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出国
英国公学,贵族中学

揭开“贵族摇篮”的神秘面纱:英国公学

  有这样一种学校,拥有中国重点中学的学术要求,但却在学校文化和学生能力培养上远远超过中国同行;拥有美国一流的培养学生潜能的教育能力,但在学生学业成绩上却是美国学校难以达到的。自诞生以来的几百年间都保持了自己的传统特色,甚至可以说是怪癖的学校传统,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大部分仍然保持了学校的单一性别,进入这种学校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这种学校就是大名鼎鼎的英国公学。

1.英国公学金字招牌:伊顿VS哈罗

哈罗、伊顿是英国私立中学的两面招牌。两所男校合起来,几乎就是半部大英帝国史。

2.走进英国九大公学

今天的英国公学体系,已从最初的九所发展到1986年注册的500多所。

3.英国公学如何培养社会精英?

从某种意义上说,英国教育培养绅士的任务是由公学来完成。

4.中国学生的“公学之路”

面试是中国学生的“硬伤”,每年中国申请伊顿公学的人数高达2500人,但几乎无一录取。

哈罗公学,伊顿公学
哈罗公学,伊顿公学

英国公学的金字招牌——哈罗、伊顿公学

“与牛津和剑桥一样,哈罗和伊顿公学也长期叫板”

  哈罗公学和伊顿公学如果合起来,几乎就是半部大英帝国史:属于伊顿的名字是雪莱、威灵顿公爵和乔治?奥威尔;属于哈罗的名字则是拜伦、丘吉尔、尼赫鲁,以及康伯巴奇——正红得发紫的“卷福”。英国迄今有53任首相,“哈罗生”占掉了四分之一,伊顿生则拿走20个。[详细]

哈罗公学

哈罗公学:贵族教育体系明珠

哈罗公学的创始人,既不是声名显赫的公爵,也不是名留青史的主教。1572年,一名哈罗本地的富农,约翰·利昂从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那里获准在当地建立一所面向本地农民孩子的学校。作为代价,他出钱支付了两名学生未来去牛津和两名学生去剑桥学习的费用… [ 详细 ]

伊顿公学:王室培训基地

伊顿公学历史比哈罗公学还悠久一点,1440年由英格兰国王亨利六世创办,本想给贫民子弟提供免费受教育的地方,不想王公子弟纷纷涌入,17世纪以后,伊顿就几乎成了王室培训基地。2000年和2003年,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分别从这里毕业…[ 详细 ]

哈罗公学

“哈罗仔”(Harrovians)

哈罗生的“标配”,是一套蓝色的学生制服和一顶硬草帽。硬草帽和制服完全不搭配,却戴了四百多年。

哈罗公学

鼓励学生参与政治

哈罗则喜欢标榜自己的学生意见独立,他们也向来鼓励学生参与政治。拜伦在哈罗读书的时候,就曾深信:“一个演说家远远胜过一个诗人。”

哈罗公学,哈罗公学国际学生

对国际生敞开大门

目前哈罗公学有800名学生就学,该校每年只招收大约160名男学生,但却有上千名申请者。该校招收海外学生的比例要高过伊顿公学。正因此,伊顿人会攻击哈罗不时对暴发户家庭敞开大门。

伊顿公学

“伊顿佬”(Old Etonians)

伊顿生则是白衬衫,圆领扣,黑马甲,燕尾服,锃亮的皮鞋,十三四岁的小男孩俨然一群小绅士。

伊顿公学

独特的分班规则

伊顿教学的独特之处是分班规则。按照每门科目的学生成绩,次第把他们分入1班到14班。1班相当于“火箭班”,14班就可能是“蜗牛班”。

伊顿公学,伊顿公学招生

有钱也难进 考量祖辈口碑

伊顿每届只有1000个名额,录取人数是250名。伊顿会对孩子的家庭背景和推荐人进行慎重考量——有钱没钱不是标准,标准是父母乃至祖辈们的口碑。

英国公学

在英国的公学体系中,有著名的九大公学。保持自己的个性是公学和它的每一个学生笃守的信条。因此,公学从古到今始终保持着一些与众不同的特征。公学大多喜欢保持自己的古老风貌。除了前面介绍过的哈罗、伊顿公学外,接下来一起领略一下其他七所公学的风采。

温切斯特公学

温彻斯特公学

温切斯特公学(Winchester College)是英国第一所免费收受穷苦学生的大学预备学校,开创公学教育历史。而今演变成一所贵族寄宿制学校…[详细]

威斯敏斯特皇家书院

威斯敏斯特皇家书院

威斯敏斯特皇家书院,简称威斯敏斯特公学(Westminster School),位于伦敦市中心威斯敏斯特教堂专用区。威斯敏斯特公学是一所古老的学校…[详细]

切特豪斯学校

切特豪斯公学

切特豪斯学校(Charterhouse School Godalming) 1611创立,是一所男女混校。学校在学术理论上占有优势,目标宗旨是培养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详细]

拉格比学校

拉格比学校

拉格比学校(Rugby School)位于英格兰西北部,1567年创立,是一所男女校,学生人数约700多人,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贵族学府之一 …[详细]

什鲁斯伯里中学

什鲁斯伯里中学

什鲁斯伯里中学(Shrewsbury High School GDST)建校于1552年, 是英格兰最古老、也是最大的一所男子寄宿学校。学校坐落在塞文河岸边…[详细]

圣保罗女子中学

圣保罗女子中学

圣保罗女子中学(St Paul's Girls' School)是一所私立走读女校,建于1904年,是英国著名的女中,学校招收11-18岁女生,现有学生690人…[详细]

麦钱特泰勒斯学校

麦钱特泰勒斯学校

麦钱特泰勒斯学校(Merchant Taylors' School)是一所私立走读男学校,占地250公顷,创校于1561年,历史悠久。学校现有865名学生…[详细]

英国公学

严格管理制度 养成绅士的良好习惯

英国公学,并非由政府出资兴办,完全是私立学校,学费高昂,入学门槛也很高。英国公学以严格的管理制度著称,良好的校风和优良的传统代代相传,不断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责任感,养成良好的习惯…【详细】

英国公学

重视古典文学 丰富绅士的文化底蕴

公学重视古典教育由来已久。英国公学的课程历来崇尚古典学科,学生要求学习拉丁文和希腊文,学习古代历史文化,以及希腊罗马的古典文学。这与英国王室贵族重视人文主义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详细】

英国公学

重视学术课程 培养有学问的绅士

英国公学的招生考试相当严格,以保证所收学生的高水平高素质,入校以后,非常重视对他们的学术课程教学。公学不受“国家课程”的统摄和限制,其学术标准远远高于国家课程规定的最低基准…【详细】

英国公学

重视非学术课程 培养责任感和意志力

 英国公学最大的成功不只在于它让学生取得了优异的学术成绩,它最大的成功在于培养了全面发展的人才,为英国社会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外交和教育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培养了最为杰出的人才…【详细】

英国公学

未满16岁的高一女生彭同学,去年11月,在经过层层考验后,成功获得了英国九大著名公学之一,与大名鼎鼎的伊顿公学齐名的威斯敏斯特公学的录取通知书,也打破历史,成为中国华南地区第一位被该校录取的学生,仿佛那通往不可能的名校之路,霍地打开了一个缺口。在录取过程中,面试起到了关键作用。看看彭同学的成功,不禁要问,海外名校面试,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学习好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