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出国

 

每年高考招生录取之际,总会有许多准落榜或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选择走出国留学这条道路。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留学机构把握到其中“商机”,并大力推崇“高考后留学”概念。何为高考后留学?如留学机构宣称那样,即使高考落榜了,也完全可以去国外读本科...详细>>

快留学"暗藏风险 "洋复读"悄然兴起

快留学vs洋复读

出国留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考生和家长切忌草率而为

"由于这几种方式申请时间短、通过率高、来钱很快,因此又被称之为'快留学'。近年来,有很多的留学机构为了追逐利益,不顾学生的自身条件盲目推荐'快留学',其实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快留学"背后暗藏的风险:读预科,一般需要一年,而且这一年主要学习语言,如果花费一年时间以及大量金钱只为在国外学语言,性价比很低;社区学院转本科,有点类似于国内的"专升本",实际上在国外转入名校的难度非常大,以美国加州为例,每年加州社区学院有40多万人,而成功转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比例仅为1%;至于"双录取",也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光鲜,很多"双录取"课程其实是由第三方语言培训中心举办的,课程质量、升学率等很难保证。

"快留学"和"洋留学"不同的选择

三条途径实现"快留学"

对于那些无语言成绩、无SAT成绩(或者两项考试得分较差)的"双无"学生,如果想赶在今年秋季入学的话,可有三种途径:第一,读高校预科课程,然后转入大学;第二,读社区学院,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进入本科院校;第三,选择有条件录取(即双录取)课程,成绩合格后继续修读本科课程。

"快留学"通过率高,但暗藏风险

如果花费一年时间以及大量金钱只为在国外学语言,性价比很低;社区学院转本科有点类似于国内的"专升本",实际上在国外转入名校的难度非常大,以美国加州为例,每年加州社区学院有40多万人,而成功转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仅为1%;至于"双录取",也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光鲜,很多"双录取"课程其实是由第三方语言培训中心举办的,课程质量、升学率等很难保证。

"洋复读"渐成气候

如果"洋复读"的一年时间,只用来刷语言考试和SAT高分,学生会面临很大的心理压力,同时对未来的申请也可能存在不利影响。所以,边上大学边"洋复读",甚至在复读的同时"洋复读"都是可行的。如果想专注于留学,做义工,或是参加一定的社会活动也是必需的。

洋复读,快留学,留学,出国留学
洋复读,快留学,留学,出国留学

洋留学先"沉淀"再留学

从金钱和时间成本来考虑,出国留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考生和家长切忌草率而为。由于中国的应试教育制度,很多考生只能上国内二三流学校,但并不一意味着与国外无缘,"直接申请的话,肯定会有一定难度,因此我建议考生不妨多花一年时间沉淀,好好准备一下申请材料、语言考试、SAT。" "选择'洋复读',不仅是打有准备之仗,而且通过一年的检验,考生可以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否适合出国留学,以避免盲目出国后导致'水土不服'的悲剧。"

澳  洲可先读预科再升本科

高考后,如果决意去澳大利亚深造,先读预科再读本科是非常好的选择。"这种方式是进入澳洲顶尖大学的必经之路,但时间成本以及前期费用都较高。"先读预科有利于学生打下坚实的学习基础,毕业后直升澳大利亚名校,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专业选择面广。不过,时下诸多澳大利亚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因此,高考分数较为优秀,有准备雅思成绩的学生也可以选择直读大学课程。

美  国准备不足可入社区大学

如果准备不充分,又想尽快留学,那么不妨入读美国社区大学,再转入大学。"比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和加州大学洛杉矶每年从社区大学接受的转学生达到2000多人,占招生人数的三分之二。"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学生不想选择社区大学,针对没有语言成绩的学生,美国也有很多大学提供 "双录取",即学业成绩达到学校录取要求,但语言成绩没有达到,学校可以先录取。学生入学后根据英文测试结果进行语言分级,先修一段时间英文,一旦通过英文测试,就可以直接入读大学课程。

英  国学习大一文凭课程

对于大部分中国学生来说,去英国上大学前读个预科课程,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国外教学,并在本科阶段取得好成绩。据了解,英国有很多知名大学都开设预科课程,如:华威大学预科、纽卡斯尔预科等。不管是高二还是高三的学生,去英国都要先读预科,所以高二读完后出国可以节省一年时间。而且,英国只有Top10的部分学校要求提供高中毕业证书和三年高中成绩,多数学校不需提供高中毕业证书。

加拿大申请"语言+专业"双录取

对于成绩一般的高中、中专、职高生,可以考虑先申请加拿大公立学院。学院与众多大学签订了学分互转协议,学生在完成至少一年学习后,如果成绩达到大学的相关要求,则可以申请转入大学相关专业继续就读,毕业后可获得该大学学士学位。

新加坡超一本线30分可读政府大学

假若高考分超过一本线30分以上、雅思6.0分或托福80分以上;A水准或SAT1900分以上,就可以入读新加坡政府大学;假若高考后分数达到二本分数线,可入读新加坡五所理工学院,读理工学院直通车新加坡剑桥O水准课程;分数在三本及大专分数线之间,可入读私立大学或公立大学分校等。

结束语

考生与家长应理性看待"留学热"

"从金钱和时间成本来考虑,出国留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考生和家长切忌草率而为。"留学是一笔不菲的花销,首先要考虑家庭经济实力,还要考虑学生自己的意愿。"如果确定想去国外读书,提升自己,是可以选择的。但如果只是混文凭,那要慎重,国外的大学很多很难拿到毕业证。"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