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2008留学季主题论坛《新加坡留学指导》


  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搜狐嘉宾访谈室
  新加坡教育之《新加坡留学指导》

  访谈时间:2008年10月8日16:00——17:00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访谈主题:《2008新加坡留学指导》
  对话嘉宾:新加坡旅游局华北区处长:林玉玲
        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张赣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在2008年秋季留学旺季到来之际,搜狐出国频道特别邀请到新加坡旅游局华北区处长Elanine林玉玲女士,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张赣民女士做客搜狐出国嘉宾演播室。

众所周知,素有亚洲“四小龙”之称的新加坡是亚洲地区留学重点国家之一,新加坡以其与英澳相同的教育体系、相对低廉的留学费用、易签证、无语言障碍、毕业后可以留在新加坡工作移民或可作为欧美国家的“跳板”等等优势受到了众多准留学学子和家长们的关注,尤其2008年高中生申请的比例呈直线上升态势。

  那么,也先请嘉宾对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在新加坡教育推广方面的设置以及作用作一个介绍。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我们新加坡旅游局除了旅游之外还有教育的推广,旅游局是负责教育在海外的推广。新加坡旅游局有一个叫做新加坡教育服务署,是由新加坡政府部门共同组建的,一个是教育部,一个是旅游局,还有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它的职责是把国外优质学校吸引到新加坡办学,比如我们的汇佳就在新加坡开设了自己的院校,另外还有新加坡消费者协会,另外还有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我们一共7个政府部门。

  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每一年我们负责教育的同时都会,比方说参加一些教育部组织的大型展览会,带着很多好的学校来参加。另外我们还在报纸上、主流媒体上,不定期的会投放一些新加坡最新的教育资讯。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合作就是,跟各个市场上,我们考察过比较好的留学中介进行一些对学生、家长的讲座或者路演或者媒体方面的宣传,这都是我们的主要工作。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此次秋季国际教育展上新加坡展团的参展院校都有哪些,分别有什么特色呈现?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我们这次展览会上参加的是两个地区,一个是郑州,一个是济南,我们有13所新加坡的院校参加。新加坡布莱顿学院、新加坡东亚管理学院、新加坡亚太管理学院、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南洋艺术学院、新加坡PSB学院、莎顿国际学院、新加坡管理学院、斯坦菲教育集团、TMC教育集团、新加坡Shatec酒店管理学院、拉萨尔艺术学院、詹姆士库克大学新加坡国际校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为什么会选择郑州和济南二地参展呢?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因为我们之前都有参加过北京和其他地区的展览,这次想尝试一些郑州和济南之前没有参展的,看看这两个市场情况怎么样。

  解读2008年新加坡留学动态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行业预测,2008年中国留学生的人数会超过15万人,新加坡留学在2008年有何热点或者动态呈现。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中国学生上新加坡留学的人数每年都在很稳定的增长,可以说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因为新加坡政府很看好多媒体设计这方面的行业发展前景,所以说政府在这个方面学校的建立也好或者是课程也好,实施这方面,都有大力的扶持。另外还有,我们新加坡明年和后年各有两个特别有名的综合度假村设立,一个是在圣淘沙,另外在滨海湾。因为这个度假村的成立就会有很多旅游行业3到4万就业岗位招人,我们从市场推广来讲,一个是多媒体设计、多媒体动漫这些设计行业,另外还有就是酒店旅游管理的行业。除了这个以外,从这几年的留学趋势来看,除了一些大学本科、研究生以外,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也是喜欢把孩子从小学、中学或者高中送到新加坡,现在这方面的趋势一直有增长,而且这方面的反馈也特别好。所以政府也是看到这一点,所以我们现在在市场上除了刚刚前面说的根据行业发展重推的两个方面以外,在基本教育,我们叫基础教育方面,也会做一些推广。

  双认证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再给我们对新加坡政府设立的Case Trust和Quality Class双认证作一个解读。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实际上这两个双认证是为了保护国际学生的一些措施,如果大家想了解详细情况可以来www.singapore.edu.sg上查询。另外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我们很多学生、家长可能会注意中文的学校名字,这点千万要注意,新加坡所有的院校正确的名字是英文,所以你上网看哪些院校有双认证资格的时候看它的英文做比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于在2008年3号留学预警中提醒广大学生注意的8所被新加坡消协取消招生资格的院校,请专家就留学预警作一个留学指导。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因为Case Trust是为了保持学生的福利,对学费有一定的保障,对于申请Case Trust的学校有很多的要求。其中有一些要求,但是实际上有的学校实际上是因为这个学校改名字了,比方说有一家学校叫FTMS,市场上中介是知道的,这个学校是因为原来是三所学校,比方原来是一个工程技术学院、一个商科学院、一个财政金融管理学院,这三所学院原来是有Case Trust认证的,后来合并又重新申请,所以就把原来三所学校的Case Trust取消了,重新给它新的认证,所以这个地方有一个误会,应该准确地来说不叫取消,是一个更改。如果大家需要知道这些情况的话,也可以上Case Trust网站上,关于这方面有一些新闻稿的发布,当然这是英文的。如果大家觉得英文不方便的话,可以上网查阅一下新加坡最大的中文报纸叫联合早报9月13日有一个几乎整版的关于这个的报告。

  关于这个问题还要强调一下,学生家长跟学生选择新加坡私立院校的时候一定要上网查,不管这是什么还是要查一下是否有Case Trust和Quality Class的双认证,如果不是双认证的我们建议最好慎重考虑。

  林玉玲(新加坡旅游局华北区处长):有双认证的才可以招收国际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所以不要仅看Case Trust。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Quality Class和Case Trust两个都要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预警发布当天,FTMS中国代表处也给我们打了电话进行了沟通。

  新加坡院校、专业面面观
  ――排名、专业优势、地理位置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也有请嘉宾对新加坡的教育体制,以及自己独特的留学优势做一个解读?适合于什么样的人群去留学?

  林玉玲(新加坡旅游局华北区处长):其实新加坡的整个教育环境都很适合从小孩到大人,如果要到新加坡学习求学的话环境是非常的优越,第一,我们的环境非常的安全,因为我们大部分的人都是华人,所以在语言方面、沟通方面也不是一个问题。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实际上除了像刚刚讲的两点以外,新加坡说适合什么人群,各方面的人群都很适合,比如小的孩子,新加坡的政府院校很适合中小学,当然有一些条件。大学,新加坡有三所政府公立大学,要说其他的课程,有一些国际学校的分院在那里设立,还有新加坡有比较好的私立院校。另外,读研究生课程,新加坡有14所国际上非常著名的研究生课程,比如欧洲的…,美国的沃顿商学院,包括我们交通大学,在交通大学都新加坡有有课程设立。应该来说,从小孩子到研究生,各个人群都会适合。你说我们有什么优势,我觉得每个国家的优势都不一样,我们只想强调自己的优势,我们的优势除了安全以外、语言以外,我们还有很多,虽然新加坡华人很多,但是上课我们必须用英文,延用的英文教育体制。另外,新加坡离中国也很近,签证现在也特别方便,如果学生、家长探亲、回来,各方面都很方便,而且新加坡的法制非常严,犯罪率非常低。另外新加坡的学费角度讲还是相对实惠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2008年高考之后有很多学生申请去新加坡留学,硕士期间再选择北美或者澳洲,对于高三毕业生这个群体,嘉宾有何指导建议?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如果高考过的,这个学生比方不想在国内读了,最主要看这个学生自己感兴趣什么专业,如果有感兴趣的专业可以到新加坡继续读大学,但是新加坡的一些大学也是要看高考成绩的,如果你的高考成绩达到一定的标准再进行考试才能录取。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A水准考试和O水准考试,如何区分。

  林玉玲(新加坡旅游局华北区处长):O水准是在他们初中毕业那一年有一个英国剑桥O水准考试,A水准是在高中,剑桥O水准考试,是考试资格测试。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综合大学与理工学院相比,有何优势?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比方说国立大学、管理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进行比较,但是据我了解这三所大学的课程互相之间都有,比方法律、传媒、金融、商务管理、医科,这就不同了,国大有医科,而国大还有杜克,所以可能稍微有点不同,但是很多课程是有类似的。比方说还有南洋理工大学有一个商业管理的课程非常有名,所以咱们很多城市的市长或者政府官员,都会有选择到南洋理工大学进修一年或者两年的课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新加坡三所知名的公立大学都在世界排名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新加坡政府不对任何大学做排名,一般我们所知道的新加坡什么大学排第几都是通过外国媒体,什么金融时报、什么泰晤士报来评比,每年的评比结果基本相当,基本跟咱们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差不多,就是你前我后、你后我前差不多的排位。比如前年国大是17、北大是18,相当于这个水平。

  林玉玲(新加坡旅游局华北区处长):有一些国外他们在排名的时候根据不同的科目,比如有些是排综合课程、有些是排专业课程。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我觉得选择的时候不要完全以这个排名来做衡量标准。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新加坡院校有哪些优势专业给我们做一个推荐。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专业优势也是每个学校不一样。专业优势来讲,因为新加坡的学校也满多了,虽然说政府大学只有三所,马上会有第四所,私立院校很多的,每个学校强势和特点都不一样。我们有一个建议,上我们新加坡教育部的网站和新加坡旅游局看一下。另外还有一个方式,如果家长跟学生愿意的话可以找我们新加坡旅游局北京办事处,我们有新加坡旅游指南手册,手册里所有学校、所有课程、www.singapore.edu.sg网站都有详细的介绍,可以到我们那里索取,自己去查选择什么课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新加坡的公立学校仅有10余所,而申请的国际学生很多,门槛也相对较高,在院校申请方面给我们学生做一个指导建议?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你说的10所是5所理工、3所国大,实际上不只10所,应该有10多所。这些学校实际上确实要求比较高一点,但是要求高也有高的好处,因为你要求高你进去了,才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因为学生人群素质相对也比较高嘛,这样就业的保障,虽然说新加坡旅游局不许诺任何在新加坡可以找到工作,但是进入门槛高的学校实际上就意味着可以找到好的学校,门槛高有门槛高的好处。我觉得无论到哪里读书,还是要看学生努力,无论在中国北京读,还是到新加坡、到美国,都要努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新加坡的私立学校一直是留学问题的多发地带。自2003年教育部首次发布留学预警以来,40次留学预警中有7次是关于新加坡的私立学校,问题多集中在学校倒闭、破产,或者被取消CASETRUST资格等,而目前国内学生赴新加坡留学大部分还是选择私立学校,比例将近60%。家长和学生在选择私立学校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就像刚刚讲的要看Case Trust、Quality Class,具有双认证的学校是比较有保障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以往中国学生选择新加坡院校最多的专业是什么,这种选择是否合理?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这个我们新加坡政府没有统计。


  留学费用/奖学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新加坡留学对于家庭的经济能力有什么要求,大概一年的留学费用大概是多少?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一年的留学费用跟学的课程不一样,大概8万人民币左右。比如说读医科可能更贵,读音乐、医科比较高,读商科、读管理相对比较便宜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请对政府奖学金做一个解读。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政府奖学金一般对于学生表现特别优异的,政府一般会给80%,像三各大学和理工大学对学生表现优异的可以达到80%的奖学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名额会有限制吗?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名额当然会有,但是至于什么限制要问学生本身,主要还是要学生成绩好。

  就业/留学生活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们看看就业,新加坡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就业环境?毕业生毕业之后大概的去向是什么样的?

  林玉玲(新加坡旅游局华北区处长):在我们三所大学毕业的都能在一两个月内找到工作,不是很大的问题,在理工学院也是同样的情况。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其他学校毕业的学生,因为我们关于这个没有具体的去统计,但是我们有一个概念不一样,有的就回来了,有的就留在当地了,有的通过新加坡去了别的地方,都有各自不同的选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会有多少国际学生新加坡留学之后读研究生或者去第三个国家发展,这方面有没有统计?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没有统计,但是有学生会有这样的倾向。

  留学误区提醒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学生、家长申请过程中,有哪些经常犯的误区?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就我们所了解,有的学生家长往往会觉得就是说,我的孩子只要出国了将来就一定能找到好工作,我觉得不管是作为新加坡教育服务所的人员来讲,还是作为我自己是一个母亲来讲,我觉得这种是不对的。我觉得如果一个孩子就是不感兴趣学,你非得盯着他学,到哪里去都是一样的。还有一个,家长在留学的时候,一定要遵照孩子自己的兴趣,就是说他如果这方面没有兴趣,你非要让他到这方面去学习,我觉得也没有这个必要。另外从经济能力来讲,我觉得还是量入为出比较好,当然望子成龙的愿望都有,但是如果是家长,我们欢迎送孩子到新加坡留学,但是一旦到新加坡留学,我个人有一个建议,这个孩子一定要跟当地的社会、当地的学生融入到一起。有的中国孩子可能愿意跟同胞交流这是自然的,但是不要扎堆,因为扎堆对于你的语言提高有一定的阻碍。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新加坡政府在2008年最新规划中已明确指出要加大吸引外国人才的力度,在15年之内把人口从目前的400万增加到600万,在未来的日子里,又将会针对亚洲留学市场有何部署?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我们没有偏向于对哪个国家有不同的政策,基本上恩新加坡政府是欢迎所有的人才,只要政府需要的人才我们都会特别积极的欢迎。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推广处在08年都做了哪些教育推广活动,让更多的中国学生了解新加坡的教育?09年还有什么样的计划?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我们08年来讲,像刚刚给你讲过的,我们主要的方式还是参加展览会,在报纸上做宣传,跟留学中介做宣传,做一些讲座、说明会。明年我们想在这个基础上,现在还在思考中,至于什么方法,我们也很想知道用什么方法才能够把我们一些正确的信息传递到家长跟学生,比如今天接受你们的访谈就是很好的渠道,借助你们的网站把一些信息传达给家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出国留学可能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辈子的大事,专家认为出国留学会对这一个孩子的一生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去新加坡留学,除了在学业方面,还应该学习些什么?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他一定会学到独立自主的能力,因为出去不管去哪个国家也好,你出去以后毕竟是父母不在跟前了,这个孩子一定要有独立的意识。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此次教育展中,对新加坡留学感兴趣的学生、家长应该提前做哪些准备工作?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因为新加坡的气侯每年25到33度,吃跟气侯都跟中国不会有太大的反差,所以这方面应该跟中国一样不需要做太多的准备。去之前,主要是选择学校的时候,或者选择专业的时候注意就行了。实际上去我觉得就跟短期好像6个小时的飞机就到了,如果缺什么特别容易,而且我知道很多人也经常去新加坡,托朋友带很方便,不需要特意做什么东西。

  林玉玲(新加坡旅游局华北区处长):可能要在语言方面要做一些准备。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但是考之前就需要一些准备,新加坡毕竟是英文授课,生活上用中文可以,上课必须用英文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现在比如说在中国的哪些地区赴新加坡留学的学生比较多?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应该说都挺多的,至于哪个城市最多我们在这方面也没有太详细的去跟踪,我们主要是看整个大中华区。

  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目前来讲,我们还是跟今年一样,根据折算的一些政策,发展的行业或者家长、学生比较欢迎的行业,或者就业比较好的行业,进行推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二位嘉宾做客搜狐演播室,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完)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赣民 | 许晓书 | 林玉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