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读高中 > 读高中·语言·其它

语言过关学历要认可 高中生留学注意事项

  “现在申请美国的学校还来得及吗?”“现在才办理留学是不是有点晚了?”6月下旬,是高考发榜的敏感时期,同时也是留学热的“小高潮”时期。高中毕业出国留学应该注意什么?日前,省教育厅留学服务中心主任辛华就留学安全、花费、出路等问题给考生和家长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语言要过关学历要认可

  “不管要去哪个国家,考生和家长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辛华表示,这里所说的“安全”包含四个方面的意思,即:生命安全、健康安全、语言安全、学历安全。

  目前,我省派出留学生的国家主要有20个左右,这些国家的社会安全程度都是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生认可的。辛华建议,出国留学身体健康很重要,生理疾病必须靠保险解决,有的国家将疾病险包含在注册费中,有的国家则强制要求留学生必须办理疾病险。另外,留学生还可通过每天自主锻炼保持身体健康。

  一般用英语教学的国家,都要求学生在就读本科课程之前,语言水平通过一定的考试,达到最低标准,否则必须学习一定时间的语言或者读预科,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语言关,不仅会给留学增加费用,还会导致留学失败;其他一些非英语国家如法国、德国都有相应的语言学习要求。

  辛华提醒家长,在申请求读前先要了解学校性质,是谁办的、学历文凭是否得到我国教育部的承认?家长和学生可以通过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查询。尤其要注意教育部对个别国家有关大学发出的留学预警,这些学校不宜选择。

  ■选择国家量力而行

  “选择不同国家,费用也不尽相同,有的甚至差距很大。因为留学在现在而言,还是一项相对较高的教育投资,在选择国家时,一定要量力而行。”辛华建议。

  英国、美国等国家的留学费用(食宿、学费)一年大概在20~25万元人民币;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家的留学费用(食宿、学费)一年大概在15~18万元人民币;日本、荷兰等国家一年大概在10~12万元人民币;法国、西班牙、阿根廷等免专业课学费国家,留学费用一年大概6~7万元人民币;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泰国费用较低,一年大概3~6万。辛华举例说,泰国高校最低学费相当于我省三本院校的收费,在12000元人民币左右,加上食宿等费用,一年也就是3万人民币。中低费用的国家比较适合工薪阶层子弟留学。

  辛华特别提醒,可能有些家庭只给孩子准备第一年的学费,想着孩子可以在国外靠打工挣学费,但打工的前提是学有余力。所以出国一定要基于自己的经济支撑能力,不能把学费寄托在打工上面,否则荒废学业因小失大就划不来了。

  ■出国留学与职业规划一并考虑

  辛华表示,面临升学选择,不少有准备的家庭都希望将孩子送出去留学,但在作出出国留学决定之时,学生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和科学的职业规划,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留学目标和最适合自己的留学设计,这样,你的留学目的才能顺利实施。他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时,首先要考虑兴趣爱好,家长不要包办。其次考虑专业的市场欢迎程度。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就业核心竞争力,即掌握一两门外语、具有国际视野、较高的自身素质、相关的专业知识。

  留美学生家长谈经验

  不管到哪个国家留学,第一步都是过语言关。西安市民李志兰女士以儿子王力卓高二毕业后赴美留学的经历为例子,帮准备送孩子出国的父母分析了出国的利弊。

  李女士提醒准备出国的高中生,最重要的就是语言关,如果这个基础打不好,那么后面都是零。因为一个学生被某大学录取了,如果语言不过关,就不能选该学校的学士学位课程。过语言关一般需要1至2年的时间。如果英语水平太差,学生们很可能在语言学校一年一年耽误下去,不仅会浪费很多金钱,还容易产生厌学情绪,感到前途渺茫,甚至自暴自弃。

  李女士以儿子为例说道,尽管英语口语底子不错的孩子出国之前,进行了20多天的全外教强化语言训练,但刚一到美国就傻眼了,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一所私立高中就读的孩子上课听不懂,教材看一页要半小时,带给孩子的是极其沉重的心理压力。

  仔细思量之后,孩子在学校退掉了大部分的难课,上一些微积分之类对英语要求不高的课,以保证跟上进程;同时利用剩余的所有时间补英语,先从最基本的元素——单词入手,白天在学校适应学习环境的同时锻炼基本的听力和口语,放学回来就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先从托福的词汇开始,每天做卡片,记忆,然后复习。一开始一天50个单词,后来加到了一天100个。除此之外,还要每天把以前背过的都重复一遍。在这期间,孩子非常刻苦,晚上经常学到凌晨三四点,早上七点起来还要上学。

  就是靠着这份刻苦,孩子先后以高分通过了TOEFL(托福)和SAT(赛达)考试。有了两门美国社会承认的标准考试分数,再加上以前中国国内优秀的背景材料,赴美8个月后,孩子终于如愿以偿地被位于得克萨斯州的 TexasA&M University录取,成为该校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杨文花 采写

  

(责任编辑:刘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