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出国

中国学生非名校不上 赴美申请如何突围?

分享到:

        “我们要求不高Top30就行”,如此“底气十足”的口吻好像中国学生个个都是美国名校的苗子。殊不知,五年前绝大多数的家长学生的心理是只要去美国有学上就可以。日渐“牛气”的中国申请者不仅让美国院校的招生标准悄然改变,更推高了名校的招生门槛,而这一现象也逐渐蔓延到更多的“中等”院校。

        以下为搜狐出国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五年前申请美国top30的学生寥寥无几

        在留学行业工作了六年,切身感受着美国本科名校申请难度的瞬息万变。五年前美国本科留学刚刚起步,接触到的绝大多数的家长学生心理就是出国有学校读就好,申请学校的目标不高,能够录取到综合排名50-60左右的学校都特别的开心。当年申请Top 30的学生寥寥无几,因为当时申请名校的学生少,中国的学生录取到名校的几率很大。

赴美学生需求已上升到非名校不去

        随着这几年出国读本科的学生人数日益增加,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已经从有学校可上上升到非名校不去,伴随着大家的名校情结,常春藤盟校和Top30的学校向来受到大家的青睐,申请人数猛增,而名校在面对众多优秀的生源时,由于考虑到文化多样性和招生名额的限制,招生人数并未因为中国学生人数的增加,就采取扩招的原则。我个人认为是申请人数的猛增是造成美国名校录取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且在接下来的几年美国本科名校的申请形势还会更加严峻,对于有打算赴美读本科的学生,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2014年成"最难申请季"

        每年美国常春藤名校的录取率向来都是大家关注和讨论的焦点问题。过去几年名校录取率相对比较稳定,这种严峻的申请形势从去年就已经凸显出来,结合今年的录取结果来看,中国学生名校申请的形势日趋白热化。今年遭遇了我从业以来最为艰难的申请季,八所常春藤学校中有七所报告称比去年的录取率降低,其中哈佛的录取率为5.79%, 耶鲁6.72%, 哥伦比亚6.89%, 普林斯顿7.29%, 布朗9.16%, 录取率上双位数的分别是达特茅斯10.05%, 宾夕法尼亚12.10%和康奈尔15.15%。

严峻申请形式向美国"中等院校"蔓延

        除了常春藤盟校录取率降低了以外,值得注意地理位置坐落于大城市的学校同样也收到广大申请者的喜爱,例如波士顿大学2013年的申请量增加了20%, 加州洛杉矶,芝加哥大学和纽约大学的申请者也增加了10%。结合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看出,排名前列,地理位置优越,学校知名度越高的学校申请难越来越大,仅仅凭借标准化成绩的高分这一单一的因素赢得学校的青睐已经不能百分百保证录取,申请美国顶尖名校,我们需要提前做许多准备工作。

        美国名校录取率下降,直接反应了申请人数的暴增。就大众情人校UCLA(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申请而言,五年前申请的人数只有两三万申请人,去年UCLA的录取通知书上学校明确表示短短几年间UCLA的申请人数成倍增加,去年已经增加到几乎10万人申请。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在学校一向稳定的招生名额的限制下,对于中国学生而言,难度自然增加的不少。

        提到申请难度增加,大家会用惯性思维联想到去把精力放在准备留学考试上,单一地去提高标准化成绩的方式去增加名校录取的砝码。根据我过去几年的申请经验来看,除了在保障自己考试成绩的基础上,更多需要提前课外活动和丰富个人的背景、生活和成长经历,因为这些个人的成长经历最能够直接凸显一个学生的性格、想法、以及对人生的感悟。

        考试的分数可以雷同,但是每个人的成长经历无法复制,这些信息是学校的审理录取的过程中迫切需要了解的。有时更能在申请分数不占任何优势的情况下,产生出奇制胜的效果。

白热化的赴美留学为美国院校申请带来了哪些改变

        标准化考试成绩"一路飙升"

        随着美国本科申请人数的逐年增加,近年来许多大学纷纷提高了录取的标准化成绩的要求。例如,Purdue(普渡大学) 将会从2015年申请要求全部本科新生提交SAT成绩, 另外像Alabama(阿拉巴马大学), Iowa(爱荷华大学)这样的学校也从几年前的托福71分提高到80分录取,同时不仅仅是录取的总分提高,还额外增加了托福单项的要求,例如颇受中国学生喜爱的northeastern university(东北大学) 和Boston University(波士顿大学), 伴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加,提高录取标准是大势所趋。

        为进名校 催热提前录取

        提前录取包括了EA (Early Action),ED (Early Decision), REA (Restrictive Early Action)和Priority admission几种,是美国高端名校最常见的申请方式。在标准化测试中取得高分的学生,可以通过提前申请的方式增加名校录取的几率。通过我们多年的申请经验和学校的录取数据来看,通过提前申请方式来获得名校的录取还是最有效的方式。

        催生多元面试考核

        两年前美国本科要求面试的学校还不是很多,名校在审理申请时会采取校友面试的方式来了解学生,从去年开始众多美国大学开始要求学生参与面试,并且面试的方式呈多元化,如:传统名校的校友面试,和去年涌现如CMU, Georgia Tech, Case Western Reserve 和RPI委托给的CIEE, Initialview等第三方机构的面试。面试的难度也各不相同,校友的面试有面对面进行的,也有远程Skype的,第三方机构的面试通常是录制视频的方式邮寄给学校的,参加面试可以帮助学校更多的了解学生性格,从而增加录取的几率。

        部分院校要求第三方成绩认证

        美国本科申请除了按学校的要求提供成绩单,有些学校会要求第三方成绩认证,第三方成绩认证基本上是通过NACES的成员来做,常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有WES, JS&A, ECE等,用于评估学生的成绩,本科转学要求成绩认证的学校较多,本科新生需要成绩认证的学校有Pittsburgh, yeshiva, Clemson等。

        虽然大部分学生都有一个名校梦,为了提高名校录取几率,会同时向多所院校投递申请信。但我个人不太推荐大面积的撒网式申请,这样既耗费精力,也耗费时间和金钱。在申请之前需要明确自己的申请目标,清楚地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而不是盲目地追求名校和排名。

被美国名校录取的学生具备哪些特征?

        标准化考试成绩可以达到学校录取的平均水平之上,虽然说美国本科学校的录取不会像国内高考考取清华和北大一样对考试成绩极度严苛,建议大家抓住每一次机会,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次托福和SAT考试,距离学校要求的标准化成绩很远, 即使自己背景很优秀,一味地期望被名校录取也是不现实的。

        出了标准化测试成绩之外,软性申请因素也不可小视,例如: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各种学术竞赛的获奖经历,赴外交流和学习的经历,重要的经历,特殊才能等等在美国本科名校的申请中越来越重要。

        良好的心态,我接触过许多最终被名校录取的学生,大多有良好的心态,尽管每位申请者的心理都有一个名校情结,但是他们更多的人是不急不燥,不会因为考取的SAT 托福高分就沾沾自喜,踏踏实实地做好申请中的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名校的录取不是每天挂在嘴上的,他们默默的记在心理,并为自己的梦想竭尽全力,从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有时惊喜总在最后才会揭晓。

哪些经历能让招生官对你青睐有佳

        Leadership: 例如担任学生干部,从事各种课外活动的组织者;

        Creativity: 创造性思维可以体现在小的发明创作,艺术的才华等等;

        Passion: 国内的学生往往家庭环境优越,从小没有经历过各种挫折、困难等,美国的大学非常看重学生的逆商,即在面对挫折和挑战时,自己的抗压能力,承受失败的能力,从而体现学生乐观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Leadership: Responsibility: 鼓励学生多去参与各种社区服务和公益活动,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而不是为了公益去做社区服务;

        Creativity: Global Vision: 全球化视野,如果有机会建议大家到国外参与交流,暑期课程等,切身感受多元文化,与不同国家的学生合作交流,为申请名校提供良好的背景支持。

        Passion: Special Talents: 例如乐器演奏,武术京剧等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等等。

名词解释:

        Early decision(早期决定): 在早期决定计划下,同学们只要在限期前(一般都是11月)交申请表给大学,就能在12月中旬左右知道是否被该大学录取.同学们只能向一间大学申请早期决定。该大学可做一项决定:接纳申请,拒绝申请或者延迟作为常规申请(即与其他在正常期限前提交的申请一同处理)。如果在这计划下获得大学录取的话,他们必须就读于该大学,同时必须撤回对其他大学的申请。

        Early action(早期行动): 早期行动和早期决定差不多。他们可以申请多所大学,但是录取以后不一定会去该校。


作者

卢佳

新东方前途分公司管理中心
美国本科前期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