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金融危机促使留学升温 2008年MBA申请人数激增

   在大洋彼岸,因为经济放缓,华尔街正在经受着深刻的结构性变化。“现在是回学校充电的好时候。”这一颇为流行的想法直接导致的结果是,美国各地的商学院振奋不已:全日制MBA课程的申请人数在2008年激增。

  “投资股票不成,不如投资自己。”在经济形势走弱的大背景下,这一说法却正在走红。研究一下人员构成,不难发现的事实是,在考虑迈入校门的人中,有一些是此次金融业大裁员的牺牲品,还有一些则预感他们的饭碗即将不保。当然,也有一部分“精明”的人盘算着在低谷的时候求学,在经济逐步恢复的时候找工作。

  有这样一种说法:“在每次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学MBA的人就特别多。”

  在大洋彼岸,因为经济放缓,华尔街正在经受着深刻的结构性变化。“现在是回学校充电的好时候。”这一颇为流行的想法直接导致的结果是,美国各地的商学院振奋不已:全日制MBA课程的申请人数在2008年激增。

  目前,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的申请人数已经增长22%。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称,今年参加其校外MBA推介会的人员增加了30%。芝加哥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院表示,其网上咨询和推介会参加人数都有显著上升。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透露,校园开放日的来访人数翻了一番。事实上,GMAT考试的注册人数也在增加。美国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称,2008年1至9月,GMAT考试的注册人数达到129902人,比去年同期上升5.1%。

  在国内,一股“MBA班涨价”的风潮几乎刮遍各大知名院校——先是复旦、同济、上海交大、北大、中欧、清华等名校纷纷公布2009年MBA班学费上涨的消息,上涨幅度从8000元到20000元不等,接下来,广州几大MBA院校也开始顺应潮流提价,华南理工大学的学费上涨10000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的学费上涨7000元,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春季班学费上涨9000元,秋季班则维持不变(不过,其招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2010年秋季班学费可能会做相应调整)。

  如果从供求关系的角度,就不难理解这股“MBA班涨价”的风潮。事实上,这也正是此番提价的重要原因。近几年,MBA班的报考人数逐年上涨,较之去年,今年增加了26%~28%。仅以2009年中山大学管院春季班为例。据记者了解,其报考人数首次突破了400人,然而,按照“有EMBA项目的院校最多可招收100名在职MBA学生”的规定,中山大学管院春季班的招生名额从原先的130多名下降到现在的100名,竞争更加激烈。在此情况下,各院校唯有通过价格来调整供需平衡,控制报考人数。

  “投资股票不成,不如投资自己。”在经济形势走弱的大背景下,这一说法却正在走红。研究一下人员构成,不难发现的事实是,在考虑迈入校门的人中,有一些是此次金融业大裁员的牺牲品,还有一些则预感他们的饭碗即将不保。当然,也有一部分“精明”的人盘算着,金融危机往往存在周期性,在低谷的时候求学,在经济逐步恢复的时候找工作,会是更合理的个人规划——每次的危机之后都是企业用人之际和求职的黄金季节。总而言之,很多职场人或被动或主动地选择了重回校园。

  当然,商学院并非唯一的选择。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国内留学市场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景象。教育部和国家统计局曾经在2006年做出预测,中国留学生人数要到2010年才能达到20万人。如今看来,到2008年底,中国留学生人数就有望突破20万。

  金融危机带火留学市场的原因不外乎几点:首先,留学费用相应降低。一个粗略的统计是,留学美国的年度费用最多可省5万元,留学英国的年度费用最多可省8万元,留学澳洲的年度费用最多可省10万元;其次,长久以来,国外高校相当一部分资金来源要依靠企业捐助,随着金融风暴的加剧,这方面资金相对减少,美、英、加拿大、澳洲等学校需要通过扩大海外招生来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最后,各国签证政策有所放宽。据记者了解,澳大利亚放宽了部分签证风险等级,加拿大政府放宽了国际学生的工作签证限制,英国将在明年春天实施“记点积分制”的签证新政,有利于中国学生签证。 

(责任编辑:刘海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