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一个留学生眼中的哈佛大学
2003-05-31 09:13:56 来源:[ 中青在线 ]

  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哈佛大学当之无愧地执美国高等教育、学术科研之牛耳,拥有数不清的“第一”。这里云集了各个专业领域最为出类拔萃的专家学者,其中不少是诺贝尔经济、化学、物理、医学奖得主,和普利策奖得主。要想列举从哈佛发源,而后蔚为大观的学术思潮,简直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

  哈佛的“三个谎言”

  在哈佛大学行政大楼前,矗立着约翰·哈佛的座像,上悬美国国旗,俊朗优雅。像上镌刻著3行字:“约翰·哈佛”,“建校者”和“1638年”,而这也就是当地人尽皆知的“3个著名谎言”。

  第一,这个雕像并非约翰·哈佛本人;第二,哈佛大学虽以哈佛命名,但哈佛并非最早的建校者;第三,哈佛建校是在1636年,并非“1638年”。尽管如此,谎言却没有减损哈佛雕像的魅力,他依然成为哈佛精神的形象展示:奋进、自信、博大。三点不实之词,一点都没有让人看轻哈佛的校训:“让真理与你为友。”

  哈佛的学生心高气傲,有着目空一切的狂妄。不过,有幸进入这所美国最古老学府的学生们,的确有骄傲的资本。哈佛大学的录取率,在美国所有大学中是最低的。随着近几年婴儿潮(BABY BOOM)的孩子们纷纷长大成人,各高等院校的报考人数都有所上涨,而哈佛的录取率却因此一年比一年低,竞争一年比一年无情与激烈。每年有超过15000名学生为它的1600多个名额竞争。多少在高中成绩出类拔萃、在校内外各社团机构担任要职的精英们,在别的学校招生办公室那里炙手可热,却被哈佛大学一封薄薄的拒收信挡了回来。近几年来,哈佛的录取率始终停留在10%到12%左右,1997年是12.4%。

  也难怪哈佛的招生办公室格外自信。每年春夏季,在美国各大学开始向11年级学生寄材料推销自己之时,哈佛按兵不动。直到暑假快开始的时候才给学生们一封短短的信:“你是全国最杰出的学生之一……过几个月我们将会给你寄材料和申请表。”一般的大学,就连耶鲁在内,都是让感兴趣的学生先填一张小卡给学校寄回去,表示他们想要此学校的材料,但哈佛连这一步都免了。那样子像是在说:谁会对哈佛不感兴趣?一旦被录取后,75%左右被录取的学生选择了哈佛,这是美国所有大学中最高的比例。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哈佛时,有个学生只是简单地说了句:“怎么能放弃哈佛的录取通知书呢?”这是每年哈佛的新生中相当普遍的心态。

  对本科生关心不够

  教本科生的好教授当然还是有的,也会绞尽脑汁让学生们喜欢他的课。

  哈佛大学近几年努力改革,要改变它不关心本科生的形象,让一些最著名的教授也来参与本科教育,为学生们创造独特的学习机会。

  有时,学生们上一节课还拥在杰伊·古德教授的讲演厅听他阐述生命形成史和他的“环境影响进化论”,下一节“生物进化论”就可以听到他的对手E·O·威尔逊教授对古德的学说进行反驳。有一位物理教授为了给学生说明重量和速度的关系,在下课时就坐进一辆火箭形状的小车,飞到一扇暗门中去。这些课都是为哈佛学生所津津乐道的。

  哈佛大学的全名

  哈佛大学的全名是“哈佛和莱德克利芙学院”。哈佛学院是男子学院,1879年成立的莱德克利芙学院是女子学院。

  就在二三十年前,哈佛的男女学生还是分开住。近20年来,莱德克利芙学院与哈佛学院的经济关系更为紧密,资源也全部共用,现在,这所女校已经有名无实。除了在哈佛的申请表上还看得到它的名字外,其他地方几乎没有人提起。莱德克利芙学院原来专给女生住的3栋宿舍,现在由学生们抓阄决定谁住在那里。不幸抓到那几栋宿舍的学生必定垂头丧气,大叫倒霉,因为那里离校园中心有一英里远,来去不很方便。不过,在莱德克利芙宿舍住未必不好———那里安静、宽敞、摩登,而且装有比哈佛主校区的老房子更舒适的取暖设备。

  从贵族走向多元

  哈佛的300多年历史,大多被白人男性所垄断。

  本世纪初,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等大学,都是美国东部有钱人教育孩子的地方,校园中弥漫贵族气息。学生们大多家境良好,家族历史悠久,从小在贵族学校(俗称“预备学校”)受教育,而后自然而然地来到这些高等学府读书。

  现在的哈佛校园内提倡多元化,早已不见世纪初时校园里清一色白人的景像。1997年被录取的新生中,48.5%是女生,36%是少数民族,比例相当高了。不过,直到现在还有学生抱怨,说校园中仍有太多趾高气扬,靠祖辈的关系进入学校的富家子弟。据说,哈佛本科生宿舍中的艾略特宿舍(Eliot House,因哈佛的一任校长而得名)就是这些“校友贵胄”聚集的地方,有学生笑话它像“高尔夫俱乐部”。遗留下来的风俗习惯还包括只许男生参加的九个“期末俱乐部”———大约10%的高年级男生是它们的会员。会员们要交昂贵的会费,穿着黑色晚礼服,约会附近卫斯理学院的漂亮女生。这些“精英”组织每年都要挑选吸收一群他们认为合格的二年级学生为新成员。大部分本科生不理睬他们,尽管他们在哈佛广场中拥有几栋最好的房子。

  哈佛与耶鲁多年交手

  哈佛与耶鲁的竞争是众所周知的。尽管与哈佛同在一座城市的麻省理工学院,处处向哈佛挑衅捣乱,但哈佛好像不太想把麻省理工学院当成正而八经的对手,而更想与耶鲁对阵。

  或许这是因为麻省理工学院毕竟是以理工科为主,在学术上不是同一方向。哈佛更愿意把耶鲁作为竞争对手。这种竞争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一年一度的哈佛—耶鲁橄榄球赛。这是两个大学一年中最大的事情之一。每到这一天,不光是哈佛的学生们狂热地为“红队”(红色是哈佛的校色,“红队”为哈佛球队的名称)欢呼,就连几十年前毕业的老校友也会赶到剑桥或是纽黑文,买件写着“让耶鲁绝望”的T恤衫,与年轻人一同为自己的母校助威。在学业上,和体育一样,任何与耶鲁的比赛都会引起哈佛校友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中国学生出国之路日趋多元化
  • 留学英法有误区留学英法有误区
  • 留学法国省钱指南(上)
  • 留学法国省钱指南(下)
  • 我在美国经历买假货
  • 做“海龟”前的“洋插队”
  • 解读英国志奋领奖学金
  • 体会国外看病就诊的细节服务
  • 在美国顶尖商学院读MBA的日子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