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官方解读“第五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

  奥运年·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全貌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奥运人文年之际,先请二位嘉宾为我们对第五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展会特色与亮点作一个介绍。

  丁书林(北京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今年,在奥运会召开之年,举办第五届,这一届博览会一共有展览展示、合作洽谈,文化活动三个板块。展览的面积有13500平米。预计将有500家机构来参展。国外的参展机构来自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的参展机构既有像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这样的国内名校参展。也有一些其他的普通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以及优质的基础教育学校来参展。今年,从博览会的组织上,应该说有以下几个主要的特点:

北京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丁书林先生做客教博会官方网站-搜狐教育嘉宾演播室
北京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丁书林先生
做客教博会官方网站-搜狐教育嘉宾演播室

  第一,国际的参展机构更加多元化。首先是表现在参展的国别上,以前大家都知道,像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等这些国家,他们作为教育大国,参加博览会的学校的数量是比较多的。今年,除了这些国家以外,像奥地利、瑞典和比利时,也第一次来开始参加我们的博览会。

  第二,院校的构成上。不仅仅有综合性的大学,还有商学院、职业学院、以及职业认证机构来参加我们的博览会。第二个特点是首都教育之窗的展览,更加突出国际化的特点。我们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我们请我们国内的参展学校,要将学校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取得的成绩、经验作为展览的一项重要内容。第二,我们请参展的学校,要重点的展示他们在招收外国留学生、在对外汉语推广,在中外学生的混班教学或者是独立教学等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第三,我们今年首次邀请了在京的外籍人员来参展,这也是首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我们今年是奥林匹克教育举办年,我们今年的展览里面,我们对奥林匹克教育这方面,应该是非常重视的。而且也要求我们国内的参展学校,奥林匹克教育要占一定的比重。

  第四,我们除了邀请国内的院校的老师、学生以及社会各界来参观我们的展览以外,我们今年也做了很多的工作,邀请很多外籍人士来参观我们的展览。我们的博览会,还有其他很多的特色。下面我想请我们的耿捷女士做一些补充。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耿捷女士做客教博会官方网站-搜狐教育嘉宾演播室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耿捷女士
做客教博会官方网站-搜狐教育嘉宾演播室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刚才我们的丁主任也介绍了我们这一届博览会的特色和亮点。这一届展会作为奥运之年的教育活动,还有很多跟往年不同的部分。首先,在展览的内容上,还不能忽略技术展部分。因为可能往年大家对国际教育,包括首都教育之窗印象深一点。今年在技术教育这一块也有新内容。今年在这个展会上,北京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上,也是第一次在展会上亮相。有很多项目都是过去没有的。向新闻媒体和大众来推出新项目,非常有吸引力。包括药品、电子教学方面的新设备、新仪器。另外,在这次教育展上我们也做了教育技术的运用体验展区。包括微软、思科、清华同方这样的比较知名的企业,还有文曲星,生产学生数码产品的企业,他们都会把他们新研制的产品在技术品区展示。我想作为教育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的教育技术装备这一块,今年也会带来一些新的亮点。这也是其中不同的方面。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今年的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专设一个外籍学生展,其目的是什么?将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丁书林(北京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北京作为首都,城市定位有四句话,叫做国家首都,国际都市,历史名城,移居城市。作为国际都市来讲,一方面就是北京是中国的国际文化交往的中心。再有一个我们有大量的驻华使馆、驻华的组织,包括一些国际教育组织,还有大量的外资企业、机构在北京。这样的话,有很多的外籍人员希望把他们的子女送到北京的学校。或者是让他们的子女能够在北京接受这样的教育。再一个,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希望能够到北京接受教育,或者是学习中国文化,学习汉语等等。今年,首都教育之窗里面设置了一个专门突出国际化的特点。在外籍学生这一块,第一,高等学校有76所,中小学校有85所,我们叫做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有19所。我们让他们充分的展示,也就给了更多的外籍人士了解北京教育、选择北京教育提供了一个机会和平台。博览会的功能主要有三个方面。展览展示的窗口,交流合作的平台,广泛服务的渠道。我们过去在这个方面,更多的是给国内的观众,北京的市民提供了大量的服务,今年我们也通过外籍学生教育展的部分,给我们的外国人了解北京、认识北京、选择北京提供服务。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参展的观众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群组成?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观众这部分主要分成两个部分,这是我们大致的分类,是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专业观众里面会有几个部分。第一个是我们今年有相当的比例是向在京的外籍人士宣传北京教育。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外籍人员,有使馆的外籍人员,外企在中国的人员。第二,技术展这一块,我们也会邀请各个学校做教育技术的负责人、校长、老师,负责教育采购的人到会展示教学的产品。在普通观众这一方面,就是我们在京的学生和家长。学生这一块是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我们今年会组织八千中学生来参观我们的展会。考虑这是北京教育的整体的宣传。对学生规划自己的学业也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今年在这一块,在中学生的组织上面做了一些工作。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这八千名学生是高中生?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主要是初二和高二的学生。因为高三马上就要高考了,我们也不要干扰他们的正常学习秩序。我们希望他们了解全面的北京教育的情况。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五月离高考的时间很近,有许多高三学生目前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一方面准备高考,一方面准备留学。这样的需求在国际教育展区里面有何服务上的体现?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今年在国际教育展方面,刚才丁主任也介绍了,更体现了多元化的特点,也是呈现出这样一个发展的趋势。更多的国家参与到博览会中来。他们的确有很大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吸引到北京的具有素质比较高的学生到他们国家去留学。今年在国际教育展这一块,除了奥地利、比利时这些国家会进来。还有一些过去参展的国家,比如说瑞士这些国家,过去可能就是一两所学校参展。今年就是十所学校。比如说新加坡,他们过去可能有三四个学校参展。今年也有十个学校参展。因为新加坡与中国的差异相对小一些,对于我们中国的学生去留学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这个教育展给北京学生提供的机会更多。我们在现场还会组织六场左右的签证官讲座。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是否可以透露大概是哪些国家?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已经确定的是加拿大、英国、法国、爱尔兰、还有澳大利亚,还将有两三个国家待定。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第五届,在全国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在今年的展会中,是否会有其它省市的教育厅领导带团参观?

    丁书林(北京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北京已经迈入现代化,在这样一个进程中,北京教育的现代化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我们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发展也可以很好的促进首都教育现代化的实现。举办博览会,也是我们在国际教育合作交流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对全国以及周边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和辐射作用。我们也曾经邀请了很多的外省市的教育厅的领导来莅临博览会,对我们的博览会进行指导。今年,我们也邀请了山西省、内蒙古、河北省教育厅的厅长莅临博览会。在博览会期间,我们邀请这些领导和北京教育厅的领导和我们邀请到的国际嘉宾共同举办一个国际教育高层研讨会,主要是就本地区或者是本单位,他们对教育的发展、需求,以及对未来的设计等等方面,发表他们的看法,阐述他们的观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书林 | 耿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