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法国:学位教育拟和职业相挂钩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第十三届国际教育留学展上,法国最大的热点莫过于各类专业培训讲座。来自高等酒店餐饮类、工业科技类、时尚设计类和奢侈品类行业的专业人士,提出了对人才的不同需求。教育领事表示,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今后法国的学位教育将逐步职业化。

  市场紧缺职业人才

  “从2007年夏天开始,我们正式推出职业培训这种教育模式,而在上海还是首次进行这方面的推广。一方面是很多学校都有这样的招生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法国驻国内的企业急需要这样的人才。”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高梅女士告诉青年报记者,10年前法国的学生和家长还不能接受“职业培训”这个概念,大家更希望接受传统的高等教育,沿着学士、硕士、博士这样一路走下去。但市场上逐渐出现了高等文凭拥有者找不到工作的尴尬现象,人才没有办法进入职业市场,之前所受的教育也成了一种浪费,所以政府决定开始加大这块教育的投入。

  据记者了解,目前法国共有大学技术文凭和专业技术证书两种职业培训。相对而言,后者对于学生在语言、知识方面的要求很高,一般针对法国学生,而国际学生更愿意申请就读前者。职业教育目前实行两年制,学生拿到证书后可再学习两年,获得职业学士学位;也可以先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学习,有意思的是这些工作经历还可以折算成学分,学生可以凭此直接申请职业硕士。这两类学生的就业情况非行良好。

  学位拟和职业挂钩

  “职业界人士广泛介入职业教学中,同时职业文凭得到了行业承认。这两点可以保证接受过职业培训的学生完全适应市场的需求。”高梅表示,这也促使法国政府相关机构开始考虑学位的职业化倾向,提倡学位都和职业挂钩,今后发展成为 “职业学士”、“职业硕士”、“职业博士”。以前我们所说的硕士分为研究型和职业型两种,但现在这两者之间的差距也正在缩小。

  据悉,目前职业学士有1400多个专业可供选择,其中酒店管理人才最热门。录取门槛由各学校决定,但是对于法语水平的要求是相同的。一般来说,高等职业学院校要求学生到法国之后先读一年语言,再进入正式课程的学习。如果学生的法语水平能够达到听课的水平也可以直接申请进入正式课程,但是这样的学生很少。国际学生就读职业培训课程,享受和法国学生同样的待遇,每年只需交注册费用150——400欧元即可,具体费用视各学校不定。

  2007年上海签证通过率为91%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海学生申请赴法人数共为2000名,通过率为91%。其中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申请者最多,占了总人数的45%左右,理工科占了25%左右。2007年全国赴法留学签证申请者共有10800名。

  据签证处官员分析,学生签证没有通过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其中之一是留学计划不符合专业评估,这主要包括没有高考成绩或者成绩不达标、法语水平不达标、专业选择不符合计划(这类学生的材料会被退回给法国教育服务中心,由他们重新约见学生,并建议其选择合适的专业再次申请)、留学目标过高而不符合自身实际情况。二是家庭的经济问题。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