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意大利 语言门槛和居住安全不容忽视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据了解,自2007年意大利政府推出针对中国留学生的“马可波罗”计划以来,赴意中国留学已多达6000名,相比5年前翻了100多倍。而随着“马可波罗”计划的推进和金融危机导致的“平价留学”的盛行,意大利留学市场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虽然意大利留学的门槛很低,很多语言基础差的学生可以通过语言培训再进入大学学习,但是要顺利毕业并非易事,不少学生就因为听不懂课程而半途走佬。此外,由于意大利学府不提供学生宿舍,学生分散居住曾引发多起不安全事故,因而居住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语言基础差导致毕业难

  “马可波罗”留学计划的推出,可以说为中国学生前往意大利学习提供了一种机会,使一些没有语言基础的学生同样可以进入意大利学习。不过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第一批“马可波罗”计划进入帕多瓦大学的3名在读学生中,要在五年内完成本科学业具有很大的难度,甚至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帕多瓦大学任教的华裔教授王福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造成中国留学生学习进度慢关键的问题是语言。“马可波罗”计划让没有语言基础的人直接进入意大利学习,通过语言培训再注册大学。但半年的语言培训显然是不够的,即使在学校变通的情况下,学生免强注册了大学,也会出现学生上课听不懂的现象和毕业难问题。

  而且,意大利大学是宽进严出,本地学生在不存在语言障碍情况下,规定的学制年限内毕业的学生尚不足50%,很多学生都是超出学制年限一两年才完成学业,对于语言基础差的中国留学生来说,要完成学业难度更大。为此,不少学生选择了中途退学。可见,留学前打好语言基础非常重要。

  居住分散引发安全隐患

  另外,留学意大利的住宿安全也不容忽视。据了解,与中国的高等学府不同的是,意大利高等学院各系室全部散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大部分学院是没有宿舍的,学院不负责管理学生的日常生活,学生需自行解决吃、住、行问题。由此,一系列安全隐患也蕴涵其间。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就读于波洛尼亚大学的一位中国四川的学生不久前就因在学院图书室看书没有注意时间天黑才离开学校,路上就发生了手袋被人抢事件。而去年,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就读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因胃部大出血而死于出租屋内无人知晓。

  据了解,中国在意留学生普遍居住在城市的居民住宅,年龄大的学生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年龄小的生活就成为了一大难题。另外,有些学生的住处经常变化,而且懒得向校方登记,校方根本不清楚自己的学生住在哪里,从而形成了留学生管理上的盲点,也埋下了安全的隐患。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留学生的居住安全问题值得关注,希望留学生在更换住处时应通知校方,以便在自己出现困难或发生意外时,能够及时得到校方的帮助。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可 | 欧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