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异国情调
日本马路上看不到井盖
2003-06-03 17:51:30 作者:[ 刘迪 ] 来源:[ 环球时报 ]

  这些年,走过日本许多城市乡村,不论在哪儿,都喜欢忙中偷闲四处转转。清晨散步,常常望见先生、主妇浇灌房前簇簇鲜花、用清水冲洗门前道路———洗刷道路的水飞也似地流入下水道,仅留丝丝潮迹。尽管日本建筑少见豪华气派,街道格局甚至有些“混乱”,但有一点,他们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却毫不含糊,单是平平整整的马路上看不到井盖这点,就值得咱们国内学习和借鉴。

  井盖埋在沥青下面

  一提起井盖,国内的人可能都深有感触。除了井盖让马路变得凹凸不平、影响交通外,最大的隐患可能就是一些人恶意把井盖偷走,从而造成交通事故了。其实,单纯说日本马路上没有井盖并不正确,确切地说应该是日本马路上看不到井盖,因为它们都被埋在了沥青的下面。在日本,埋设下水管道有各种方法,如表面挖掘法,这种方法“开膛破肚”,工程较大。此外还有地下推进法,像鼹鼠一样在地下打洞。但不管用什么方法,工程结束后也会像国内一样留下一个井盖,以方便下次检修时使用。惟一不同的是,日本的下水管道埋好之后,必须要用沥青把井盖压在下面,让马路保持整体平整,以避免井盖暴露在外影响交通。如果遇到非把井盖挖开不可的情况,施工人员也会选择在夜晚工作。如果一夜完不成,清晨他们会填回土方、铺好沥青、恢复道路原状,等到夜深人静时再次挖开。如此反复,直至施工结束。

  淤泥燃烧剩下的灰用途广

  也许有人会问,日本井盖都被沥青埋着,那污水雨水怎么办。其实,日本的下水道系统是十分复杂的。下水管道粗细不同,既有10厘米直径的支管,也有5米直径的主管。它们分属不同的排放系统。日本的下水道有两种系统,即污水与雨水合流式与分流式。现在,多数地区实现了分流式,即雨水与生活污水分别经由不同管道———雨水直接排入大海,污水流入下水处理场。据说,全国有1000多家下水处理场。多年前,记者曾到一家日本下水处理场参观,陪同人员说,他们利用微生物处理下水。下水经沉淀、反应、最终沉淀以及消毒等工序,最后可以排回江河湖海。

  但不管是哪儿,下水处理时常常会遭遇大量污泥。中国常用的做法就是把井盖打开,下到里面去清淤。而日本的惯常做法则是燃烧。燃烧剩下的灰可转做水泥原料、陶瓷管道、砖瓦、建筑碎石,还可制造花瓶、镇尺、领带夹甚至耳环等。既可以废物利用,又可以减少不断开合井盖带来的麻烦。

  使用上、下水道要收费

  在日本,维持上、下水道清洁,以及整个下水道系统运营的一个好方法是,使用上、下水道要收费。日本的家家户户都安有下水道计费器,下水费约为上水费的一半,以记者一个人生活为例,4月份上水费为1937日元,下水费为882日元。而日本全国人口1.2亿,这样一算,下水处理也是一项巨大产业。当然,这笔收入远远不够支出处理下水的成本,因为现在的下水不仅仅是排入江河湖海即可,而是必须把清洁的水送回自然。

  现在,日本环保政策法规日益严厉,越来越多的居民区、公司都建了下水处理场。记者曾住过的公寓就在地下装了污水净化装置,洗澡用水净化之后可冲洗厕所等。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