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出国

留学日记:贵族运动平民心

肖媛

华天在越野赛中的精彩瞬间

两个月前中国马术选手华天在马术比赛障碍和越野中的精彩表现还让人记忆犹新,然而对于一名马术选手来说,新的征程已经打响,比赛永远赢“在路上”。

9月中旬的Burghley and Blenheim Palace比赛时跨两周,是英国一年一度的马术盛事,在华天的母亲罗山女士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观看了盛装舞步(又称花样骑术)和越野两项技巧与速度并行的赛事。

在Burghley比赛时出现失误的华天,经过一周的调整,在Blenheim Palace见到他时状态已调整的非常好。大家开玩笑说:比赛中最紧张的,其实不是选手,而是马主和亲友团呐!

肖媛

华天在盛装舞步的比赛过程中。

布伦海姆宫(Blenheim Palace),位于牛津郡西北部的Woodstock小镇,已于1987年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这座偌大的庄园,承载着丘吉尔家族的发展与梦想。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伯父即为马尔巴罗八世公爵。在华天上场比赛之前, Blenheim Palace现在的主人——第十一世马尔巴罗公爵(the 11th Duke of Marlborough)向我们介绍了家族的历史,庄园的全貌和他举办Blenheim Palace马术比赛的初衷。他说: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喜爱户外的运动,在大自然中度过周末,这是享受生活的极佳选择。

的确,由于是个微风宜人的晴天,英国各地的人们纷纷举家出动,来到这片宁静的郊外度过周末。草地上铺着各式各样的毯子,放着各色的玩具和气球。老年夫妇手牵着手寻找一个观看越野比赛的最佳位置,中年夫妇推着童车议论着选手们的发挥与今日的午餐。各种发色的婴儿玩耍哭闹,大大小小的狗狗跑前跑后,真是“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肖媛

我在布伦海姆宫的马术比赛场地障碍前。

越野赛我之前已经看过,然而被形容为“马的芭蕾表演”的盛装舞步对我来说还是相当新奇。选手们在60x20米的场地里,在规定时间内让马匹作出前进,跳跃,疾走或慢跑等规定动作,来表现马儿的驯服与灵活,展现骑手与马匹之间的默契配合与亲密无间。

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盛装舞步表演的时候,我总以为那些参赛的马匹是能够听得懂音乐和节奏的变化,因此而做出步伐调整的。当然后来我慢慢明白一切步伐的控制和转换都要靠选手下指令,因此骑手和“战马”要对对方有足够的信任,才能尽可能让表演看上去像是马匹“自愿”在音乐的伴随下翩翩起舞的。

英国人对马术三项比赛更是厚爱有加,盛装舞步本就源自欧洲。这项传统意义上的“贵族运动”如今获得了众多的支持和喜爱,我们采访的几位观众中,有人甚至一早从苏格兰或威尔士驾车而来。

其实,运动,本不分贵族或者平民。因为运动的意义,不在比赛的项目和难度,而在拼搏的毅力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