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又一个“留学潮”正在到来 签证上升竞争激烈

每一次留学介绍展览都引起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全球经济的寒风,吹热了留学市场。在昨天召开的第六届上海留学年会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各个国家的驻沪领馆均表示,尽管2008年还没过完,但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数量肯定超越去年,并呈明显上升态势,而各国对留学生的签证政策,也在不同程度地放宽。

  签证上升

  又一个“留学潮”正在到来。昨天各驻沪领馆给出的最新资料显示:2008年中国赴美的留学生人数将达到8.1万人,大大超过2007年的6.7万人;赴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新生增长率,将在25%—30%之间,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澳各高等院校的新生增幅明显,达到30%,目前估计有10万名中国留学生在澳就读;英国的增长同样让领馆工作人员感到高兴,截至今年10月,中国留学生签证数已经达到2.7万,而去年全年为2.3万,尤其在华东地区,增幅达到28%。


  从10月起,有许多咨询者原本任职的公司受到经济危机冲击,这些职场新人想乘机前往国外充电,以储蓄力量,谋求新的发展。

  留学市场越红火,各个国家的大门就越敞开。据了解,各国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率都呈上升趋势,上海地区赴美留学生的获签率达到90%,赴澳大利亚的获签率更是高达98%。

  澳大利亚还于今年9月1日起调整了签证风险类别,中国的语言签证、研究类硕士及博士签证和预科等非学历课程签证,均下调了一个风险级别,过去必须的6个月存期经济担保调低至3个月存期。

  此外,许多国家为了吸引留学生,还以就业为诱惑。2008年6月30日起,英国针对海外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签证延长到了2年;在新西兰,大部分留学生都可以获得长达12个月的工作许可签证,在此期间寻找合适的技术性工作。

  学费便宜

  人民币兑外币的汇率变化,使得中国留学生去各国的留学成本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降低。

  与过去相比,今年赴英国留学的学生,生活费和学费下降了至少三分之一。现在去英国留学,学费一年平均是7千到1.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12万元,生活费一年平均为7千到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10万元,加起来平均在20万元左右。汇率的变化使留学生一年可节省10万元左右人民币。另外签证费也从去年的1540元人民币,下降到了现在的1040元人民币。

  新加坡元和人民币的汇率,也降低到10年来的新低,留学成本打了八五折;澳大利亚同样如此,以往攻读名校商科类研究生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已经从原来最高的人民币24万元左右,降低到16万元左右;在加拿大,各高校今年都提高了学费,但是受到汇率和通胀影响,中国留学生一年的平均支出却没有增加,仍然为18万元人民币左右。

  但一些专家也提醒,汇率就像股票,涨跌是常有的事情,家长不要因为目前人民币升值就片面地认为自己一定有能力供养在国外学习的子女,还是要量力而行。

  竞争激烈

  金融危机对留学市场既带来利好,也有利空,因为留学生有可能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以美国为例,高校不会因为经济不好就增加招生人数,相反,许多失业人员也会借此机会读书充电。而对于美国高校来说,同样是招生,当然优先录取有过两三年工作经验的人。因此,专家表示,对于中国本科毕业生来说,现在去美国攻读研究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竞争将十分激烈。

  与此同时,在美的中国留学毕业生也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难关。截至2008年4月,美国相关机构收到的工作签证申请达到16.3万人,而工作配额仅8.5万,有8万人无法得到签证。一位在哈佛大学攻读统计学的硕士告诉上教留学的齐竞芳:“往年我们同学基本上没毕业就找好工作了,而今年投行一片惨淡,能否在美国找到金融工作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赴美攻读研究生的留学生,专业主要是商科与工程类专业,而商科又以金融硕士和会计硕士为主。

  专家建议,出国留学切莫追求热门专业,也不要把目光只集中于名牌大学。

  门槛不低

  留学签证政策的宽松,并不意味着各个国家会放低选择留学生的门槛。爱尔兰签证官表示,申请人一定要是真正的学生,以学习为目的申请去爱尔兰,申请人需要有足够的学历背景及能力,让签证官相信能够完成所申请的课程。

  英国的审核也更为严密。英国的大学希望能够招到更多高质量的学生,所以今年的教育展上,英国的大学较往年来得更多,可供选择的课程和学校类型也更广泛,初中、高中、本科、硕士、艺术类学校等应有尽有。据英方人士表示,今年前往咨询的学生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较往年有很大提高。

  澳大利亚各校近年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择优录取的情况越来越明显。2008年澳大利亚部分院校提高了对申请人的入学要求:部分名校的研究生入学要求为,必须是来自中国211工程院校毕业的学生,成绩要达到80分以上。也有学校针对商科类的研究生,入学要求从雅思6.5分提高到7分等等。

  日本也格外强调“学力”,即学习能力。日本认为高考成绩最能直接反应申请者的“学力”,学生要参加中国高考并提交相关高考成绩,高考成绩较低或无高考成绩者,将在留学申请中处于极其不利地位。

  专家表示,留学是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决非一蹴而就。那些因为国内学习成绩差而选择出国的学生,往往最终也无法在国外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留学热当前,还是应当冷静、理性。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