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出国

留学日记:全英博士论坛有感

来自英国各地的中国留英学生学者出席博士论坛

最近第二届全英博士论坛在爱丁堡大学举行,我有幸参加了此次论坛。

爱丁堡是苏格兰首府,也是苏格兰的经济和文化中心。这座古城于1329年建立,在1437—1707年间曾是苏格兰王国的首府。著名的爱丁堡大学于1583年创建。而此次由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组织的博士论坛就在爱丁堡大学举行.

这次论坛主要关注绿色创新以及二十一世纪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来自英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中国留英学生学者聚集在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角度,针对当前国际国内的热点问题-“绿色创新”畅所欲言。

上午的社会科学专场由诺丁汉大学姚树洁教授的主题演讲“中国住房的发展和城市化”开始。5位青年学者在每人二十分钟的宣讲中分别从全面绿色意识、绿色GDP、信贷危机、环保政策以及绿色银行业的方面,结合中国的国情与国际形势的发展,谈到了在绿色创新方面建设和谐社会的道路上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建言献策,提出了可行性意见。

下午的自然科学专场由谢菲尔德康健教授关于“环境科技与21世纪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演讲开始。紧接着5名留英青年科学家从物理、化学、生物等多角度结合中国实际情况以及国际领先科技,对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实践价值的解决方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经专家评审,来自剑桥大学的刘震宇以可大幅降低成本的新型LED照明技术的论点获得论坛一等奖,来自牛津大学的吴晓林以对消费方式低碳化发展路径的深刻剖析获得二等奖,来自邓迪大学的几名同学一起获得三等奖。

姚树洁教授在评审总结中说,他被同学们在论坛上展示的敏锐思想和先进研究见解深深吸引,他认为这些建议和技术在生活、工业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将可以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发展带来更多希望。

由于我也参加了第一届博士论坛,感觉此次论坛的学术水平更高一些,不仅有其领域中最新的学术研究,还有已获得专利的学术成果。

通过和各个大学的博士生交流,我感觉到人类社会在工业化进程中,由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与节能减排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从1972年的斯德哥尔摩的世界环境大会到2009年哥本哈根达成没有法律约束的节能减排协议,人类社会必将在节能减排问题上凝聚共识,取得的更多成果必将对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