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3.15搜狐专家在线指导:借你一双慧眼去留学

  “零投诉、零违规、零事故、零漏洞”的标杆作用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为什么嘉华世达敢于将“零投诉、零违规、零事故、零漏洞”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

  马玉娥(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总经理,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嘉华世达前身就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的一个部门,在99年国家推出留学中介必须以企业注册的情况下,我们注册了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本身就是负责出国留学、来华留学、国际交流、国际学历认证的结构,这是国家唯一提供“一站式留学服务”的机构,我们自身的员工队伍应该说也是非常专业的队伍,所以敢于提出这样的口号,本身来自于我们对自身事业的自信,另外,来自于对我们自身资源的自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消费者来说,要选择品牌留学服务机构能少走多少弯路?留学行业里是否有一个标准?

马玉娥女士: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总经理(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
马玉娥女士: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总经理(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

搜狐出国“3.15”消费与责任:借你一双慧眼去留学
搜狐出国“3.15”消费与责任:借你一双慧眼去留学

  马玉娥(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总经理,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从北京的留学行业来讲,我们也正在制定留学服务顾问上岗和考核的标准,目前正在讨论中,应该说今年年底或者年中我们会推出持证上岗的标准。中介事实上是应运中国教育发展和留学发展而产生的,许多机构就有一种“传帮带”的作风,靠自身的投资或者靠对国外教育的了解组建起来的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说留学中介机构通过自身的力量、自己的资源,甚至自己的资金培养了一支相对专业化的队伍。

  刚刚我们讲到留学机构有时会面对社会和家长的质疑,这跟中介机构还不发达有关,在座的有律师嘉宾,事实上律师也是一个中介机构,但是在这方面质疑就比较少,主要是因为队伍已经形成了一个专业化的队伍,而且在社会上形成了一支力量,已经形成了一个行业。留学中介机构实际上是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产生的,我们过去一直在处于解决生存问题的状态,中国现在真正的经济发展了,大家开始考虑能把孩子送出去自费留学,在1997年以后这种现象才产生,早年我们的留学生还是依赖于美国甚至发达国家的奖学金,个别的是靠出去打工维持自己的学业,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这个行业也在继续发展。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品牌留学服务机构在各城市成立分公司一般是什么样的设置?消费者是否能够在分公司享受到与总部一样级别的消费服务?

  马玉娥(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总经理,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不同的机构可能有不同的做法,嘉华世达现在已经设置了51个分支机构和3个分公司,在办事机构上我们维持的就是统一服务、统一标准,对这些统一服务、统一标准、统一形象应该说是从这几方面着手的。

  地方分支机构的留学服务人员每年要有定期的培训会,拿到嘉华世达的学生顾问证书以后才可以上岗,进行留学咨询服务。同时为了维持留学服务的质量,外地办事处只提供留学咨询,所有对外联系和签证服务由总部负责。考虑到就近服务和运营成本的问题,我们在广州的分公司根据他们的人力资源情况,留学队伍比较强,公司实施让其自身运营,在当地办理申请签证的办法。

  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就是责任,留学中介服务还是人生的设计师和规划师,怎么样当好人生的设计师呢?我们每年都有定期的两次专业培训,一次是外地员工咨询人员的培训,还有一次是外地办事处负责人的交流和研讨会,在这两次会议上我们通常会请到一些在使领馆工作的人员,还有国内教育系统比如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的一些领导,传输一些在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中的理念和要求,在这点上就保证了流程的通透和透明。第二,业务沟通上要保持统一的标准和服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近两年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教育集团或者机构被资本关注并上市,那么,是否在2008甚至以后有资本青睐于留学服务机构,它们的青睐会对我们的留学服务机构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马玉娥(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总经理,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应该说上市公司在美国比较多,教育行业发展的比较成熟,比如凤凰公司,大家可能都知道,他们投资在培训和大学方面做的也非常成功。

  这两年我们看到:新东方的上市、环球雅思也在融资准备上市,还有一些上海的机构。对于品牌机构,特别是有品牌的私立教育机构来讲,上市可以进一步加大品牌,对师资进行主导,并且在质量提升上也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但如果这个活动是一个商业活动的话,当我们把教育,甚至受教育者的钱投入到股东手里的话,股东还是要逐利的,在教育和利益的方面是否能达到和谐平衡的发展,这也是关键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也会出现问题,把受教育者的前途放在股东的手里,这和传统意义上的办学模式是有所不同,这种模式是否在中国能以更加健康向上方向的发展呢?我觉得这还需要一个时间的考验。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好的,下面看看院校申请的问题。我们在网上搜集了资料,一般留学消费者在院校申请时会遇到几种问题,比如学历是否被国内认可,有一些中介或者学校会隐瞒“学历不承认”或者“局部承认”这些内容,还有一些消费者最终发现所留学的学校是分校还是主校,虽然仅一字之差,但是差别还是很大的,还有60.8%的被访者认为留学中介和代理招生或者推荐的申请学校“一般”,就这些常见的问题请各位专家做一个指导。

金玉献博士: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英语培训部,英国才奕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英国林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
金玉献博士: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英语培训部,英国才奕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英国林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

  金玉献博士(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英语培训部、英国才奕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英国林肯大学及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这个问题各个国家差别非常大,比如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学校跟美国、英国的都不一样,我个人因为在英国上的学,然后工作,所以对英国的学校比较了解。现在英国被政府认可的学校一共是将近150所,这150所学校除了一所私立学校白金汉大学以外,其它都是公立的。可以说质量都是非常不错的,英国的高等教育制度和规章制度都非常严格,管理非常好。

  但是里边还要再细分,比如说有的学校就有两三个学院,其实质量都是监控的,你在那儿学完以后可以颁发学历,但我们国家教委跟英国的教育部门还没有达成协议,还没有把这些学历认可。像这些不错的学校,我想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地被进行学历认可。但是如果不是这150所大学内的,而且又是私立的,这样的学校就不能保证了。英国也有很多预科学校到处都是,学生送到那儿以后教育质量和生活质量都保证不了。学生在选择的时候首先要看是不是在150所大学的名单之内,如果在这个名单之内还是可以的。

  选择学校的问题,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就是大学的排名,我们很多学生都在注意大学的排名,每个人都要挤进去,说我要申请到前20名大学、前10名大学,我觉得这是不现实的,首先要看自己自身的素质怎么样。自身素质要真的很好,还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自身素质不行,我觉得也是没有什么意义。其实英国有很多大学,比如排名90多名的大学,很多专业依然很好,比如帝赛德大学的动漫设计专业就很好,所以学生选择学校要认真的选择,多询问几家,这个是很重要的。

  马玉娥(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总经理,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我觉得主持人的问题还是在美国的大学中比较典型,从学校的分布来讲,我们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美国密西根大学,许多学生都希望拿到密西根大学的毕业证书,但是在密西根大学里面的安纳伯分校,大概它的排行应该在美国前20位左右,可是密西根大学其它分校几乎都在200位左右,当然我们讲排名不是绝对的因素,但是这个因素的可参考度还是非常强的,根据美国《US News and World》的排行,一个学校的某一个分校排名在50位左右,另外的分校排名在200位左右,这种情况很普遍的,对于这种情况还要予以重视。

  现在,特别是从2006年以后,赴美留学热是非常典型的留学趋势,应该说也是留学市场的一个主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中介机构在搞名校招生、扩招,事实上排行前20名的学校很多人是挤不进去的,但是200名以后的学校很容易就进去了。从这点来讲,一字之差还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到美国留学,学生要考虑自己进的是哪个分校。

  另外,学历是否历认可,隐瞒学历不承认或者局部承认,这个问题,各国的教育制度,特别是学历学位的认可度是有彼此间的协议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西班牙的案例就比较典型,有一个制度,就是国家政府认可的学位,在他们的国家通过西班牙高考进入大学的,你拿的是国家证书,甚至是国王颁发的或者皇室颁发的证书,是完全百分之百认可的。还有一些是由学校开设的证书,多是学校自身根据自己的力量和科研实力来开设的一些课程,也颁发硕士证书或者学士,但是这部分是否被认可就要引起重视,因为有一些学校证书完全是根据社会就业市场开设的课程,其实用性和功能性也是很强,满足了我们目前讲的公共教育课程、大学教育的课程是针对大众教育的,而对特殊需求,特别是职业需求的课程,学校在这块及时能跟上,就是在正规的教学体系和教学大纲里很多大学正是在通过自身的力量补充这块,所以也颁发类似的证书,但是这个证书在认证过程中面临着我们国家的考核或者调研的程序。

  还有一个,就是欺世诈人,我们知道有些学校特别是通过跨境教育,国外办学的学校,自身在质量标准,甚至在学位颁发上可能有问题,这个学校是否本身有授予本科或者硕士的权利,是否有在境外颁发学位的权利,从这点来讲,学生在投入资金获得这种学位的时候要进行资格了解,做好出国前的安全检查工作。

  还有刚刚讲的60.8%的被访者认为留学中介的代理招生或者推荐的申请学校“一般”。这个数据应该还比较准确,我们觉得做优质教育资源的中介机构,就像我们上北大、清华或者上国外的名校牛津、剑桥等等的绝对是极少数,但是除了这些顶级的部分还有其他的是非常优秀的,像英国的约克大学、爱丁堡大学、埃塞克斯等这些学校都是非常好的学校,在这个过程中有多少机构能拿到这些境外资源,这是靠实力的。在我们国家也一样,好的大学机构或者大学,如果要给中介代理权利,首先你要有这个资格代理它,他对你有信任感。

  第二,员工要有能力来为这些优秀的学生服务。去年我们美国部办理出国留学学生600人,大概有70%的学生是进入到美国前100名学校的,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荷兰、英国、韩国、意大利等这些国家,,也是这样的情况。我们昨天刚刚有一个学生到剑桥去,他是清华大学毕业的。特别是荷兰,我们的学生去的像阿姆斯特丹大学、爱因霍芬理工大学、鹿特丹商学院等等都是在世界排在前面的。中介拥有的资源是否能为这些优秀的学生服务,取决于队伍的状况,目前嘉华世达公司各项目的咨询顾问,基本上都有海外留学的背景,特别是美国我们还有境外的高级咨询服务队伍,否则他做不了这些优秀学生。一般中介提供一些学生的服务,这也不是一个坏事情,事实上学生在选择出国留学的过程中,应该选择的是最适合自己就读的学校,刚刚金博士也讲了,如果你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学校,你在和一帮超优秀的学生竞争的时候,你是否能拿到毕业证书,你是否能顺利通过课程,他们也面临很大的压力。

  金玉献博士(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英语培训部、英国才奕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英国林肯大学及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英国大学颁发的证书,是分等级的,1等、2等、3等、4等、5等,为什么经常跟我们学生说看你的水平申请学校,比如说你的水平不行申请了一个很好的大学,最后可能学位都拿不到,但是如果你的水平跟你去的学校是相应的,最后肯定就能拿1等学位或者2等学位,对以后的就业是非常有好处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其实很多国外的优秀学校来华招生,其实是看到我们中国学生比如有一些是学习成绩很好,还有一些中国学生是在国际学生中数理化很有优势,这些国家也针对我们中国学生推出了很多奖学金政策,比如刚刚像马总提到的清华的学生进入哈佛,选择留学服务机构办理,是否就看中留学服务机构能够为他申请到奖学金呢?

  马玉娥(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总经理,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应该说留学奖学金还是以美国为代表。嘉华世达每年都有20%的学生是我们帮助他们申请拿到奖学金的,一部分是全奖,还有一部分是半奖,全奖就是生活费、学费都包括了。但确实是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学生,首先来自于名校,第二,他的托福或者GRE成绩非常优秀,第三,他自身的社会能力或者学业成绩都非常好,还有一个,他自身的大学几年的平均成绩至少应该在80分以上。还有一些公立大学,为了考虑自己校园多元化的文化氛围,也开始提供奖学金给一些中档的学生,在一些美国有特色的学校,我们也有一些学生拿到奖学金。包括英国现在许多大学也提供了奖学金,我刚刚收到一个利兹大学的信息,他就在宗教研究方面提供研究生的奖学金,还有化学这方面对研究生提供奖学金,这是我昨天刚刚打开信函看到的,他们也希望通过嘉华世达传递这个好消息。像英国海外留学生奖学金,主要大批的针对留学生的,荷兰从04年就开始推亚太地区的奖学金,我们许多学生都能拿到,基本上雅思在7分的部分学生都能拿到全奖。我们办公室有两个项目人员到荷兰读书,本身是学商科的,一个拿到全奖,另外一个没有拿到,他们都是雅思6.5分,拿到奖学金的还给我们另外一个同事一部分,互帮互助,我觉得这非常好。

  另外2004年以后,中国政府也开始关注海外自费留学生了,特别是一些成绩优异的学生,他们也开始发放一些奖学金,来提供他们的学费支持,这样学生就能更加专心的来学习。

  金玉献博士(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英语培训部、英国才奕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英国林肯大学及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英国的学校现在也开始仿效一些美国大学的做法,我也是前两天接到信息,像英国林肯大学 (Lincoln College),就准备专门设立一个奖学金奖励中国学生,如果你学习成绩好可以减免学费甚至免一半,其他我们英国的合作学校基本上可以提供1千英镑的奖学金,比如学费7千英镑,减1千英镑,变成6千英镑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