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奥运汇》之名人坊《加拿大留学全指导》

  ●加拿大院校面面观

  ■ 搜狐加拿大留学专家团观点09: 专家谈:加拿大院校的优势学科
  ■ 搜狐加拿大留学专家团观点10: 解读加拿大《麦克林》杂志院校排名
  ■ 搜狐加拿大留学专家团观点11: 留学生重大学排名不如关注个人发展
  ■ 搜狐加拿大留学专家团观点12: 高校宽进严出体制淘汰率高 勿一味求排名

  ■ 搜狐加拿大留学专家团观点13: 留学加拿大:不同城市的地理位置选择
  ■ 搜狐加拿大留学专家团观点14: 专家谈:加拿大公立学校VS私立学校
  ■ 搜狐加拿大留学专家团观点15: 专家谈:加拿大研究型学校VS教学型学校 
  ■ 搜狐加拿大留学专家团观点16: 专家谈:加拿大综合型学校VS专业学校
  ■ 搜狐加拿大留学专家团观点17: 专家谈:加拿大老牌学校VS新锐学校 
  ■ 搜狐加拿大留学专家团观点18: 专家谈:留学别选中国学生扎堆学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请专家对加拿大院校的特点以及优势作一个介绍。

  范春华(和中留学资深顾问):学生可能更多的关注院校的专业,加拿大的专业学科,不管是工科还是商科,都有在全球非常知名的院校供大家选择,比如,西安大略大学的商科,麦基尔大学的医学,UBC和多伦多大学的工程类,滑铁卢大学的数学和计算机等,他们研究生的申请要求跟美国基本上一样。在高中你要想申请大学,你需要考托福或雅思要有语言成绩,想上加拿大名牌大学,同样是要参考中国高考成绩的,但是申请加拿大如果你有一个比较好的学校成绩,你就具备了去加拿大上大学的基本要求,至于语言要求,只要是学生的语言成绩还可以的,都可以去,如果你没有语言成绩,或者是成绩比较差的话,也同样可以先去加拿大学校里面学语言,然后再上本科或者是研究生的课程,这样会更灵活。加拿大相对于美国来讲,本科入门的门槛是相对低一些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的时候,应该如何看待加拿大的院校排名?比如麦克林杂志(Maclean’s)的排名。

  范春华(和中留学资深顾问):加拿大本身是没有官方排名的,我们看到的排名大部分都是从杂志,或者是美国一些商业周刊和网站,或者是教育协会给出的一些排名。越来越多的家长渴望花钱送孩子进入名校。我们接待过得很多学生和家长在不考虑自身综合背景的情况下,指定要去排名前10,前20的学校。然而,进名校谈何容易,其每年的录取比例非常低。其实学生想去世界名校学习,这种想法也无可厚非。但我觉得排名只是给你提供一个参考,给学生和家长的建议是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不能光看排名,而是要根据学生自身的条件、根据你想读的专业的大环境等来分析,这样会正确一些。如果你光看排名,有可能会导致学生进不去,耽误学生的时间。加拿大和美国都有非常严格的入学截至日期,如果你选择错了,就可能错失好的机会。

  胡伟航(北京因私出入境行业协会秘书长、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是应该结合到自己的今后发展,结合到就业,来综合进行考虑,不能只注重排名。前两天我看到有一条新闻,说国内有一个学生考清华考了六年。我首先非常佩服这个学生的毅力。但是我个人不赞成这样。我觉得虽然清华是非常优秀的大学,但是并不是只有清华才会出优秀人才。把自己六年的大好青春放在这里,有点可惜。我们都知道,年轻的时候,人大脑的记忆力会达到高峰期,这时候学习能力最强,随后记忆力会慢慢衰退,学习能力也会减弱。像刚才我提到的那个学生一样在这里耗六年,过了26岁,记忆高峰就会下去,学习起来就会非常吃力。我自己回头来看的话,大部分现在掌握的外语单词和文章,其实都是大三以前背的,大学毕业以后再想学习和记忆,其实就很难了。我感觉,咱们应该把握自己最佳的学习阶段。而不是单纯为学校的排名所累。

  范春华(和中留学资深顾问):对,这不是特别可取。同时我想指出的是,对于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顶级大学并不是工作的绝对保证,并不适合所有留学生,而且好大学里的淘汰率非常的高,像加拿大的UBC或多伦多大学,淘汰率在40%-50%是比较正常的事情,这跟中国的大学有很大的区别。此外,语言学家也讲,语言学习是年龄越早越好,如果学生和家长一味追求名校,最后耽误了孩子的最佳学习时间,就得不偿失了。

资料图片:搜狐出国《留学奥运汇》之名人坊《加拿大留学全指导》论坛现场资料图片。搜狐出国加拿大留学专家分别为(从右至左按发言顺序):北京因私出入境行业协会秘书长、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移民留学专家胡伟航先生、和中留学资深顾问范春华女士
资料图片:搜狐出国《留学奥运汇》之名人坊《加拿大留学全指导》论坛现场资料图片。
搜狐出国加拿大留学专家分别为(从右至左按发言顺序):北京因私出入境行业协会秘书长、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移民留学专家胡伟航先生、和中留学资深顾问范春华女士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加拿大的学校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是否能够满足所有想留学或者移民学生及家长的需求?加拿大的院校在世界排名中处于什么地位?

  范春华(和中留学资深顾问):加拿大学校不多,将近一百所大学,但是实力都是非常强的。在世界前一百名的学校中,加拿大至少有十五所,其中很多院校在全球排名都在前五十。其知名专业涵盖了各个领域。像医学、工程、艺术、设计、电脑动画、商科等,在全球都是非常知名的。

  胡伟航(北京因私出入境行业协会秘书长、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刚才我提过加拿大的教育体系采取的是宽进严出。学生入学是相对比较容易的,它的学分制也比较灵活,如果学得很刻苦,本科可以在三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就学完。但是如果有什么特殊情况,学生也可以推迟毕业时间。他们课堂上要求实践,重视认识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而不是这个问题本身。

  范春华(和中留学资深顾问):这跟中国的高考制度是很不同的。

  胡伟航(北京因私出入境行业协会秘书长、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我建议家长朋友们在孩子留学前可以列一个单子,我想要通过留学做什么?达到什么目的?我目前都具备什么条件?我觉得其中有两方面值得学生和家长好好考虑:那就是金钱和时间。做同样一件事可以有几种不同的方法?我到底花的时间和金钱是多少,算一算划算不划算,哪个方法更能够满足你这个家庭、你这个孩子的需求。列出单子以后,再综合多方的意见找到你想要的结果。另外也可以多听听我们这些经常从业的专家的建议,是非常有好处的。

  范春华(和中留学资深顾问):加拿大的学生在上大学之前,如果就读于它的公立学校,学费都是免费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有移民身份,你去加拿大读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免费的。这就大大节省了留学成本。拿顶级学校来讲,国际学生的费用是当地学生费用的一倍以上。此外,如果学生在加拿大上中学后再去申请它的名牌大学,门槛是非常低的,比那些在国内高中毕业后再去申请加拿大大学的学生要容易得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于院校地理位置的选择,请专家为我们做一些指导。如温哥华、多伦多、萨省、曼尼托巴省、纽宾士域省等地理位置对于学生学习、生活、语言方面的优势与劣势比较。

  范春华(和中留学资深顾问):其实对于加拿大来讲,总体的语言环境都是很不错的,由于华人移民的增多,像温哥华、多伦多这些大城市,人口比较密集,华人相对多一些,那么在很多语言学校里面,国际学生占的比例是比较重的。至于像萨省、曼省和纽省(其他省份),都是相对人口少的省份,语言学校的华人很少,但是大学也少,所以都是各有利弊的。生活方面,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劣势,费用很高,学费贵生活消费水平也很高。从学生申请的角度来看,要求你的担保金也是更高的。但相对的工作机会会多一些,小城市的生活费相对低但是工作机会也会相对少一些。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先考虑学校和你要就读的专业。

  胡伟航(北京因私出入境行业协会秘书长、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哥华这样的城市很现代,适宜于经商,但却未必适宜于静下心来学习。举一个眼前的例子,和中的总裁王力民先生,早年毕业于加拿大新布朗斯维克大学,他学的是测量专业的硕士学位。他经常跟我们讲,在新省读书的时候,人很稀少,感觉特别枯燥。但是对于一个真正想要学习的学生来说,那里却可以让人静下心来学习,因为没有那么多诱惑。据我们从一些客户那得到的反馈来看,加拿大的一些小城镇,民风非常纯朴,也特别安全。如果现在咱们三个人在某一个小镇的路上拿出地图看五分钟,就会有人过来问你是否需要帮助。所以我觉得不要排斥大城市,更不要排斥小城市,因为它们各有各的好处。不过最好还是尽量躲开中国人群,这样语言也容易进步。

  范春华(和中留学资深顾问):说到语言环境问题,多伦多和温哥华是华人最多的地方,从语言环境来讲,可能不是特别好。有很多学生可能会考虑在这些大城市生活会比较方便,其他小地方可能会比较偏僻。其实我去过很多加拿大的小城市,有些城市可能只有几万人,我也和在那上学的学生交谈过,他们从来都不觉得在那里生活不方便。加拿大所有的大学,不管人数是七千人,还是四万人,学校里面的设施是非常齐全的。

  胡伟航(北京因私出入境行业协会秘书长、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加拿大的乡村跟中国乡村的概念还是不一样。有的虽然是小镇,但是配套设施是非常齐全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针对留学加拿大选择学校的五项指标,也请专家为我们做一个指导。第一个是选择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是选择研究型学校还是教学型学校,是选择综合型学校还是专业学校,老牌学校还是新锐学校,选择中国学生多的学校还是中国学生少的学校?

  范春华(和中留学资深顾问):对于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这点加拿大和美国就有些不同。美国最好的是私立学校,最不好的也是私立学校,公立学校处于中间的水平。而加拿大的大学是以公立学校为主,私立学校占少数,但是我们不能说私立学校就一定不好,有些个别的私立学校还是不错的,而这些大学都是中国教育部所认可的学校。

  是研究型还是教学型,这主要是针对研究生申请来说的。申请研究生的时候,会让你选择by course(教学型)或者by research(研究型)。其实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研究型。本科毕业的应届生,除非你有很好的研究方向,或者在相关专业里面做了很好的研究,已经有了很好的成果,很好的作品。否则基本上申请不到研究型的。因此大部分学生选择的都是教育型的。

  综合型学校和专业型学校。我给大家讲一下,我们所谓的什么叫综合,什么叫专业呢?专业型指的是学院,这种学校培养的是专业实用型的人才。这些学校可能没有研究生、博士、硕士课程,但是他的专业很专,学生学的就是这个专业领域。这就是我们讲的专业学校。对于学生就业来讲,这种专业型的学校是非常理想的。而且对于学生就业工作的指导,这种专业学校比综合学校要好得多。综合类的院校,一般是高层次的教育。根据家长和学生不同的希望,选择不同的学校。

  至于说老牌学校还是新锐学校,我建议不要单纯从老牌或者是新锐来考虑。有的同学可能会觉得老牌学校历史悠久,比较可信,但实际上我们看到像滑铁卢等比较知名的大学,都是只有50多年的历史,但是它比一些老牌学校更具实力。

  选择中国学生多的学校还是中国学生少的学校,不同的人对这个问题的考虑角度不同。中国学生多的学校,学生不会有特别陌生的感觉,但是中国学生多,语言环境就比较差,不适合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其实加拿大的大学会对校内的国际学生有一个比例控制,基本上不会出现全是中国人的情况,他会对国际学生进行一个合理的分布。还是不要单纯从人数上来考虑。先参考你要学的专业,再来考虑这个学校是否适合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