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异国情调
体验多伦多的龙舟节
2002-11-12 09:07:00 来源:[ 和中网 ]


  端午节赛龙舟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在遥远的加拿大你同样也能感受洋“端午节”独特的魅力。龙舟大赛活动推广主席简慧儿(Sharifa Khan)坦言:“多伦多华商会主办龙舟节之其中一个目的是保存及发扬中国传统及祖裔文化,在推动的过程中,亦驱使其他族裔社区珍视其传统文化习俗,透过彼此分享交流,发挥加拿大多元文化之精神。”从龙舟大赛组织者的言谈中,我们不难窥见其积极参与当地社会、开展文化建设以及谋求华人文化社会地位的良苦用心。

  龙舟大赛主席吴建峰(Robin Ng)表示:“国际龙舟大赛是多伦多每年夏季的户外盛事,结合了体育运动、娱乐及文化等多种元素。”

  主办机构多伦多华商会会长张德龙(Peter Cheung)说:“每年前往中央岛观看龙舟大赛的市民人数不断增加,(他们)来自加拿大不同族裔社区”。

  当然,尽管这次活动由华人组织,但照样体现了加拿大多元文化的色彩。仅以舞蹈看,中国民族舞拉开了舞蹈之序幕、以提示观众这是由多伦多华人主办的活动,其后西班牙舞、希腊舞、夏威夷舞、爱尔兰舞、古巴舞和巴贝多舞等表演又让人充分感受到世界各地优秀文化的丰富和多彩。不同的肤色,多样的穿着,银发的老人、稚气的儿童,每个表演者都力求向观众展示本民族文化的辉煌。尽管多数人是席地而坐,甚至刚下过雨的草地还多有潮气,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观赏节目的高涨情绪,对台上一幕接一幕的精彩的节目,多报以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人心毕竟是相通的呀!美丑则基本上有一致的标准。

  活动的组织者是颇具匠心的,这次号称多伦多第十四届国际龙舟节的活动,自然调动了全多伦多居民的积极性。参加比赛的200个队中,多数来自多伦多各社区,许多队由多种族裔组合而成,自然是一个增进融合的好时机,大家的语言都是英语,却多多少少带上些口音,这更增加了相互交流的情趣。我们也操着不流利的英文试图与比赛健儿攀谈,他们报以热忱的接纳和耐心,我们想与他们合影,他们则做出诸多富有朝气的动作加以配合,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人间温情的黈黈流淌。

  比赛的场面是巨大的,每个代表队都衣着整齐,每支队伍也都有自己阵容强大的啦啦队,广播里不时传来比赛中的捷报以及播音员对现场的解说,观众席上则坐着各路“诸侯”,气氛甚是热烈。我们注意到比赛的组织者还兼顾了癌症康复者以及残障少年,为他们专门设置了比赛项目。

  最让我们能体味中国人过节气氛的莫过于各商家的拓展业务活动,其中免费赠送食品、小礼物颇吸引了不少游人,人们排着队等候着接受礼物、参加游乐活动。商家有赠送洗涤用品的,有赠送饮用水的,有赠送纪念图册、纪念章和钥匙圈的,还有赠送幼儿画册的。几乎男女老幼全被调动起来了。应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促销机会,商家多能达到推销自己的目的。人们在草地上歇息,一边吃着免费的食品,一边观看着精彩热烈的龙舟赛,自然是一种无上的享受。据统计,参加和前往观看的人数达到13万人,可以说占到了多伦多市的1/3,我们坚信这次活动的影响是巨大的,达到了此次比赛组织者所想达到的目的。

  加拿大是个多元文化共同发展的国家,已占多伦多人口总数1/10的华人理应承担起张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显示中华民族的整体实力。

  多伦多国际龙舟节是全民健身活动,同时又是中华文化的播扬之举,每位运动员身着的印有中文“龙”的字样的运动服说明了这一点,许多观赏者手中获得的商家制作的具有中国文化意韵的赠品也告诉了人们这一点。海外中国人正加速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这种融入不是放弃自己文化的投靠,而是把自己优秀的文化传统带进主流社会,使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成为主流社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多伦多租房市场发生转变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