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压力重重的赴美小留学生
2002-08-19 作者:[ Jasia ] 来源:[ 就业与出国 ]


  虽然在中国时已学习英语,但大陆留学生依然难以克服语言障碍。
  
  到美国留学的学生,除了大学生之外,原来还有不少中、小学生,大陆不少家庭都热衷于送年幼子女到美国读书,希望他们接受更好的美式教育,以期进入名牌大学。
  
  不过,基于身份问题及语言障碍,小留学生入不到理想大学的情况十分普遍;而将一个小孩子单独送到异乡生活,对他们也会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
  
  美国的大学虽然不是义务制教育,但美国的高中毕业生只要本人有意愿,基本上都可以升入大学,只是进普通大学易,进名牌大学难。中国国内升大学竞争激烈,一部分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父母就通过不同途径将子女送往美国读中学。
  
  小留学生逾千人
  
  中国赴美的小留学生多集中在美国西海岸,尤其是洛杉矶一带。洛杉矶是全美华人最集中、中国移民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华裔移民律师和华资语言学校随处可见,这为中国小留学生通过不同途径来美学习创造了条件。
  
  1998年以后,持F-1学生签证的中国小留学生数目开始迅速上升。申办者大多通过中国国内或美国的一些中介机构和律师来办理手续,赴美国后由于无法进入公立学校,多数学生只能在私人开设的语言学校栖身。也有部份小留学生依靠在美亲属,想方设法转换身份,以求进入公立中学就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美国持F-1签证的中国小留学生人数约在一千人以上。
  
  望子成龙是中国父母的普遍心愿,但大多数中国小留学生赴美后并不能受到美国正规的教育。这大概是家长们始料不及的。由于外国小留学生几乎无法进入正规的中学,只能以语言学校作为维持身份的立足之地。据了解,差不多所有中国小留学生的语言学校,尽管校方表示学校提供与公立学校同样的课程,但因经费、师资和教学设施的限制,这些学校的教学基本限于英文实习和托福考试等方面。
  
  难考进私立名校
  
  高中阶段是学生升大学的关键时期,公立中学一般会为学生设定基础和等候课程。要升入名牌大学,高中生除了学业平均成绩在3.8(5分为满分)外,大学入学考试的成绩也相当重要。另外,名牌大学也很看重学生的领导才能和参与社区服务的经验。中国小留学生虽然数、理、化基础较好,但因无法进入正规学校,加之语言的障碍和参与社区活动的空白,很难升入理想的大学。近年来赴美的中国小学生人数虽然逐年递增,但却很少有人考入私立名校的。
  
  小留学生较其他人更努力用功,但仍无法考上名大学。
  
  据洛杉矶地区一些小留学生的亲戚表示,中国小留学到美国后深知出国求学不易,大多数学生读书很用功,希望能升入好大学。但上述种种因不比并非个人努力所能改变,远涉重洋来美“求学”的中国小留学生往往成为正规教育体制外的“游学生”。
  
  要面对全新世界
  
  华南师范大学政法系副教授周炽成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以一个已经归国的大留学生身份,对那些打算出国的小留学生及其家长们发出忠告。
  
  周炽成于1994年至1997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出国时已过了而立之年,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大龄留学生。根据他留学加时的所见所闻,他对小留学生出国现象持保留的态度。
  
  望子成龙是中国父母的普遍心愿。
  
  周炽成说,望子成龙是很多家长的心愿。毫无疑问,那些送低龄子女出国留学的家长们都希望孩子早日成才。但是,出国学习对孩子成才有多大帮助,我对此疑问不少。
  
  他在文章中写道,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是最大的问题。从国内到国外,孩子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对我们这些成人留学生来说,承受住这样的心理压力也并非易事。
  
  我在加拿大的邻居,一个中国留学生因压力过大精神几近分裂,另外还读到过两、三则有关中国留学生自杀的报道。
  
  西方教育不完美
  
  周炽成认为,语言障碍要比人们想象的大得多。幼年、童年时期是每个人学语言的黄金时期。一个几岁的小孩在一种语言环境中生活一段时间,即可较好地使用这种语言。但是,年龄越大学语言的能力就越低。一般认为,十一、二岁是转折点,在此之前,学语言较容易,此后则很难。
  
  多数小留学生已大于十二岁,过了学习第二语言的最好时光,过语言关会较困难。周炽成留学生时,做过多个家教,教的大都是英语,学生都是随父母从香港移民来加拿大的,有初中生,也有高中生。他很努力地教,学生也很努力地学,可进步总是很慢。很多香港家长是为了孩子才移民加拿大的,可是,孩子们在加的学习成绩却令他们失望。有父母在身边尚且如此,父母不在情况会怎样呢?
  
  周炽成说,对中国的中、小学教育,人们是有很多抱怨。但是,国外的中小学教育也并非尽善尽美。不少大留学生的孩子在加拿大上学,我常常听见这些留学生家长抱怨校方对学生管理不严,课程安排不紧,小孩学不到东西。所以,千万别把西方的教育想得太完美。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陈屹视线:血染的美国梦
  • 与美国华裔母亲面对面
  • 陈屹视线:中美父母 美国孩子
  • 美名校爆发间谍战
  • 如何看待今日的美国
  • 外国学生留美打工难
  • 美国移民局公布新规定
  • 近年来美国严厉执法移民案件激增
  • 移民子女申请赴美21岁关卡取消
  • 学生签证速办有条件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作者说的是有代表性的(28字)[2002-12-05 (匿名)]
    • 作者说的是有代表性的(57字)[2002-12-05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