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出国会客厅:雅思20年20人之国际教育与雅思学习

2009年06月19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会客厅:雅思20年20人之官员篇
  国际教育与雅思学习

  访谈时间:2009年4月28日10:00-12:00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访谈主题:国际教育与雅思学习
  访谈嘉宾:
  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 Mr. Jacques D. van Vliet
  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教育官员 Fanny Hu
  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高级官员       王 薇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官员     殷一雄

  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搜狐出国会客厅。

今年是雅思20周年,搜狐出国频道作为战略独家网络支持媒体与雅思考试主办方英国文化协会共同推出了雅思20周年系列论坛。本期话题为《国际教育与雅思学习》。

  在此,我们非常有幸的请到了来自于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方复理先生和胡芸小姐,来自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高级官员王薇女士,以及来自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官员尹一雄女士,欢迎各位的到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首先,就英中教育、澳中教育、荷中教育的最新发展趋势及中国学生赴荷澳英国家留学情况为我们做一个介绍。

  尹一雄【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官员】:英国教育,其实英国一直以来是中国学生留学的一个首选国之一,在过去的几年中,留学英国的中国学生人数一直在稳步增长的状况,2008年中国大约有2500人取得学生签证到英国留学,今年因为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英镑的汇率现在是非常优惠的一个时段,所以我们也觉得可能今年我们会预期到一个更高的增长。从英国的政策来讲,这几年一直是非常鼓励国际学生,因为英国作为一个正在进一步积累发展的国家,非常希望多元文化能够来到英国,能够刺激英国的创新和创意产业。在此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新的政策,包括之前两年的延签,以及新的修订完的奖学金的政策,一系列的举措,都是希望到更多的中国学生,带着他们本土的文化到那边去学习,同时把你们很民族的东西也融合到新的国际化的趋势当中。因为英国也会接下来承办下届的奥运会,所以在这儿可能中国学生更有一份奥运的情感联系在里面,我们也希望从我们文化教育处这边给大家更多的信息,大家在今后如果想考虑留学英国的话,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或者我们相关的网站、出版物得到这些官方的消息。

  王薇【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高级官员】:大家都知道,澳洲主要吸引留学生的几个原因,首先是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拥有非常多元的文化,其次,澳洲这个社会非常的安定,而且它的教育体系非常的灵活,在2008年英国泰晤士报做的全球大学排名中,澳洲总共在前五十位大学里面占到其中的六所,因此这点也从一个反应反映出澳洲的教育质量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的。澳洲在拥有这么多留学优势的环境下,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倾向于将澳大利亚作为他们的留学目的地。根据我们2008年的统计,在澳洲求学的中国学生总人数大概9.6万人左右,这个人数相对于2007年相比,增长率在20%左右。因此,大家也可以看到,澳洲的中国学生赴澳留学一直都是处在不断的稳步增长的趋势之下的。在赴澳留学的学生之中其中有40%的是接受高等教育,本科、硕士学位,还有25%的学生就读英语言培训课程,20%就读于职业教育,其中还有10%的学生是就读于中学课程。中国学生在选择赴澳留学专业的时候,他们大多数的学生还是倾向于选择比如说像商科专业、管理之类的专业,根据我们在今年2008年中国教育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CIET教育展上我们对学生做了抽样调查,现在86%左右的学生都是倾向于去澳洲,比如管理类和商科专业。除了商科专业之外,比如像IT专业,比如一些职业类的美容、美发、美体,还有旅游酒店管理专业,都是学生非常喜爱的专业。

  Mr. Jacques D. van Vliet【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方复礼】:因为中国高等教育和荷兰高等教育的关系其实是由来以久的,已经有300年了,荷兰也是位为数不多的国家把中国的文化教育课程放到中国以外的国家去授课的国家,在莱顿大学就有中国语言课程。在过去十年当中,荷兰的高校和中国高校的联系更加的紧密了,在过去10年我们看到一个很显著的上升,不管是中国和荷兰高校之间的交换项目,或者说院校其他的合作项目数量,都有了一定的增长。我们国家因为不是最大的,所以我们不可能像欧洲临国,比如德国每年吸收这么多的国际学生,但是我们的确提供了非常高质量的课程,不管看世界公认的两大排行榜,上海交通大学排行榜,或者英国泰晤士报的排行榜,荷兰大学都做的非常好,有很多学校都进入了前150。如果我们看一下每一年取荷兰学生的数量增长的话,我们会发现08年跟07年相比去荷兰学生的增长率是30%,08年到09年目前为止现阶段我们得到的统计数据是增长了40%,并且这个趋势还将继续。

  如果说到院校合作的层面,在荷兰一共有14所研究型的大学,和50多所应用科学大学,这些大学有超过50%都在中国寻找到合作伙伴,我们去年又开始了一个新的计划,称之为是西进计划,荷兰的高校在中国西部寻找高质量的院校进行合作,几乎现在所有的合作都运行的非常良好,除了邀请荷兰的院校到中国访问中方院校之外,今年也在策划,希望组织一个中国院校参观访问团拜访荷兰,希望能够找到荷兰的合作伙伴。

  最后一点,荷兰高等教育现在也在抓紧跟荷兰界业跟中国企业界的联系,2008年我们启动了一个新的奖学金计划,称之为橙色郁金香荷兰奖学金计划,一方面有来自于荷兰企业的贡献,一方面有来自荷兰高等院校的贡献,希望资助更多的中国有天赋的学生到荷兰学生各种各样的课程,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应该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项目中。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就英国、澳大利亚、荷兰三国的教育情况做一个介绍,主要适合于吸引什么条件的学生选择留学就读?

  尹一雄【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官员】:我觉得从英国来讲,首先英国作为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首先来讲它的教育质量和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在过去的将近200年来,英国在不断的培养从更早的六七十年代,到今天更多的培养中国在各个领域优秀的人士,我们可能很熟知的一些现在的知名人士,都是从英国毕业的,包括我们了解的比如说邓亚萍,包括时尚界的Gmisu,甚至像美国总统,他们都是从英国汲取到他们英国方面的营养。说到中国的学生,英国适合吸引什么样的中国学生,我觉得可能是三点,首先英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如果同学们想移民,可能英国就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国家。第二,英国现在的学位制是相对其他国家有一些区别,本科是三年,研究生是一年,学位本身是比较短的,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相应学位的这些学生,可以节约你的时间成本,和你未来就业的机会成本,我们觉得如果你是这个方向,英国是很好的一个选择。

  第二,不管你选择哪个国家去留学,其实你更多的是选择了一种文化,所以我们也希望选择英国的同学是你对英国文化的东西感兴趣。我们在讲英国的文化是什么,可能更多的是一个传统和创新结合在一起的东西,因为我们知道,从传统上来讲,英国本身有很深的资源,这个我就不用多说了,但是现在来讲,从英国的政府和社会和民众的高度,他们都不希望外国人再把英国看成像200年前那样戴着礼帽很拘谨、很严肃、很保守的样子,他们更多希望是有活力的、创新的英国。所以我觉得,现在的英国社会其实也是在经历文化上的一个转型,这个转型最能体现的就是有创新的传统,所以我觉得,如果你是对这个文化和这个多元的社会转型感兴趣,你也希望你的这个想法能够贡献到这个创新转型之中的这些学生,我觉得你可以选择英国。

  第三,因为英国毕竟在很多的留学目的国中比较费用可能相对更高一点,所以我们也是很实话地讲,可能需要学生的家庭和你自身的经济条件能够相适应。在这儿要说的是,因为我也提到了汇率的转变,英国在这一两年的汇率来讲,可能基本上要比08年以前便宜大概三分之一,包括学费,也包括你的生活费,所以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出国很好的时机。

  王薇【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高级官员】:刚刚我也讲到了,澳大利亚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的主要留学目的地之一,澳大利亚的教育体系是提供给海外学生的,不光是像高等教育,除了高等教育之外还有他的职业教育、他的中学教育,中国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需要来进行选择。比如说我们看中国学生最经常选择的高等教育。就高等教育来讲,我们是觉得,中国学生在选择去留学的时候,不应该盲目的来进行学科的选择,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从家庭收入、自己的所学专业、学科兴趣各个方面,除了选择非常热门的专业,比如说像商课或者管理专业之外,也可以选择比如说像人文科学、法律、教育这种专业也是不错的选择。

  就高等教育来讲,澳大利亚都知道是有这种非常强的学科优势,澳大利亚总共是有11位诺贝尔的获奖者,比如说在医学方面、生物科学方面,澳大利亚在世界上的科研优势都是非常明显的。除了高等教育之外,我们来看澳大利亚还有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学科专业,职业教育专业,职业教育专业比较适合学生,因为首先它的学制是比较短的,相对于比如本科三年或者研究生一年到两年来讲,职业教育专业它的学制一般是一年左右,并且学费相对来讲也是比较低廉的。而且职业高于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它跟职场上的行业联系的非常紧密,专业设置是根据学校考察行业上所需的紧缺的技能来设置的,因此,学生如果就读这个职业院校的话,他在毕业之后就业是非常具有竞争优势的。

  除此之外,比如中国学生希望孩子比如在高中阶段就提前领略到海外留学的感受,他也可以到澳大利亚去就读中学课程,澳大利亚的中学课程分为公立和私立两讲,私立中学是可以为学生提供校内住宿。不管是公立中学还是私立中学,都会为学生专门配备学生导师,帮助海外学生尽快的适应海外的生活和留学环境,使他们更好的投入到海外学习中来。

  并且,澳大利亚政府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立法的形式来保障海外学生权益的国家,海外学生就读澳大利亚各个院校,学生的权益,比如说他所交纳的学费,以及他们享受的学生福利,都是受到澳大利亚政府保障的。因此从这个方面来讲,赴澳留学的学生,不用担心比如我的学校不能提供我所学的课程,或者因为我的学校因为某种情况终止教学,这种情况下我的学科怎么办?这些都是受到澳大利亚法律保护的,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从2005年开始,澳大利亚政府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的亚太区的海域学生到澳大利亚留学,也推出了一项为期五年的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项目,我们叫做澳大利亚奋进奖学金。这个奖学金主要是针对赴澳留学的研究型硕士、博士层次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包括学费、以及生活费在内的全额奖学金,以资助他们在澳大利亚的学生。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讲,我们也鼓励来自中国的研究型人才,以及这种高端人才,可以到澳大利亚留学,实现海外留学梦想。

  Mr. Jacques D. van Vliet【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方复礼】:荷兰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我们希望邀请的是一些视野比较开阔、思想比较开明的国际学生,虽然荷兰是一个小国家,但是不管从经济指数、GDP来说荷兰在欧盟当中也是一个经济强国、是一个经济大国。我们希望到荷兰来学习的学生有国际化的视野,因为荷兰是一个小国家,但是地理位置很好,造成这个国家本身就是非常的国际化。在荷兰所有的留学生群体当中,中国学生是第二大群体,第一大是德国,在所有的学生当中,有12%的学生具有国际化的背景,来自于世界上各个国家。

  荷兰跟其他的国家一样的,向国际学生提供各式各样的课程,商务、工程等等,荷兰由于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比如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在来荷兰的学生当中差不多有30%的学生是读跟商务相关联的课程。其次,荷兰还有一些独特的优势,比如说农业,基本上来荷兰读农业的学生不仅仅是那些研究型硕士的申请者,也有一些是申请PHD项目的。除此之外,因为荷兰70%的国土面积都在海平面以下,是一个非常低平的国家,从历史上来说,荷兰上就怎么样跟水资源打交道、怎么管理水资源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因此到荷兰就读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学生也是蛮多的,当然还有一些比较常规的项目,像工程管理类的,荷兰因为也有很多的工业公司,比如像飞利浦,所以每年这些高校的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都流到了这些大的公司。我们做过统计,到荷兰读书的人基本上60%的人是念硕士课程,50%是读学士的课程,还有5%是就读PHD。

  荷兰教育部对于高等教育把它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事业在做,并不是做成产业。基本上外国学生都需要资助高等教育本身,而且荷兰政府每年都会拨款资助高等教育的发展。所以荷兰的学费,不管是本科还是硕士等等,相对来说跟其他欧洲国家比较,学费还是比较适中的,是很多人能够接受的。其目的也是国际化、多样化能够使荷兰社会显得更加国际。跟英国一样,荷兰历史上也不是一个移民的国家,但是目前荷兰移民局颁布了一些政策,使得在荷兰读书的这些学生,能够有一年的时间在荷兰寻找工作,并且建立创新型的公司,一旦在这一年当被荷兰公司录用或者在荷兰成功的创办自己的公司,就可以转换居住许可,能够在荷兰更长久的待下去,基本上一转换就是5年的居住许可。

  荷兰也是承认通过雅思认证考试机制的,自从2004年的时候引入雅思考试机制看学生的英文成熟能力,基本说在荷兰高校里面被淘汰中国的学生淘汰率是大大下降了,所以现在荷兰的高校,以及荷兰的教育机构,对雅思机制都是特别满意。对于到荷兰去学习语音基本上不是问题,因为荷兰大概体量英文授课的课程,不需要学 荷兰语,目前荷兰提供大概1700种英文授课的课程,包括学位客车、非学位课程,所以语言对学生来说不是障碍。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全球金融危机下,虽然某些国家汇率有所下降,但是我们看到某些国家高校的学费也有所上涨。对于英国、澳大利亚、荷兰的高校学费、以及招生政策、奖学金方面有何大的变化?

  尹一雄【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官员】:因为我刚才一直在听其他两个国家教育方面的介绍,虽然我们是在向大家介绍不同国家的教育体制,但是我更希望建议说现在如果在看节目的网友,如果你考虑留学的时候,真的建议大家要理性,包括刚刚说到的如果你想移民,或者你想得到一个教育,这是不一样的。包括刚刚荷兰也说了水资源管理,这是他们很有优势的专业。包括刚才王薇也提到了,去英国比较多的人是读商科的,其实澳洲的状况也不多,可能有50%的是读商科和商科相关的,我们更希望中国学生留学的时候更多元一些,比如现在英国也推很多新兴的专业,这些能跟你未来工作更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专业,比如说足球俱乐部管理,比如说奢侈品的管理,比如说珠宝设计,比如说室内设计,又分成很多种。这些新兴的专业可能中国学生在选择的时候非常少,可是我们现在希望能向大家推荐这些新兴的专业,真的是要想清楚自己将来工作的职业发展方向,如果你感兴趣的不是商科的话不一定要去选商科作为你的出国首选的,其实可能各个国家都一样,我们其实谈到的更多的是希望你做自己更多完善的人生的职业规划,我们希望这些人你们将来从国外学习回来是带着国际化的视野,而不仅仅说我有一个留学的学历,所以我觉得这个对我们中国学生是很重要的。

  回到你刚才问的问题,费用的问题,其实据我们所知,从英国来讲,各个学校在学费调整上他们有自己的自主和自选度,在这边据我们了解,每个学校在不同专业的学费上每年都有调整,是不受经济危机或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或者说影响很小,因为英国的学校是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家支持,一部分是通过学校的自主,这个本身是正常的范围,不是说因为金融危机汇率而发生的,而且我们现在说的汇率优势只是英镑对人民币,对于其他国家来讲汇率幅度非常这么大。所以当我们看英国的时候,可能光看中英之间的关系,但是英国本国其实是放之全直接的。所以在这儿我也给大家传递一个信息,这个学费调整是一个合理的范围,有升有降,其实都是合理的。相应的生活费的降幅其实比较大,所以我觉得,在这儿还是一个比较优惠的时段。

  王薇【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高级官员】:刚才主持人所问的在金融危机下面对留学的影响,就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金融危机对于赴澳大利亚留学的影响也不是很明显。刚才我也提到了,我们在刚刚过去3月份的CIET教育展上,也是对来参观的学生做了一种随机调查,我们的调查也显示,60%的学生认为不会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改变自己的出国留学计划的。我想主要也是因为几个原因,首先,中国家庭是非常看中对孩子的教育投资这个方面的,教育投资,比如说像对房子和汽车的投资来讲,中国家庭还是不会改变,不会因为大的经济环境影响而改变对孩子的教育投资。其次,刚才像尹一雄小姐所说的,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澳币对人民币的汇率也是比以前有大幅度的下降,因此留学成本与以前比起来是有大概20%到30%左右的下降幅度。其次,现在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内的就业形势也不是那么乐观,因此很多的不管是新的毕业生,或者是一些在职的本领人士,他们可能会选择利用这个机会到海外来获得海外的学历学位,其次也可以积攒这种海外的留学和工作的经验。从这几个方面来讲,我们来看金融危机对澳洲留学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

  刚才您也提到关于学费的问题,学费是这样的,澳洲和英国学校是一样,学校都是自主来划自己学费的收费标准,每个学校根据他的热门专业,还有学校本身的学科优势,他的收费标准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也是建议,学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要选择出去留学的话也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条件,不管是家庭条件,还是专业兴趣,最好不要扎堆学习热门专业,我们知道热门专业相对来讲学费可能更加高昂一些。

  其次,还有奖学金的问题,澳洲的奖学金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刚才我所提到的政府奖学金,这个奖学金是不会根据经济环境的改变而作出任何改变的,都是由政府来统一的拨款,对学生进行资助。其次还有院校的奖学金,院校的奖学金主要是看学生学习成绩的优异程度,还有社会实践能力,以及学术的优异程度来综合考量的。因此,如果是非常优异的学生,尽管在现在的环境下,他要获得奖学金,应该也不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

  Mr. Jacques D. van Vliet【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方复礼】:我也同意像英国和澳大利亚两位同事所说的,不要扎堆学习商务管理的课程。现在我们也发现一个现象,越来越多的学生到那边不是学一些商务的课程,而是一些新兴的课程比较受欢迎,比如设计、建筑,比如一些很著名的荷兰的建筑学家也是在中国工业的,比如CCTV的大楼也都是荷兰人设计的,另外像艺术、音乐、舞蹈,这些都是非常受欢迎,并且在崛起的一些课程项目。

  现在经济危机事实上对于高等院校的影响并不是非常大的,从学费方面来讲,相比较周边的国家或者其他英语国家而言,荷兰的学费还是比较适中的。如果要说原因的话,为什么没有非常明显的影响,可能更多的是荷兰教育部对教育的重视和投资力度,荷兰不像其他的国家有很多的自然资源、石油、矿产等等,荷兰人没有这么多的矿产资源,他们能够凭借的就是自己的一颗脑袋自己的聪明才智,所以自古以来荷兰政府对教育的重视是有目共睹的。甚至在09年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投资还是增大了,因此也就保证了学费不会失控,基本上都是能够保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的。作为另外一个副产品,荷兰对高等教育的质量评估非常的重视,有非常严密的质量评估系统,从而也保证了荷兰教育在世界各地的声誉。

  荷兰的高校其实自主性也是非常强的,跟英国和澳大利亚一样,荷兰有些高校也是在今年降低了他们的学费,大家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www.nesochina.org看一下,能查到有哪些学校已经降低了自己的学费。

  刚刚也讲到,澳洲和人民币的汇率一直在变化,现在汇率非常强势,我的薪水因为是用欧元支付的,所以等于收入减少了。但是对中国赴荷兰学生来说是一个福音。

  另外,申请大学的标准变化,因为荷兰的高等教育比较看中的是质量,质量控制非常的严格,所以每年到荷兰留学很重要,但是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每年有什么质量的学生能力录取这是中国的。你要到荷兰读书,每年要跟荷兰签证一个协议,保证学生权益的行为准则,这个行为准则除了能够保证学生在荷兰留学期间的福利,比如房屋、保险等等,还有对学生录取标准也有一定的规定,不能低于这个标准,所以也能够保证到荷兰读书的学生都是达到了一个标准规范的。

  说到奖学金,荷兰有不同层面的奖学金计划,首先刚刚我们提到的,首先就是橙色郁金香奖学金计划,这个计划是完全针对中国申请者的。还有荷兰政府和中国政府之间曾经签署一个协议,是荷兰教育部跟中国教育部下面委托的中国留学基金委签订的政府间的奖学金计划,每年资助一定数额的高学历人才赴荷兰留学。除此之外,荷兰还有各种各样的大学,大学还有自己的奖学金,当然评估标准都是各异的,很多学生也是有这个机会拿到大学所提供的奖学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 就2009年中国学生赴荷兰、澳大利亚、英国留学的最新动态以及政策分析为广大的搜狐网友做一个分享。

  尹一雄【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官员】:我觉得从英国的角度来讲,首先整个趋势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如果对英国来说,其实我们刚才也提到了,在一个转型期间,可能英国更希望吸引到一些对自己未来职业生涯有一定计划的学生,而不是仅仅把留学我只要出国有可以的这种。刚刚我们都讲了很多金融危机对各个国家的影响,我想可能更多的影响不是在教育事业本身,而是在教育之后的就业市场怎么应对,因为经济危机带来对就业需求的影响,我想留学本身重新去充电这件事情是相对来讲机会成本的代价是比较低的,所以我们从08、09的趋势来看,我们觉得09年应该从人数来讲应该是一个增长。因为08年底、09年初英国这边也是推出了新的签订积点积分制的计划,很多学生现在留学签证的角度是更加方便、便捷了,可以自己登录签证处的网站www.educationnk.cn,通过一个积点积分的计算,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够拿到签证,可能对于很多学生做留学DIY的学生来讲是更加方便和快捷了。

  另外刚才几位都提到了奖学金,在英国这边也是一样,英国一直以来的奖学金政策,包括英国专门针对中国的志奋领奖学金,也是新的奖学金政策,鼓励到英国留学的学生。还有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比如威尔士计划等等也保持不变,还是稳步上升的趋势。第三个,对于中国的学生本身来讲,还是回到刚才的话题,希望大家有一个长远的设计和打算,当你选择留学的时候其实你的人生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我们回到每个人从一开始雅思考试,可能准备去留学,到留学归来去找工作,你的人生其实都是在发生着变化。希望不管学生和家长都有一个心理准备,因为我也是留学回来的人,用过来人的身份来说这件事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想对现在有出国打算的学生来讲,你有一个很积极的心态吧。

  王薇【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高级官员】:刚才主持人问到2009年我们澳大利亚政府新近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海外留学生的一个计划,就是2010年留学澳大利亚的计划,这个计划主要是针对澳大利亚主要的海外学生的生源国,比如像中国、澳大利亚、韩国、泰国这个市场专门推出的。就我们中国市场来讲,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我们会陆续的开展针对学生的教育推广,使学生更好的能够了解澳大利亚,感受到澳大利亚的氛围,其次我们也会开展一系列的针对留学中介,以及澳大利亚院校一系列的市场支持服务。比如说我们今年会在6月份左右,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都举办赴澳大利亚留学的中介培训会,使中国的中介机构更好的了解澳大利亚,也帮助他们进一步的扩展中国的业务。

  除此之外,除了这个非常大的2010年留学澳大利亚的活动之内,我们2009年度到2010年度的奖学金申请也已经开始了,申请的时间是2009年的4月7日到7月31日,如果对澳大利亚的奖学金感兴趣的同学、研究型人才,都可以登录我们澳大利亚奖学金的官方网站,www.endeavour.deewr.gov.cn,来了解奖学金的申请详情,以及在线提交他们的奖学金申请材料,非常的便捷。

  除此之外,大家可能也了解到,在去年的9月1日澳大利亚也对签证做了一些变化,比如现在到澳大利亚留学,如果你是读语言类课程,申请570签证,现在需要雅思5.0分,现在已经没有雅思要求了。其次,比如你申请研究型硕士574类,以及攻读预科课程575类,以前都是需要6个月的银行存款保证金的年限,现在都下降到了3个月,这些对于中国学生来讲应该都是2009年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Mr. Jacques D. van Vliet【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方复礼】:在2009年的时候,荷兰的学校会更关注中国市场,我们Neso China办公室目前正在做一个计划,帮助更多的荷兰院校到中国来设立中国办事处,因为这个Neso China办公室是由荷兰教育部和中国文化处资助的,我们总体来帮助推广荷兰高等教育,为荷兰的高校在中国的市场发展做一个帮助。

  荷兰政府希望能够在全世界建立一个创新平台,邀请全世界更多的PHD到荷兰进行研究,目前的计划可能会有一千多个PHD来自世界各地的被邀请由合乎政府全球资助到荷兰的院校进行研究,中国是一个试点地,今年末这个计划就会启动,中国作为第一批实验国家,也可以想像在这一千个人当中可能有很大比重的人是来自中国这么一个大国的。

  同时我们也跟荷兰在华的一些企业机构进行紧密的联系,除了之前提到的奖学金计划他们也参与之外,我们在全中国各个地方做讲座的时候,荷兰的公司很多时候也会参加,他们主要是来介绍荷兰公司的一些文化,如果你要去荷兰的公司工作,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技能,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荷兰也会在我们一个校友组织,荷兰在华校友网,在校友组织上会定期发布职位的空缺,招募合适的人才,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中国的学生可能到荷兰读书毕业之后就回来了,就给他们一个机会,继续和荷兰的社交圈保持一个紧密的联系,能够为荷兰的公司工作,哪怕这个时候你已经在中国。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荷兰应该可能是在中国的第二大投资商,荷兰整个商业界在中国的投资额度是非常大的。

  跟奥运的口号一样,“更高、更快、更远”,我们荷兰在中国的大使馆在上海、广州、香港的领事馆紧密的合作,给那些已经被荷兰学校录取的学生提供便利的签证程序,能够使得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获得赴荷的学生签证。

  雅思学习篇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关于雅思学习,英国、澳洲、荷兰都将雅思考试作为主要的语言考试,三位嘉宾对雅思考试有什么样的印象及评价?雅思考试在英国、澳大利亚、荷兰院校中的受认可程度如何?

  尹一雄【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官员】:从英国来讲,因为我们本身是雅思的管理方之一,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英国的大部分高校可能从过去的十几年开始,一直以雅思成绩为主作为荷兰学生申请人英语语言标准的一个措施。这么多年看来,雅思的确是能够比较客观的给出学生的语言水平,能够看出语言水平的考试。所以从英国这边我们还会继续的支持雅思,而且我觉得经过这么多年可能中国学生也越来越熟悉雅思考试了,可能也会发现,当然你可能很多同学是作为要申请学校来考这个考试的,但最后你可能会发现,第一,可能你的英语语言能力得到了一个提高,第二,你可能真的在实际生活应用上,因为雅思还是比较注重实际的交流能力,在这一点上可能你会发现到了任何一个国家之后,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变得更容易了,我想这个可能也是很多同学的收获。

  另外我知道,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讲,学英语都是很艰苦的过程可能大家都觉得考试非常难,而且很花时间。我想可能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你来巩固自己信心的一个方式,因为你可能看到这个成绩会知道自己的潜力如何,所以我觉得对很多学生来说这个考试不仅仅是考试,更多的是你自己很大的收获。

  王薇【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高级官员】:首先在澳大利亚对于雅思考试的认可度是非常高的,首先是澳大利亚所有的院校都接受和认可雅思考试成绩,其中也有为数很多的院校将雅思考试作为唯一的学生入学英语能力的证明。除此之外,澳大利亚还有一个对雅思考试非常大的认可,申请学生签证,如果学生申请赴澳留学的学生签证,除了570签证不需要雅思成绩之外,其他所有的赴澳留学的学生成绩类别都是需要提供雅思成绩的。我想澳大利亚有这样一个举措,首先一个方面是对于雅思考试的认可,另外一个方面,也是为了确保赴澳留学学生的总体质量,因为我们知道作为澳大利亚是英语留学国家,学生无论在学习中、生活中英语都是非常必要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是政府对留学生负责的举措。因为雅思考试我们都知道,是分为四个方面,涵盖了听、说、读、写,因此这四个方面以后到国外学习、生活都是需要接触到这四个方面的,所以雅思考试对于学生整体的英文能力是非常好的一个衡量标准的考试。

  Mr. Jacques D. van Vliet【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方复礼】:各位同事讲的都非常正确,没有办法再更多的补充了,回过头来说,荷兰在2004年的时候雅思的机制多了一个证书,我们的一个证书,所有持中国护照到荷兰留学的学生必须到我们Neso China办公室做这么一个证书,其实就是鉴定你的英文能力,而雅思在那个时候是唯一认可的英文考试机制。

  在刚开始引入雅思考试机制的时候,其实荷兰院校不是非常高兴的,为什么呢?去荷兰留学的人减少了,就是因为控制了之后可能一开始在申请人数上有了下降,但是到现在已经5年了,我们已经过了那个阶段了,现在荷兰的高校对于雅思制度都是非常的满意,也可以看到现在每年基本上都有一个人数的增长,并且最重要的是淘汰率降低了。如果我们跟德国相比较的话,因为他们不要求雅思考试,所以荷兰的淘汰率大概是3%到4%,但是德国是30%到35%,通过这个比较就可以知道雅思英语考试的监控对于中国学生到荷兰留学提供了很大的认可和帮助。

  必须承认,去荷兰留学的话,雅思和托福的成绩都是接受的,但是雅思占了更大的比重。我们有一个统计,85%到87%的去荷兰留学的学生,都是参加了雅思考试,就像刚刚说的,雅思考试包括学生在荷兰学习和生活都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保证他们能够按时的完成自己的课程,取得他们想要的学位。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最后,为考生在留学及雅思考试方面作出一些指导建议。

  尹一雄【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教育官员】:我觉得可能更多的信息是看我们的雅思网站,会给大家提供各个方面感兴趣的问题,大家的问题可能都能找到答案。因为雅思考试是关注到实际的语言英语能力,我们在这儿也鼓励大家,不管你上各种培训课程,还是你自己自学,最终可能落到应用的点上,希望大家有更多的机会,或者自己去寻找和创造这些机会,多使用英语,作为你出国的第一步来好好的把语言关过了。

  王薇【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高级官员】:我想说的是,我们希望考生不光是准备雅思考试,以及申请院校、递交签证上应该有很好的时间安排,因为我们都知道澳大利亚的学生签证现在是有两种,一种是电签,电签只能通过中介机构来办理,优势就是时间比较短一些,大概一个月左右,但是大多数的学生可能会选择自己来递交签证,就是我们所说的纸制签证,纸制签证需要大概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澳大利亚的学校大多都是在二三月份开学,因此也就是说学生在安排参加雅思考试,还有申请院校方面,大概差不多提前半年左右就可以开始做这些事情。语言考试,他们不光是自己来准备,或者是通过参加一些培训机构,我们都是衷心的祝愿广大的希望不管是赴澳洲留学或者赴英国、荷兰留学的学生,可以早日的通过雅思考试实现自己的留学梦想。

  Mr. Jacques D. van Vliet【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方复礼】:如果学生选择赴荷兰留学当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想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留足充分的时间,不管是参加雅思考试或者是准备荷兰留学的申请,可能一年的时间都是必须的,因为我们发现现在有的学生可能突然间来了这个念头,在很短的时间内提出申请,当然最后可能影响了他的结果,我们希望尽早的准备、更好的准备。

  我们不想在这边说太多细的东西了,大家可以在我们的官方网站www.nesochina.org上面找到具体的、详细的内容来说明如何来申请赴荷兰留学,大家过后都可以看一下。

  另外讲到英语考试,因为雅思考试通常是申请的第一步,所以一定要尽早的做,不要9月份想入学,4月份才考雅思就太晚了,一定要好好规划的申请,尽早准备雅思考试和所有的申请程序,具体的问题可以到我们Neso China办公室来进行咨询,或者登录我们的网站,去察看系统的六步骤计划,怎么样更好的申请荷兰留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本期访谈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来自官方的三位嘉宾就英国教育、澳大利亚教育、荷兰教育以及雅思学习的精彩分析和指导。谢谢各位!(完)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