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出国


《Us》制作:沃克工作室
简介:2012年4月11日,美国南加州大学附近发生枪击事件,两名中国籍留学生中弹身亡。国内部分媒体和网友将注意力对准二人遇害时的二手宝马,有关“留学生都是富二代、不务正业”的传言一度甚嚣尘上。与被害者有过交集的耿凯天深感留学生群体被误解之深,决心拍摄一部反映赴美留学生真实生活的记录片—《US》。
内容参考:《留学》杂志








关键词《US》为美利坚留学“平反”

2013年11月下旬,印第安纳州西拉法叶已经微微飘起了小雪。在普渡大学的电影放映厅里,一部关于赴美中国留学生的记录片《US》(《我们》)正在举行试映会。这部记录片的制片人兼导演耿凯天,原以为自己会哭,可是他没有。因为他和团队正密切关注着《US》的播放有没有技术上的问题。


第一组画面,是一群中国年轻学子刚抵达芝加哥机场的场景。镜头中的学生拉着行李,站在人群中左看右望,神情迷茫。在一般人看来,这只是很平淡的一组镜头。但试映会上的许多人,眼泪已经开始滑落。播放的现场很安静,观众们并不那么在意这部记录片技术上的青涩。放映结束后,一位年过半百的教授找到他,老泪纵横。他说,你的片子,让我想起了自己刚来美国时的样子。


这部长达1个小时的记录片,最初只有5位主创人员,全部都是在美留学的中国90后学生。拍摄总成本不超过5万元人民币—耿凯天和他的团队拿着苹果手机当话筒和收音设备,拍坏了两个单反相机。影片中出现了15位被采访者—实际拍摄的采访数量是53位—遍布全美。


在试映会的第二天,《US》在哈佛大学中国教育论坛播出,收获了好评。11月23日,《US》出现在国内的视频网站上。此刻,距离耿凯天最初开始着手制作这部记录片,已经过去了整整19个月。[详细]


关键词为什么对留学生怀有敌意

耿凯天是来自长春的一位中国留学生,从上学开始,就是家长和老师眼中的好孩子,同学眼中的学霸。如果不是南加州大学中国留学生被劫杀事件的影响,他也许还是普渡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主席,在这个中国留学生最多的美国大学里,为同胞们的各种事情忙碌。


2012年4月11日凌晨,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附近发生枪击事件,两名中国籍留学生中弹身亡。两名中国留学生均为20多岁的在读电子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一男一女。由于事发时他们驾驶的车是宝马,关于被害人是富二代的传言甚嚣尘上。


耿凯天的一位朋友认识逝者,从朋友那里他获知,这两位学长、学姐同他认识的大部分留学生一样,并非富二代。他们常常刻苦学习到凌晨,为了省钱,租住在便宜的社区中。尽管有留学生试图还原遇害者真实的情况,但随即被淹没在“一丘之貉”、“兔死狐悲”的中伤里。人们只愿意相信他们想象的事实。一些媒体不顾逝者家属的心情和全体远在他乡学子的悲痛,将所有的矛头对准了那辆二手的、在美国只是作为代步工具的宝马车。


南加大枪击事件造成的冲击不止如此。他们能直观感受到当年回国留学生的就业率降了下来。耿凯天眼里非常优秀的一位朋友,回国找工作时不断碰壁,用人单位一直询问他当初是怎么留学的,学位是怎么读下来的,都学了哪些课程。“国内的好多公司怀疑留学生都是花钱买文凭,留学的含金量一下子降了下来,同等能力的两个应聘者,哪怕留学生更出色,用人单位还是会选择在国内上大学的人,他们不敢冒险。”


同样的事情发生过不止一次,并且仍在发生。2013年7月6日,载有34名中国高中生的韩亚航空214号班机在旧金山降落过程中失事,3名中国女中学生遇难。对这件事,国内的部分网民依然带着有色眼镜审视、评判、得出并未经过调查的结论。"去美国的人都是富二代,官二代’之类的网友留言占据了一些知名媒体的主流频道,深深刺痛了我们每一名留学生,留美人员甚至是他们父母的心,当事人亲友的痛不欲生,更被一些人当成肆意戏谑的桥段。”在人人网公共主页,耿凯天写道。 “必须有人站出来发声,告诉人们真实的留学生活是什么样。”耿凯天想到,拍摄一部关于中国留学生的记录片,或许是一件可以尝试的事。[详细]


关键词让世界看到真实的我们

2012年4月,耿凯天开始筹备拍摄记录片,定名US—既代表 “我们”,也表示在美国的生活。2013年2月,他在网络上放出了《US》的第一支宣传片,并在片尾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此后的几天,他接到了很多留学生的电话,哭着告诉他,感谢他说出了留学生的心声,希望他一定要把这个片子做好。还有一位国内的女生打电话给他,说此前她一直在犹豫要不要留学,看了这支宣传片后,下决心一定要留学。


在选择采访对象时,耿凯天设置了标准:必须找那些在留学生群体中有名气的和小有成就的。在《US》正片中出现的15位采访对象中,有普渡大学飞行专业第一位留学生、2012年纽约华裔小姐冠军、音乐工作室创始人、摩根斯坦利投行工程师、知名媒体驻纽约记者,以及著名集团美国区总裁—不仅包括在读的留学生,还有已经毕业工作的老留学生。通过这些人,耿凯天希望更多地传递信心和正能量,让留学生们鼓起信心,坚持下去。


如何展现“我们”?耿凯天选择了几个他相信最有代表性的点:在美学习和生活、自己在学生学者联合会的工作、留学生找工作的艰辛、留学生面临的舆论压力、留学经历的收获和成长,等等。


这部记录片里偶尔也有“不真实”的情节。在节日篇里,有一组镜头是中国留学生们在美国过春节,一群学生聚在一起包饺子,电视上播放着兔年春晚节目,汪峰正在唱着《我爱你中国》。这个带有明显设计痕迹的情节是补拍的。春节时分,恰好是美国大学最忙的考试季,中国学生大部分选择在图书馆学习。耿凯天说在美国四年,他只象征性地过过一次春节,这个段落的设计,是为了传递某种难以言表的情愫。“在中国,我是不可能说出‘我爱你祖国’这种话的,但是到了国外,听到国歌,看到五星红旗,心里真的是立刻涌上我是中国人、我代表中国的情绪,因为这些是能找到归属感的东西,在国外,归属感实在是太重要了。”[详细]


关键词最初的热情消失后,你还能不能坚持行走

《US》的拍摄持续了10个月,这意味着期间一直需要支出。沃克的主创人员平时都在打工,耿凯天在学校帮助老师做些研究,时薪10美元,后来他又找了一份在食堂刷盘子的工作,每小时六七块钱。


比起资金,更大的困难是团队的磨合和工作效率。因为是公益性的工作,沃克工作室并没有合同之类的约束文件,全靠成员自觉。由于战线拉得太长,有时也会出现人员懈怠的情况。耿凯天就把工作分得再细一些,自己带头多干些。金牛座的耿凯天认为自己是很有韧性的人,认准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他理解大家的辛苦,白天需要上课,很多工作只能放到晚上和周末。平时学习到凌晨一两点是很平常的事,拍摄《US》后,耿凯天经常凌晨5点睡觉,9点起来去上课。《US》的拍摄不可能不影响到学习。耿凯天觉得,只要GPA达到3.2就没问题,而这对中国学生很容易,再高了并没有太多意义。“美国学生GPA2.0就可以毕业,3.0在他们看来就是高分的。所以中国学生在他们眼里都是神级的学霸。”


一年过去后,他们没有看到任何成果,互相鼓励已经失去作用,很多成员开始焦躁,军心涣散,他们问耿凯天,这个记录片还能不能做出来,实在太累了,而且就算做出来也不知道有没有用。耿凯天回答:“你知道这部片子一定要拍下去的,如果你不做,明天会有其他人来接着做,无论如何,2013年底前一定要做出来。”—2013年底,是他们本科毕业的日子。


随着11月23日《US》在国内网络的播出,离沃克主创人员毕业的日子只有二十几天了。耿凯天一边忙着记录片的宣传,一边忙着毕业的各种事宜。忙完这阵儿,他觉得自己会连着一周每天睡20个小时,最近一个月他熬了很多通宵。


耿凯天打算回国创业,把在美国学习的网络教学技术带到中国。明年一月份,他计划到国内高校做几场《US》的宣讲。他觉得180小时剪辑成1小时的《US》有很多遗憾,很多素材都没放进去,他给《US》打了80分。他希望再做个长版本,沉淀一段时间后再拍摄另外一个视角的留学生记录片。[详细]

不是
尾声

耿凯天告诉记者,沃克工作室会一直存在下去。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如果你有梦想,一定要努力追寻,不管你几岁,不论你在哪,不管要多久”。这句话也在《US》片尾的画外音中被他重重地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