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热点 Hot Topic
英语不是万能的 但……
2002-11-22 15:40:31 作者:[ 胡旭东 ] 来源:[ 中青在线 ]


  读者意见:英语不是万能的(胡旭东

  11月7日青年时讯刊发了《英语能决定谁的命运》一文,我有不同意见。我发现大家就“国际自由族”与表演英语等问题,讨论得沸沸扬扬,其中,持不同意见的多方面,针对的不外以下几点:一,“国际自由族”到底是不是一个有意义的提法,一种有意义的生活目标;二,美式英语是否是成为国际自由族的通行证;三,表演英语是一种有效的英语学习手段,抑或仅仅是一个炒作概念。

  相关链接:英语能决定谁的命运?
   

  话题到了这里,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以上几个问题中的核心人物,“国际自由族”概念的提出者、表演英语的创始人——刘克亚。

  刘克亚根据自己在国外工作、生活多年的经验,归纳、提出了“国际自由族”这一概念——那么这个概念存在吗?世界上真有一群人在过着“国际自由族”的生活吗?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出于合理的人力资源流动,已经有那么多走出国门的人才在世界各地工作、生活,不仅仅是劳务输出,第一步是走出去,然后,他的眼界开阔了,他的能力提高了,他的雄心更大了,他获得了更多的自由,他当然可以选择是在瑞士还是在加拿大的企业里上班,当然可以随着好天气或者自己的爱好在这个地球上移动、享受美好生活,我认为这就是国际自由族。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如果存在着好的可能性,为什么不去追求呢?既然我们被赋予了眼睛去看到美好,又被赋予了双手和大脑,那为什么不去争取?没有人会愚蠢到拒绝幸福。这就是“国际自由族”的意义,它给我们打开了世界之窗。

  正如一些有识之士指出的那样,如果有一天中国强大了、富有了,那么中文也会成为国际自由族的通行证。我们不能不看到,美国式的英语乃至美国式的思维、生活方式正在全世界越来越流行,越来越被接受。80年代曾经有一句十分流行的话,“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当时看来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话,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的思维。在这个全球化、数字化的时代,“英语不是万能的,但没有英语是万万不能的”。我们必须认清这一点,现实甚至比20年前更严酷。首先,要让中国人生活得更好。中国人说要走出国门说了上百年,可是要和多年来一直让我们艰于呼吸的异文化潮流抗衡,首先必须有勇气跳进这个潮流,“到中流击水!”海纳百川,并没有毁灭自己,却吸纳了所有的异己,成就了自身的宏大。我们中国人精通了英语,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人的智慧、中国文化的力量,而不是像某些悲观者想象的那样,会丢掉自己的民族语言。

  说到这里,为什么要强调美音而不是经典的英国口音的原因,则很显然了。不客气地说,英国口音的英语已经仅仅是一种贵族化的装饰品,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谁现在还开口就骈四俪六,虽然非常厉害,可毕竟没什么用,你要和人做买卖,还是得说老百姓的话。

  至于说表演英语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手段,还是经不起考验的炒作手段———就需要我们拭目以待了。不过,既然表演英语帮助了一口“洋泾浜”的刘克亚,我们不能去否定它的价值。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英语能决定谁的命运?
  • “外教口语”遭遇“爱尔兰口音”
  • 校园“枪手”:托福6000考研3000
  • 英语培训有“猫腻”
  • 谁说学英语谁是“汉奸”
  • 你的至爱 我的哀愁
  • 剑桥少儿英语考试揭密
  • 英语培训:3年达到BBC水平?
  • 大陆英语热 火了“洋教头”
  • 英语培训市场怪现状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偶有心得,与大家共勉。 英语只是工具(32字)[2003-02-09 (huangkaili)]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