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洛尼亚进程中的德国高校学制改革

2009年10月06日2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德国的高校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期。为了加强欧洲高等院校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欧洲29个国家的政府于1999年在意大利城市博洛尼亚达成协议,相约最迟到2010年,各国将齐力构建一个统一的高等教育区(einheitlicher Hochschulraum)。

各参与国的高校将设置具有可比性的学科和学位,以便使课程设置在欧洲范围内变得透明而且具有兼容性。这样可以促进学生在高校之间的的流动,便于各国高校学位在国外获得承认,推动高校去争夺最优秀的人才。目前已经有46个国家加入了博洛尼亚进程,该进程的核心内容是:在欧洲范围内根据同一标准实行二级学位体制(zweistufiges Studiensystem):学士学位课程(Bachelor-Studiengänge)传授一门专业的基础知识,而硕士学位课程(Master-Studiengänge)能够深化知识,或者跨学科地对知识进行拓展。

  在“博洛尼亚进程”中,德国高等教育机构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很多德国高校已引进了国际通用的学士和硕士项目,这类项目中有一部分是全英文教学或是部分英文教学,不仅进一步增加了德国留学的吸引力, 同时也让参与的学生更容易跟得上全球就业市场的发展。自2010年冬季学期开始,学士(Bachelor)和硕士(Master)将全面取代德国的传统学位。新的体制迫使大学学业尽量去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那些将来不想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可以攻读学士学位,三年或者四年以后毕业,就能够得到从业时需要的基本专业技能。

  新学位课程的基本单位分为若干模块(Modul)。每个模块由主题相互关联的几种课组成,例如讲座课(Vorlesung)、研讨课(Seminar)和练习课(übung),并且每个模块最长可以跨越两个学期的时间。大学课程在此之前划分出来的基础和专业阶段被废除了。学生每完成一个模块,都将依据欧洲学分折算、转换和累加系统(ECTS)获得相应的学分,这一系统根据完成学业所必需的消耗折算出学生的总负荷。

  学生毕业之际,除了获得正式的大学学位证书以外,还将同时获得附加证书(Diploma Supplement),证书里记录着与大学毕业相关的标准化内容以及相应的学业成绩。这样在求学和就业的时候,毕业生的大学文凭可以得到更简单、更合理的评估。

  对于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来说,德国一直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留学国度。截止到目前有250000 名外国学生就读于德国大学,其中中国学生约26000人。德国高校的学制改革不仅会进一步消除国家间学生和学术自由流动的障碍,同时也将为外国学生开启更广阔的大门!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