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常见问题
出国旅游是否都要给小费
2003-08-20 11:36:52 来源:[ 出国在线 ]

  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对出国旅游已经逐渐适应起来,同时许多在国内没经历过的事情也接踵而至。比如付小费,这种在多数国家对 从事服务性工作人员的一种正常的付费方式,使中国鲜有付小费经验的普通旅行者就颇感困顿、陌生。

  小费该不该给?

  黎先生参加某旅行社的出国旅游团,对旅游团的吃、住、行等安排以及导游和司机的服务都非常满意。但对于给当地导游和司机小费这个问题却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黎先生认为本人交了几千元的团费给旅行社,导游和司机为客人提供优质服务是天经地义的事,没有必要再给小费。但黎先生考虑自己身在异国,别人给了自己不给,一方面面子上过不去,另一方面又怕导游刁难,只好照给。返国后左思右想,觉得给小费吃了亏,即向旅行社提出退回小费的要求。

  后经旅游质量管理部门调查认为,对于小费问题,国家旅游局三令五申强调导游不得索要小费。如果游客出于对导游、司机的优质服务的感谢,自愿给导游和司机小费,这是无可非议的。

  根据上述情况,黎先生给小费的行为是自愿的,并不构成导游索要,所以黎先生向旅行社提出退回小费的理由不成立。

  有过出国旅游经历的人对黎先生的经历应该不会陌生,而象黎先生这样对自己是否要交纳小费这个概念模糊不清的游客也不在少数。那么小费究竟该不该给?

  收取小费也有合理的一面

  中旅总社出境部的顿先生在旅行社主要负责市场推广工作,在旅游高峰期的时候,有领队资格的他也带团出去。对小费的交纳,他认为是一个约定束成的规定,更是“入乡随俗”。

  顿继东表示,因国国情不同,小费在许多国家是下层服务人员的一项重要收入。譬如在泰国,普通工薪阶层的收入平均每月五六千泰铢,而饭店打扫房间的服务员,老板每月付给他们的工资却只有一千泰铢 左右。因而住店客人给的小费,就成了他们保持正常生活的重要收入。客人付小费本身,可以表达的涵义颇为丰富。它既能代表客人对服务人员为你付出的劳动的尊重,也可以表达客人对服务工作的一种肯定和感谢之情。从另一层面来说,也体现了客人本人的文化修养和文明礼貌。

  此外,收取小费后的导游会尽心尽力的为您服务,这样会给您的旅游过程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也就是俗话所说的“花钱买个轻松”。而这笔小费也是导游和司机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而小费的收取在参团之前是都要明示给消费者的。据了解,在每个旅行社的出团计划中对小费都有明确显示:“报价不含:护照费;个人消费;卫生检疫费;行程所列之外的景点参观费用;导游、司机小费;机场税;境外旅游意外保险等。”

  强制性小费可以拒绝

  虽说小费是自觉交纳,但是在旅游过程中出现的强制性索要小费也不少。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种现象确实是存在的,这主要是地接导游的素质当地较差的旅游环境造成的。此外,一些旅行社的领队在其中的“分红”也是地接导游强制性索要消费的动因。据悉,在客人向地接导游交纳的小费当中有20%至30%是分给领队的。

  有关旅游专家认为,支付小费是出于客人的主动志愿,强行索要是极其不和谐的。如果因为没有交纳小费而在旅游过程中遭遇不良待遇,游客可以向当地旅游部门投诉,而发现领队也参与其中或从中分红,回国后也可以向国内的旅游质量监督部门投诉。

  应该提倡给小费

  “小费的收取应该提倡”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德谦表示了上述看法。

  他对记者表示,小费在国外是很正常的付酬方法,是对服务好坏的肯定。主要分为旅游前和旅游后支付,这也是旅游预先鼓励和旅游结束后的奖励。但是在给予小费时并不是明码标价,因为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不同,因而各项服务要付多少小费,还是在到达地个国家时问问当地的导游较为妥贴。小费既然小费,其数自然不必太大。一般情况了,客人大致按明码标价的10%做为小费是比较适宜的。

  对于中国的出游者不习惯给小费的看法,刘德谦认为,国人应该改变这种观念,提倡给小费。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和老伴去泰国旅游,之前主动给了导游小费,导游在行程中给予了很多帮助,尤其是在购物中,由于语言不通,导游主动与销售人员侃价,使自己买到了低价高质量的商品。

  刘德谦认为,由此可见,小费不但能使你在旅游过程中的经济方面减少损失,同时也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我要发言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