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经济衰退致使美国大学渐失昔日吸引力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香港《文汇报》5月28日发表题为《美国大学渐失昔日吸引力》的文章说,全球人才的涌入,为美国增添了难得的“巨额财富”,促使美国大学更快速发展,又为战后经济发展提供最宝贵的人力资源。

二战后的几十年中,美国大学的学习、科研环境始终位居世界最前列。战后的美国,各行业在快速发展中需要大批人才,为大学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最佳就业环境,使美国大学对优秀青年的吸引力长盛不衰。然而,近十年来,特别是美国对伊拉克和阿富汗开战以来,经济面临衰退,大学的境况大不如前,加上英国、加拿大、澳洲和法国等国采取多项措施吸引世界人才,对美国大学构成强烈竞争,使美国大学雄风不再,逐渐失去昔日的巨大吸引力。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近年所采取的军事扩张政策,不但没有达到白宫顾问预计的目标,反而引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国的信任危机。汽车业带头掀起的裁员潮,变成一场令人可怕的就业“瘟疫”,此起彼伏,波及整个美国。不要说外国留学生,连美国本土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都变得非常不容易。据美国物理学会披露,以前在美国大学毕业的物理学博士,从来不愁没有好工作;但现在的物理学博士却有七成找不到固定、理想的教职或科研工作。许多青年选择到美国留学的目的,就是希望在美国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就业环境转坏,大大降低了美国大学对各国青年的吸引力。

  经济不景、持续“反恐”战争需要庞大费用 、争取选票需要实施减税、政府日常开支的快速增长,使美国的国债以每年5000亿美元的速度激增,当前债务总额已经达到10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庞大的债务给白宫带来巨大舆论压力,政府为了纾缓财政紧张,大幅减少对大学的资助。学校经费不足,只好减少奖学金;没有奖学金,使许多优秀学生转移到美国以外的其它国家留学。减少奖学金,亦使成绩优秀但家庭贫穷的美国学生无法进入相关大学学习。美国大学资金不足,只好录取学习成绩不合格、但家庭有钱的学生,其结果则使大学生的素质下降。

  学校经费的不足,也使美国大学校长需要将更多精力花在募集经费和处理公关方面,从而大大减少与教师和有关学术问题的联系。据美国教育界朋友披露,美国大学校长的努力方向已经从昔日的努力提高学校研究和学术水平,因财政紧张而不得不转化成为寻找财源的“公关部长”;如果募款工作做不好,学校的生存就会成为问题,校长的宝座也会受到动摇。美国教授认为,学生素质的下降、大学校长工作性质的转化,使美国大学的“校园文明荡然无存”。当前,美国大学校园内发生的酗酒、吸毒、暴力和“性解放”等现象屡见不鲜,当然减少对世界各地留学生的吸引力。

  美国现有100多万科学家和工程师从事研究开发和创新,居世界各国之首,但各类专业人才仍严重不足。据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统计,美国缺少化学、生物、物理等学科的科技人才至少67万人。另据美国劳工部预计,美国需要100多万名具有掌握软件技能的人才,而美国国内培养能力只能满足需求的三分之一左右。美国的成功离不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美国大学吸引力下降,将使美国面临更大的“人才荒”。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