家立业”之路。他们心中虽然无奈将“结伴”和“择偶”当作一回事,但是也许因此却赶搭上了幸福人生直达车。
  
  “(爱情)长跑、短跑,不如一起跑”,这是过来人的忠告。有人坚信爱情必须要长跑,才能跑出信心和默契;有人主张短跑的爆发程度和刺激性正是爱情滋味;过来人则认为两人一起跑才会情趣、兴味盎然。换句话讲,男女并跑应可避免“婚姻是恋爱的终点”这层尴尬。
  
  单身生活恰似一场障碍赛,个人在跑道上求快求稳,遇障碍时则论判断和技术。
  
  “跳”是自我超越和反省,究竟是学业优先还是成家第一?何时才是向单身说再见的好时机?个人到底应该怎样处理两性关系?
  
  “碰”意味着人生不可预知的一面。“他乡遇故知”是“碰”;“缘尽情未了”也是“碰”,“有缘没有份”还是“碰”。异地再相逢,男女彼此怀旧的情很容易升华成互相珍惜的爱;时空环境转换,有时纵然当一方难忘旧情绵绵,对方可能已经心灰意冷或者另有归属了。
  
  单身在花旗地留学,提供了一个理想机会让我们静思人的价值和各种“男与女故事” 的谬误、启示、涵意和影响。
  
  我们应该珍惜曾经拥有的一切。毕竟,拥有就是福份。
  
  我们应该争取所有天长地久的--知识、智能、信心、毅力、经验、荣誉等,因为面对永恒才反映出我们不过是暂时拥有。
  
  我们必须要敞胸怀开眼界,避免在定位“男与女”时,只从男欢女爱着眼或者主从关系方面入手。身为万物之灵的人,我们不妨超越狭隘的性别角色观,迎向对人性尊严和价值的全面肯定。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爱·在他乡的季节
  • 有情人终成眷属(上)
  • 有情人终成眷属(下)
  •  我要发言

    留言:(共9条)
    • 他出国走了,连同我所有的希望一起带走了(64字)[2003-01-25 (薷若)]
    • 也许这个世上总有太多太多遗憾(182字)[2003-01-21 (匿名)]
    • 不留学出国就一定天长地久吗?缘分很难说(45字)[2003-01-09 (匿名)]
    • 留学生活是很枯燥,要守住以前的爱是很难的(37字)[2002-12-28 (Lukas)]
    • 听其自然吧。做好分手的准备。(14字)[2002-12-28 (Lukas)]
    • 琳: 面对现实吧,不要相信什么“天长地久”(172字)[2002-12-22 (匿名)]
    • 我觉的这事是两个人事~~~不是哪个人说就算的~!(23字)[2002-12-17 (yu)]
    • 我不认为爱情出了国就一定会变(70字)[2002-12-02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