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出国

留学日记:目睹华天马术夺冠

我和“木兰”

赛后,我和华天的夺冠爱将“木兰”。

在华天母亲罗山女士的带领下,我有幸跟随同事一起第一次到现场参观马术比赛,感受选手和“战马”们的力与美。

7月中旬,中国马术选手华天在BBC演播室接受了前辈同事的采访,讲述了他在两年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前后历程,以及未来的比赛计划,其中就包括在上周末举行的世界马术锦标赛(World Equestrian Games)的热身赛。

2010年世界马术锦标赛是年度最大的国际马术赛事,即将于九月底在美国Lexington举行。今天这场比赛云集了各路高手和顶级赛马,在Aston Le Walls马场一决高下。由于是热身赛,并没有遥远的座位席,我们就站在栅栏边,近距离观看选手和马匹,多么幸运!

华天障碍

华天和爱驹“乾隆”轻松赢得障碍赛。

障碍赛中第一位上场的就是英国女王的孙女、前世界马术冠军Zara Phillips,开场的几个动作完成的非常漂亮。这场比赛里有不少像Zara一样的女中豪杰,她们在马背上英姿飒爽的模样,不亚于任何一位男性选手呢!

不一会儿华天和战马“乾隆”上场,两者配合行云流水,十分顺畅。几个难度大,间距短的障碍栏都一一轻松跃过。阳光下,“乾隆”身上的五星“红”旗标志甚是耀眼。自然,华天和“乾隆”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场外的阵阵尖叫和掌声,障碍赛圆满完成。

中午进行的越野赛更是考验了选手们的体力和耐力。这场比赛华天派出的是大赛经验较为丰富的“木兰”。在一望无际的越野场上,华天和“木兰”跃过重重险阻,以完美表现和配合获得满分。

alex huantian eventing

华天和“木兰”在越野赛中的精彩瞬间。

赛后,我向罗山问起这两匹赛马的各自特点,她介绍说,“木兰”有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轻松态度。如果障碍物高为1米,有些赛马可能会跳1.5米高,而“木兰”可能只跳1.1 或1.2米,略微高过障碍物,让观众替它捏把汗,可是看上去它又是那么轻松。其实越是在大型国际比赛,越要求选手们有轻松的心态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这样和自己的战马才有更灵活的控制和更默契的配合。

的确,从比赛中就可以看出,马匹和选手之间,不只是控制和命令,更要有足够的熟悉和绝对的信任,而这些并非一时一刻即可养成,需要的是朝夕相处和日夜练习。除了赛场上的付出,和其它马术选手一样,华天也有着一支由4名马夫、1位理疗师、轻微健身教练和1名兽医组成的“马术后援队”。正是这支里外兼顾,配合默契的团队的共同努力,才有了华天今天出色的成绩。

最终,华天以35.9的最低扣分夺得冠军,战胜了其它世界一流的马术选手和前辈,我们不禁为他的辛勤付出和优秀成绩喝彩。而他和母亲都表现得很冷静,因为,他们知道,更大的挑战,就在今年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