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加拿大--我心头永远的痛
2002-10-11 作者:[ Lam ] 来源:[ 出国在线 ]


  这就是多伦多多伦多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刚来时感觉不到,现在我承认她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

  这里有世界第二的电视塔,优美的安大略湖以及除纽约以外北美最大的证券交易中心。当然,很多人把北美描写得比我看到的更加迷人。有一个美国朋友以前就对我说过:“加拿大没办法生活,因为那里干净得没有办法下脚走路。”在这里我也真是碰到没法下脚的时候了,但那是在中区唐人街——脏得没法下脚,我走在那里的感觉和在老家的“三河场”街上差不多。多伦多在圣劳伦斯河的冲积平原上,属于中部低地,气候潮湿寒冷。安大略湖环城而就,大湖两岸是美国和加拿大的重要经济带:芝加哥,多伦多,底特律,温莎,汉密尔顿都在这一带。在多伦多的湖心岛公园上,举目望去,对面就是美国。

  多伦多是浅丘地形,整个城市蜿蜒起伏于一道道溪谷中。所以这里有许多地名魅力四射,你经常可以看到类似于ROSEDALE(玫瑰谷),PEACHBROOK(桃花溪)之类宛若世外桃源的地方。这里冬天长,夏天短,几乎没有春天,但不是每天都很冷,一般只在零下15-20度,很冷的天只是有风的时候。这里的春天几乎没有,四月二十几号我们还在穿羽绒服,但“五.一”温度已经到了28-30度。温度一高以后,草坪迅速绿起来;四、五月间,多伦多更象是个天然公园。遍地的樱花、迎春花和其他五颜六色的花开在树上,地上是一望无际的绿草和蒲公英。和北美其他城市一样,多伦多没有多少高楼,标志性的高楼只有60层。北美的城市概念和我们中国不一样,高楼在DOWNTOWN。大家都不愿意住在DOWNTOWN,当然DOWNTOWN也不是想象的那么赃乱差。我们住在多伦多FINCH & BIRCHMOUNT附近,是个华人区,东面和西面是两个大公园。公园和国内公园概念也不一样,草木茂密的原野,加上几个秋千、吊环就叫公园,但这样的公园确实很多,去公园也方便,走几分钟就是会有一个公园,有些更有特色的公园如HIGHPARK,GARDPARK还是非常漂亮的。林木茂盛,绿草如茵,遍地松鼠,冬天满天海鸥、鸽子,春天的大雁。如果你留心,门口的臭水沟也许会浮出一对不知是鸳鸯还是野鸭子的东西,总之这就是加拿大。据说,这还不是它最漂亮的时候,每年九、十月,枫叶红了,多伦多才是如诗如画。但是,阿弥托福,再美的风景也不能当饭吃!

  ■遍地找工作

  在这里听到一个笑话:几个大陆人在多伦多一年找不到工作,最后只好开了一个职介公司,帮别人找工作。但是一年下来帮别人找到的工作都是职介公司的职位。加拿大找工作很困难,由于多伦多是它的工业和经济中心,其地位超过上海在中国的经济地位。所以多伦多的工作机会相对还多一点。有些人在温哥华和纽芬兰一两年找不到工作,最后还是来到多伦多。而且她附近有温莎,哈密尔顿,渥太华重要城市,这样大部份来加拿大的世界各地的人基本上都选择了多伦多。其他华人比较愿意去的城市是温哥华、卡尔加里和蒙特利尔。中国的技术移民,香港的投资移民,台湾怕打仗的逃民,在美国、欧洲无望取得身份的学民,飘洋过海的难民,八仙过海,为了不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日本,韩国,意大利,西班亚,东欧,印巴人和我们中国人来到这里把加拿大搅成了一锅大浆糊。有时你可能在一个TTC车厢里上碰到来自8、9个国家的移民。幸好加拿大人民和文化给了这些移民以无比的宽容,使这些来自乱七八糟国家的人种都能逐渐接受她。但是工作确实是难找的。对于中国人说,如果不是学习计算机的,基本上不可能找到和原来“对口”的工作。特别是行政,律师,医学,建筑等专业的,奉劝他们不要再来了。电讯专业可以在“北方电讯“等公司工作,但是在没有加拿大经验以前,要进入北方电讯几乎是不可能的。但相对来说,除了计算机以外,电讯专业还是比其他专业容易找工作。但如果你英语没有达到本地人的水平,你也是不可能进去的。我的一个女同学、留英机械学博士,从英国来加8个月后,终于在前几天找到一份描图员的工作。为了这份工作,她写简历时候把自己从博士降为本科。取得加拿大工作的两个必须条件是北美工作经验和北美学历。别说中国,就连欧洲的学历在这里也是不承认的。但如果你以前在国内的著名北美公司工作过,这段经历将被承认。总之,想来加拿大找工作的人必须要有高度的心理准备和知识贮备,以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

  ■儿童的天堂

  加拿大是是一个福利国家,有两类人得到了极好的照顾:儿童和老人。加拿大有一些这样的政策:任何在加拿大出生的儿童自然成为加拿大公民;在加拿大获得永久居住权的60岁以上老人自动成为加拿大公民,自动享受加拿大的优越的医疗和福利政策。在加拿大工作过的老人还会获得很高的退休金。所以现在很多在加拿大定居的人又纷纷把家里的老人也弄出来。儿童从出生到18岁每月获得政府150-200加元所谓的“牛奶金”,这已经足够儿童每月生活了。所以很多子女和父母吵架时候都说是加拿大而不是父母养大了他们。四岁以下幼儿上幼儿园要交费,很贵,每月约500-600加元;4岁—18岁是加拿大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费,就近上学,如果你想挑选好学校,有钱也不行,惟一的办法是你搬到学校附近去住。12岁以下小孩不能一人在家,如果父母殴打小孩或被发现小孩一人独自在家,警察会把父母关进监狱并处以5000-15000的罚款。小孩也会被送进孤儿院一直由政府扶养到18岁,非常可怕。这也是很多美国和加拿大的华人迫不急待地想把父母弄出国的原因。这里的人们都非常喜欢小孩,关心和爱护他们。从传媒到实际生活,儿童均被认为是加拿大国家未来的希望。但糟糕的是,白人自己经常不生小孩而黑人经常生一大串黑娃娃。我的孩子贝贝没花一点周折就去附近的一个学校读书了。老师都是白人,非常热情和负责。贝贝的班主任是个白人男青年,对孩子非常耐心,确实让人感到是真正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这里的教育是很让华人担心,据说它的小学五年级水平(数学)相当于国内的三年级,而高中生的数学、物理仅相当于国内初中毕业。这确实是个大问题。此外在这里留学的没有加拿大身份的小学和中学生学费是非常昂贵的,非一般家庭可以能承受。除了英语,他们并不能学到比在中国更多的知识。所以我不主张小学生、中学生出国学习,没有任何好处。

  ■种族歧视与文化马赛克

  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甚至也许是对各国文化最包容的一个国家。最近十年,60多个国家的移民纷纷来到了加拿大,既有印巴、斯里兰卡这样的穷国人民,也有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葡萄牙、日本和韩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各国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有趣的文化马赛克现象。由于对移民的宽容,它比其他国家包括美国更容易被人接受。政府对新移民非常照顾,例如第一次买房,本地原居民必须交纳25%的房款和保险,但新移民只需要5%。至于种族歧视我是感觉不到的,白人、黑人都非常友好。总的来说,白人素养明显还是最高的,他们表现得最有教养,最有绅士气质,也许他们的祖先从大不列颠来到北美时,已经注定了要给他们的子女优雅的气质与高贵的涵养。而且很多白人是很有正义感的。有一次下班,因为TTC司机(白人)在一个车站没有等一名从远处追赶上来的黑人妇女,车上一男一女两个白人就一直和驾驶员辩论,非让驾驶员承认错误,结果驾驶员终于承认他无意间犯了种族歧视错误,才摆脱了两个难缠的白人。总之,尽管我是带着十分苛刻的眼光来审视加拿大,但是在经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我的评价是:加拿大是一个容易让你认同和感到亲切的国家。

  ■苛税猛于虎

  加拿大税务很重,我工资的20%在下发前已经被扣去,这还是最低的税额。如果工资高的话,税率还会提高到30%甚至45%;如果年薪金超过8万,那就可能要用一半交税了。去商场买东西,还得交15%的税。所以奉劝那些准备出国挣钱的同志们,最好美国和加拿大都别去。所有想在这里发财的人可能都会壮志未酬。别看白人、黑人,黄种人都有车子、有房子,实际上那都是政府的,银行的。他们分期付款会一直付到退休。高税率也养成了加拿大人“帐多不愁”的习惯,很多白人成天在外面滑雪逍遥,一到月末,包里仅剩下几个铜板。我在路上就碰见过两个白人小孩,一次是个男学生,一次是女学生,都长得很胖很乖,声称没有坐车回家的钱了,我了给他们50cent,他们很满足,不停地谢谢我。这里的税和保险会陪伴你终生,保险实际上成了政府强加的另外一种税务。你可能买一辆汽车只需要49加元,但是每个月的保险就会达到200加元。而房子即使你买断了,每年也必须向政府交纳2%的地税(好几千加元)。由于所有的收入全部通过银行被政府机构统一监控,任何人想逃税绝无可能。由于这种高税收体系,大部分人一年下来的贫富差距并不大,饿不死人,富不起来。所以我对哪些人可以出国到北美,哪些人不能来这里作了总结:一是想在这里做生意的人不要来,高额的税收和已经成型的商业环境会让你颗粒无收。遍布北美的超级商场和高度垄断使任何新兴的商业绝无存活可能;二是想在这里暴富的人不要来,残酷的税收和严格的金融监督系统使你无孔可入,稀疏的人气,僵滞的经济大环境只会使你的美元帐户一天比一天缩小。三是如果你在国内已经有成功的事业,显赫的地位,舒适的生活就不要再出国,不可预知的磨难会摧毁你的意志。我知道有很大一部分人,特别是从大陆来的人,都只是准备取得合法身份,让子女在这里安顿下来以后就回国发展。我去公司上班后几天,公司就有一个来加8年的上海人回到浦东了。当然,好处也有,我前面都讲了,优美的自然风光,清新的空气,和平宁静的环境;安定的社会,廉洁高效的政府,对儿童和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如果你觉得这些值得你来,那你就来。

  ■你是我心头永远的痛

  其实国内的大部分东西这里都有,而且也不是很贵,最便宜的是汽车。我在一个车展上发现8辆49加元的破汽车,而且每辆都能开动。还有一辆800加元的铃木JEEP让我非常心动,可惜我当时没有通过路试,不然就买下了。新车价格约为国内的1/3。日本车相对来说声誉较好,根据这里的经验,日本车一般能有25—30万公里的寿命,而美国车一般跑到17-18万公里就全身是病了。这里生活还是很方便,商品丰富,美国人经常开车到这边买东西。但对四川人就比较残酷。牛奶,肉类,水果、饮料非常便宜,就是蔬菜贵得出奇。用四川话说这叫“飞起来咬人”,而且品种很少。辣椒品种很多,但都是来自香港、广东的甜豆瓣,我们很不习惯。要说生活,四川的确称得上是个“天府之国”,一写到这里,我就想说:麻辣烫,你是我心头永远的痛。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留学加拿大的三大误区
  • 加移民部长不赞成大陆新移民回流
  • 多伦多地区华裔约46万占10%
  • 求职加拿大的基本要求
  • 赴加拿大留学宜选公立院校
  • 蒙特利尔就学的几种选择
  • 枫叶卡并非全面取代移民纸
  • 渥太华失业华人的心酸
  • 有趣的加拿大结婚习俗
  • 多数赴加中国新移民进退两难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我也想说,麻辣烫,你是我心头永远的痛(41字)[2002-11-05 (freesia)]
    • 我现在在加,能把你的QQ号或MSN给我吗?(18字)[2002-11-04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