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中国赴欧非法移民比重不大
2002-08-14 作者:[ 楚青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消息:对于近20多年来中国移民大量涌入欧洲的状况,一些致力于研究移民问题的专家对此进行了分析。专家认为,中国到欧洲的新移民中非法移民虽然存在但所占比重并不大。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研究员契卡尼奥女士对于中国移民的境况如数家珍:“对于中国移民,人们有一种笼统的感觉,就是中国人好象总是在不停地做工﹔实际情况可能也确实是如此。他们的移民方式意味着他们必须要尽快致富,这是他们每天能够工作长达18个小时的原因。我在这里所说的是那些在近20年左右的时间里抵达意大利的那些中国移民,他们主要来自中国的福建省和浙江省。但是,近2、3年中在意大利还出现了来自中国东北地区的移民”。

  据英国BBC报道,意大利是中国移民在南部欧洲的主要定居地。从80年代起,中国人开始抵达意大利,这些中国移民发现在意大利存在着他们就业的市场,他们可以在服装业和餐饮业中找到工作。90年代以来还出现了一个新特征,中国人也开始为意大利雇主做工。

  中国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江表示,中国前往欧洲的移民主要来自浙江省和福建省,浙江主要是在温州地区﹔福建不是在闽南,就是在福州地区的三个县——长乐、福清和莲江,福清和长乐这两个地区的人移民到欧洲的比较多。现在的趋势是沿海向中国的中部和北方的沿海城市都开始出现了,山东、辽宁都开始有前往欧洲的移民。

  钱江强调,非法移民在中国向欧洲的移民总数当中并不是主流,但非法移民的确是存在的,在中国到欧洲的新移民当中非法移民占的比重不是太大。之所以人们关注到这个问题是因为2年前在英国的“多佛惨案”,所以引起人们的关注。但实际上在整个欧洲占比重最大的还是浙江人、尤其是温州人。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亚洲研究学院斯凯尔顿教授注意到,中国向北美和澳大利亚的移民流则不具有其向欧洲移民中这样鲜明的区域性特点。另外,斯凯尔顿指出,从数量上讲中国在欧洲的移民还不算太多,实际从中国移民到欧洲的人数是相当小的,通常只占一个很小的比例。

  这个比例有学者认为在3%——4%左右﹔也许是因为移民活动的不规则性、特别是非法移民行为的秘密特性,使得获取有关非法移民的总体数据极其困难。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亚洲学院副教授楚诺伊表示,在欧洲,到此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主要是土耳其移民和摩洛哥移民,他们是自60年代和70年代以来欧洲移民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移民所代表的是新的潮流。

  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在进入欧洲后从事的往往是工作时间漫长的低技术性工作,也就是为老板打苦工。楚诺伊认为,欧盟某些成员国劳工法实施不严格是吸引中国非法移民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这使得这些雇主(包括意大利人、西班牙人和法国人雇主)很容易雇佣愿意打苦工的中国移民。这些中国移民不需要任何工作经验就可直接工作 。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亲属援助移民
  • 金融及投资分析家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