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新西兰 >> 新西兰相关费用
全世界福利最优厚的国家
2002-10-24 09:31:50 来源:[ 和中网 ]


  有些评论家说新西兰人的“生老病死全给国家包了”。新西兰这个福利国家是现行人道主义精神的完美范例。绝大多数新西兰人顺理成章地接受一切福利待遇,以为这是他们生来就有的权利,同时也是政府回报支持者的明证。

  不管福利制度到底对国民带来正面还是负面影响,有一点可以肯定,新西兰历届政府,尤其是工党政府,已经制定了这样一种制度,使绝大多数新西兰人的基本生活和普遍健康得到保障。所有公民都有权享受这种制度的优惠。

  新西兰人的基本工资、家庭津贴、医疗津贴和退休金,都按统一定额发放,无须事先进行个人经济状况调查。政府税收用来供给众多的津贴:由于国库主要来源于累进所得税,福利国家实际上也是一种收入再分配制度。其理论依据来源于“家庭是社会的重要成分”这一信念。

  尽管家庭津贴现在已不是政府的主要开支,但由于它仍然以直接或间接方式支付给大多数新西兰人,自然成为他们一生中首享的福利项目。年龄在16岁以下(包括领养和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儿童,以及16—18岁之间、尚未工作的青年都可得到生活费。该笔钱可以从邮局领取,也可以以母亲的名义每月存入邮政储蓄帐户里。

  社会福利部下属儿童福利厅为儿童提供广泛的照顾。公民退休或是达到一定年龄(尤其是妇女)以后由国家负责安排他们的晚年生活。养老金是社会福利开销最大的项目。其发放形式有两种,受益人可以而且只能任择其一。第一种是老年津贴,享受对象是所有60岁以上的退休者和部分55岁以上的妇女。老年津贴不用交税,而且享受老年津贴的公民还可以额外工作挣钱,不过当工作收入超过一定数额时,老年津贴会有所减扣直到完全终止支付。另一种是普通养老金(受益人可以视具体情况更换养老金形式)享受对象是所有65岁以上持有居留证(在多数情况下是20年)的公民。普通养老金同老年津贴等值,但是前者及其受益人的任何额外收入都要征税。

  其它社会福利津贴的目的在于出现意外情况时保障国民的收入。最大的单项津贴为丧偶的妇女(子女尚未独立的母亲得到的津贴更多)而设。那些遭丈夫抛弃,或丈夫在精神病院住院6个月以上的妇女也有权享受这项津贴。该项津贴在发放前都要作个人经济状况调查。因伤病临时辍工8天以上可得到疾病和伤残津贴。1974年新西兰颁布了综合性质的事故赔偿方案。那些先天性或偶发事故中永久必致残者,包括盲人在内,都有资格得到伤残津贴,对于伤残矿工的福利则另有特殊规定。

  新西兰妇女的平均寿命为75岁,男人为69岁。这一统计数字表示着新西兰人健康状况良好。新西兰是世界上婴儿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新西兰人的平均寿命比澳大利亚人、苏格兰人、美国人都长,比丹麦人、英格兰人、威尔士人、挪威人、瑞典人和俄罗斯人略短些。在新西兰,心脏病死亡率最高,癌症次之。

  虽然政府在医疗方面投入不少,但健康服务并非完全由国家承担。公共医院,不管是普通医院还是精神病医院,都由地方选举组成的医院董事会负责管理,中央政府予以资助。公共医院与私人医院互助为补充,后者拥有全国1/6的病床。所有私人医院都必须在健康部登记。

  所有公共医院治病一律免费,医院的手术设备由国家无偿提供。在私人医院(私人妇女医院包括在内)或由私人医生治病的费用,可按统一标准报销一部分,余下的由病人自行承担。注册药剂师根据医生药方列出的所有药品一律免费提供给病人,国家给予补偿。

  私人机构也提供其它健康服务,而且常常得到政府资助。如具有私营性质的普朗克特社团,在大多数镇上和郊区开设医务所,并为疑难病症开设一系列专科医院,同时也对抚养儿童提供咨询服务,健康部派遣护士组前往学校进行卫生医疗检查。健康部野营委员会对康复中的病人及问题儿童举办野营活动。私人牙医的服务也面向大众,16岁以下患者的医务费由国家支付,学前儿童和小学生由学校牙医服务处负责。大多数小学校园里都设有这种机构,由经过特殊训练的牙科护士组成。

  新西兰的医疗服务相对不足之处在于计划生育。计划生育委员会是一家具有自愿性质的组织,在许多镇上设有医务室,由普通医生提供咨询。这种结构导致的后果之一是同其它广泛使用避孕药品的国家相比,新西兰怀孕妇女的比例偏高。新西兰学校里几乎没有开设性教育课程。小学里教师谈论性仍遭非议,在有些学校里也许将会被立即解雇。另外,避孕药不是随便就买得到,连超市里也不大有售(这种状况近年已有改变,择者注)。也许由于这些因素,导致了大量的私生子。当然,许多怀孕是在稳定的事实婚姻状态下发生的,尤其对于人口增殖较快的毛利人中。婚外出生的小孩有1/3被领养,1/4跟双亲在一起,还有1/4跟母亲生活在一起。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新西兰技术移民几点问
  • 新西兰技术移民学历评估简介
  • 新西兰生活的几个常识
  • 移民官解析新西兰留学
  • 留学游学新西兰安全手册
  • 新移民在新西兰生孩子的优厚福利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如果我能快些出到去就好了。(15字)[2003-02-27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