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最新资讯
留学出现反季节热
2002-09-23 来源:[ 人民网 ]


高中、大学毕业生出国留学找出路

  进入9月份,国外的大学纷纷开学,出国留学潮将告一段落。因此,对于国内留学中介市场而言本应是个淡季,照例国内各留学中介机构应该进入每年的调整期,为来年的招生做准备。不过,令留学中介机构想不到的是,今年的淡季并不淡,前来咨询、办理出国留学的学生、家长依然络绎不绝。据了解,目前这种反季节出国热的主流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应届大学毕业生。

  紫铭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侯世军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留学中介市场淡季不淡的现象,根本原因还在于国内高等教育改革及国内人才市场的供大于求的现状。今年高考录取工作8月中旬才刚刚结束,许多高分学生因为没有被心仪已久的名校录取而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下一步的学习计划。目前,国内学生普遍存在着一种名校情结,眼光集中在北大、清华等国内十几所名校上。许多复读学校纷纷打出上名校的招牌招揽这些有名校情结的优等生。但是,一个不争的现实是,名牌高校扩招的步伐已经明显放缓甚至停止。目前部分重点高校已经饱和,在今年招生总量继续上扬的情况下,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传统名校都不约而同地作出了今年不再扩招的计划。北大明确提出,北大的本科生要有一定的量,近年基本上保持每年招3000多人,目前不能再进一步扩大规模。清华去年的招生人数是3400人,今年计划招生3200人,不再扩招。今年人大招生的总规模与去年保持不变,招生2300人。北京师范大学去年的招生数目是2000人,今年的招生计划是2100人,总体变化不大……在这种名校不扩招的情况下,参加复读的高分生们能否保证明年如愿以偿地考入理想的名校依然是个未知数。因此,尽管现在申请出国留学已经来不及了,但是许多学生、家长还是选择了一条出国读名校的留学之路。

  当谈到应届大学毕业生纷纷申请出国的时候,侯世军总经理认为,目前国内人才供大于求,造成许多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即面临着失业,即使一些找到工作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由于工作环境、收入等各方面条件不满意而成为隐性失业。有消息称,今年应届毕业生中8%的学生没有找到工作。同时,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对于留学归国人员又有特殊的支持政策。因此,应届大学毕业生也选择出国“镀金”的道路。

  侯世军总经理告诉记者,相比较国内而言,出国就读国外名校还是比较容易的。拿英国为例,应届高中毕业生通过一年预科学习,毕业成绩21分以上就能够进入英国前20名的好大学。同样,大学毕业生只要有学士学位、平均成绩80分以上、雅思6.5分成绩,肯定能够免试进入英国名校攻读硕士学位。但是,有一条就是,国外的名校基本上都是宽进严出,尤其是名校好进不好出。目前,针对出国留学淡季不淡的情况,紫铭特别开设了一个冬季入学项目,帮助国内应届高中毕业生前往英国就读大学预科,确保明年9月能够进入英国大学。不过,这个冬季入学预科项目将取消任何假期,以保证预科学习的学时。

  侯世军总经理特别提醒国内学生及家长,出国留学也要算一笔经济账。其实,就读国内普通大学同样能够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如果确实希望出国深造,那么可以等大学毕业后再申请国外院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因为这样既节省大量的费用,又容易获得留学签证。同样,回国工作也会有更大的机会。

  《北京晚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中国200机构10月赴多伦多招贤
  • 留加学生座谈会探讨留学问题
  • 人才是否过剩了?
  • 留学贷款:让我心动让我痛
  • 出国留学行李可以海运
  • 留学:归路短 征途长
  • 美华裔教授侵吞中国学者留学金?
  • 赴加留学生人数中国排名第二
  • 高学历者留学逐渐升温
  • 出国留学该如何管理你的钱?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凡是想留学的同学一定要慎重(132字)[2002-10-15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