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世界名校留学盛典 > 2008世界名校留学盛典新闻动态

2008年欧洲留学宝典:德国篇

  二、关于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德国留学知识问答课堂

  问:请介绍下德国高等学校的情况?

  答:德国的高等教育非常普及,各类高等学校共有368所,分布在16个联邦州,注册学生总人数约190万。

德国的高等学校根据任务性质不同可分为三类:

  1.综合大学,这是一种学科较多、专业齐全、特别强调系统理论知识、教学科研并重的高等学校。2.应用科学大学,此类大学大部分学时较短,规模不大,一般只设几个专业,但特色极为突出,分别设有工程、技术、农林、经济、金融、工商管理、设计、护理等专业。3.艺术学院和音乐学院。其中包括戏剧学院和电影学院。此类大学数量不多,规模不大,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实行小班或个别教学,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和艺术才能。

  以上三类大学属同等的高等学校,通过毕业考试和论文答辩的毕业生可获得“硕士”或相应级别的学位,并具有国家承认的同等证书职业资格。

  问:请介绍一下德国高校的学制?

  答:目前:德国高校因类别和专业不同,学制也有所不同。一般为4-6个学年,每个学年分两个学期。综合大学至少要修满8-12个专业学期,但由于必修和选修课程多,毕业论文要求严格,学生往往需要延长1-2年时间方能完成全部学业。应用科学大学至少要修满8-9个专业学期。少数学校设有3年制的“学士班”。艺术类院校通常需要读7-10个专业学期。国际课程根据学制长短分别获得不同的学位,只需5-6个学期,考试合格获“学士学位”,再此基础上再学3-4个学期课获得“硕士”学位。

  但德国将在2010年完成学制改革。改制后,学士学制为3-4年,硕士为1-2年。

  问:德国大学收取学费吗?

  答:从2005年1月起德国大学陆续取消了免收学费的制度,不过相比很多欧美留学国家,德国收取的学费并不多,一般地区最高限定值为每年1000欧元。当然地区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建议具体可查找学校网站。

  问:德国留学的申请程序是怎么样的?

  答:


  问:德国允许外国学生打工吗?

  答:在大学正式注册的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打工,但每年打工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即90天或180个半天),每小时的最低报酬为7-12欧元,而且打工不需要交税。但初到德国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安排学习和生活,尤其是须在短期内通过语言考试的学生,打工会得不偿失的。

  问:在德国临时找不到住处怎么办?

  答:一般大学所在的城市都有“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Studentenwerk),会帮你解决问题。很多Studentenwerk会给新生提供6个月的“食宿包干”,除了住宿,还提供周一到周五的午餐,每月需150-250欧元。但由于“僧多粥少”,需及早联系。若没有,则找大学外事处帮忙。此外还可以去带有福利性质的“青年旅社”(Jugendherberge)或“简易公寓”(Pension),每天大约10-20欧元。当然,也可以试着找中国同胞帮忙。

  问:德国“大学预科”是什么性质的教育机构?

  答:外国学生凡学历或语言不达标都必须先申请预科,经过一年的学习,通过“外国留学生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可获得“大学入学资格”。如果您认为自己在德育和专业方面有把握通过该考试,可申请直接考试。

  问:留学经济担保是怎样的?

  答:根据德国驻华使领馆的规定,赴德国留学办理签证可以采取经济自保形式,所需数额为6800欧元(此款仍归留学生所有,到德国后每年生活费用大概4万元人民币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