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留法准备:法语-申请-厨艺
2003-01-20 16:21:49 作者:[ 王琛 ] 来源:[ 人民网 ]


  笔者在《如何申请法国的大学》(见本报2003年1月1日第十四版)一文中曾谈到,去法国留学无需交学费,只需交1000元人民币左右的注册费,加上学生保险,一共2000元就是整个一学年的全部费用。可实际上,要享受法国公立高等教育,对于中国留学生还是有着一定门槛的。

  首先是语言问题。除非你是毕业于国内法语专业,不然在短时间内应付学校里全法语教学的课程,还是够你一“呛”的。其次,法国公立大学在认证中国文凭时一般采取“退一”的政策。即如果你有一张大专文凭,法国便认证你有高中加两年文凭(法国的大专为高中加三年);而如果你有大本文凭,在法国会被认证为大专。各阶段文凭依次类推。最后,法国公立大学采取“严进严出”的政策。不仅进门难,出门也不容易。绝对不像在国内,只要进了学校的门,不出意外的话,一定能顺利拿到毕业文凭。

  那么,为什么法国政府一方面吸引外国学生,一方面公立大学又对外国学生严格对待呢?说到底,还是它的公立教育制度所决定的。法国政府平均每年要在每一个学生身上补贴1万欧元(食宿补助、学校水电、教职员工资、公共设备维修等等),那么作为非营利性的大学来讲,在要定额录取学生的基础上,在本着优先选拔的前提下,一定会更多地考虑没有任何语言与文化背景困难的本国学生了。所以,留学法国,想进入公立大学,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备。不仅仅是语言上的,还要了解法国文化(文科、艺术类同学尤其如此),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好本专业的知识,以此作为入校竞争的基础。

  法国各个学校、各个学科的录取标准多少有些不一样,也因申请人的情况而定。比如说有相关工作背景的学生,就会比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学生更容易得到录取通知书。如果所申请的大学愿意录取你到较低一年级学习,也未尝不可。

  语言上有一定困难的同学,可以到各个大学的语言中心找到合适的课程,一般每个公立大学都有这样的语言机构,免费为本校学生服务,外校学生则需交纳少量学费。或是干脆参加语言机构的培训课程。法国政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法语文化的推广,在很多著名的语言学校如索邦大学等,都能见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这些正规语言学校学习,会使你的法语水平提高很快。

  关于专业知识的准备,大家可以借助法国丰富的图书馆资源。除了大学的图书馆外,巴黎另外两个大型图书馆蓬皮杜艺术中心和法国国家图书馆都可以说是包罗万象的大型资料库。

  如果不想为进入公立大学学习而多花时间申请的话,也可以选择私立大学。这类学校一年收费一般不超过4万元人民币。不少法国学生也选择私立学校,但其弊端是,它们一般不为中国教育机构所承认(个别著名私校除外)。

  因此,建议有意去法国留学的同学,一方面要好好学习法语;另一方面要花一段时间做申请大学的准备(这个时间一般两年左右)。另外,还有一件小事提醒大家注意:到了法国,学校食堂只供应法国餐(人民币20元左右一餐,有沙拉、主菜和甜点)。所以,不习惯西餐的同学一定要在家事先练好厨艺,免得到时饿肚子。

  《环球时报》 (2003年01月15日第十三版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法国感觉:美女只是偶尔可见
  • 留学法国需量力而行
  • 法国劳动力匮乏可能增加移民
  • 法国留学文凭的“钱途”评述
  • 自费留法学生增长 激增12倍
  • 吃与喝 浪漫的法国情调
  • 南开文学院新生试做法国作文
  • 法国移民政策将进入务实时代
  • 法国校园暴力频发令人担忧
  • 巴黎“唐人街”素描(图)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