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热点 Hot Topic
新东方三驾马车变阵悬念水落石出
2002-12-10 09:57:57 作者:[ 段志敏 ] 来源:[ 人民网 ]


  ■本报记者连续三天追访新管理层团队

  ■新总裁首次公开新东方调整战略

  ■俞敏洪透露创业者“三驾马车”现状

  2002年7月,新东方爆出“俞敏洪辞去总裁定居加拿大,胡敏接替成为新总裁”的高层变阵。自此之后,新上任的胡敏避开新闻媒体的视线,韬光养晦。新东方一度沉寂。

  但“民办教育第一校”的身份注定不会让新东方太沉默。今年11月底,由于爆出IT教育部换将的风波,迫使新东方新的管理层不得不积极面对媒体的聚焦和公众的种种猜疑。而本报记者积极、迅速的介入促使胡敏自上任新总裁以来第一次在媒体公开亮相。新东方高层“希望与主流媒体亲密接触”向公众展示一个真实的,完成了现代企业转型的新东方全貌。于是有了本报记者对胡敏和他的新管理团队由北京至武汉,再从武汉返回北京三天的贴身追访。

  这期间,新总裁胡敏向本报披露了新东方高层洗牌内幕,公布了新东方各地分校下半年来的市场攻势,阐述了新东方一直暗中进行的产业调整,并向本报独家开放了新东方高层联席会议,使新东方新高层一一亮相。回到北京后,本报记者继续多次造访北京新东方总部“帅营”,与新东方高管对话。

  12月6日下午,被公众疑为已经隐退了的“留学教父”俞敏洪从加拿大回国召开新东方董事会。抵京两个小时之后,俞敏洪不顾十四个小时连续飞行的疲劳,在新东方花园路董事长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向外界透露了他近期喜添贵子的喜讯,介绍了王强、徐小平等昔日新东方创业者的现状。昨日中午,胡敏、俞敏洪等在召开董事会后即飞赴拉萨、成都等西部城市,将在13个省市、14所大学进行新东方西部行系列演讲。

  经过连续几天的采访,最近半年有关新东方的各种悬念,终于在本报记者的执著追访下水落石出,大白天下。

  俞敏洪创办的新东方创造了中国教育产业的奇迹:新东方学校一年有数亿元收入,目前占据全国50%以上的出国培训市场份额,年培训学生超过35万人次。70%的中国留学生曾在新东方门下求学,俞敏洪也因此被称为“留学教父”。尽管新东方是知识分子创业的典范,其本质仍然是民营企业凭借奋斗精神和对市场空间的捕捉而成功的典型。而在新东方今年种种变阵的背后,实际折射出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向现代企业转型期间走过的艰难历程。“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探索“新东方神话”,我们或许可以从中获得很多启示。

  三驾马车未隐江湖

  经历了美国ETS的密函封杀,经历了创业元老们人事上的分分合合后,新东方正在新总裁胡敏的带领下继续前行,而新东方昔日的精神领袖俞敏洪已有一段时间少在媒体上亮相了。“留学教父”如今身在何方?是否已经彻底淡出新东方,不问世事,安享生活了呢?

  1.重在战略

  “我最近一段时间的精力大多放在了加拿大的家庭这边,并在考虑一些关于新东方战略层面上的问题,对一些具体事务,不再自己去做了。”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刚从加拿大归来的俞敏洪精神十足,12月6日晚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不见丝毫倦意。

  “我最近看的书主要有两种:一是哲学人生类,东方的如四书五经、《老子》、《庄子》,欧美的如罗素的《西方哲学史》;二是企业管理类,看国内的此类图书主要集中在《大败局》之类的案例书上,着重于对人的分析,看国外的此类书则主要关注在企业的系统、组织结构等方面。”

  “一个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首先要有长期发展的战略计划,然后是要有能力执行这个计划,这就要求设立一个合理的企业治理结构,这个合理的企业治理结构应该是由董事会作出战略上的决策,由管理层去执行。而我发现国内企业在这方面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董事会与管理层分不开,二是董事会与管理层分离严重;‘分不开’会导致企业的发展战略不明确,‘分离严重’会导致董事会与管理层的对立,都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新东方现在已经摆脱了这种局面。”

  2.留恋依旧

  2001年新东方高层人事地震,创业“三驾马车”之一的徐小平黯然离开董事会,一时轰传国内,不久,“三驾马车”中的王强也从管理层中退出,只留任董事一职,随后,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也淡出江湖,只担任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一职。

  回头再看过去这一两年的人事浮沉,现在的俞敏洪显得轻松洒脱。“1995年、1996年,我把徐小平、王强这两位从美国请回来时,主要靠的是哥儿们间的情谊,民主萌芽体系在当时已经产生,但这种民主体系是建立在以自愿为基础的友情上的,不是靠制度来明晰的。在进行决策时,我可以考虑他们的意见,也可以不考虑,最后的决策违背他们意愿时,他们也没办法。”

  “2001年时,我发现自己在新东方的权力过大了,大家很容易会跟风,这非常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而这是由于我个人在新东方的历史地位所致,所以必须要进行组织制度上的重造,而重造就要涉及到某些人的调整,以及调整是否愉快的问题。”

  在接近2001年底的一次新东方董事会上,从王强、徐小平到俞敏洪,昔日创业的“三驾马车”全都提出要离开新东方,会场上有人泣不成声。回忆起这段经历,俞敏洪说:“尽管大家在当时闹出了一些问题,但从现在看,实际上那时大家谁都舍不得离开新东方。现在大家也仍旧没有离开新东方,王强虽然不再做CEO了,但依然是新东方的董事,徐小平现在还在新东方做留学咨询方面的事,下一次新东方董事选举,再次被重新选入董事会的可能性很大。新东方的这几位创业元老都没有在新东方之外自己另办公司。我们之间还经常保持着联系。”

  俞敏洪的母亲曾被视作新东方实施家族管理的典型代表之一,俞母曾经为了新东方的事,大闹过新东方的办公室,“其实我母亲从来也没有新东方管理上的决策权,你想以她的程度,想决策也参与不了。现在我母亲已经完全从新东方的事务中分离出来了。我妻子早就不参与新东方的事务了,现在在加拿大,今年家里新添了个儿子,我近一时期常在加拿大就是为了照顾他们母子。还有,我的大女儿现在已经7岁了”。

  3.制度初成

  没有了若隐若现的家族管理阴影,没有了创业元老的分封割据,由胡敏带领下的新东方管理团队,已经运作了半年有余,在俞敏洪心中,胡敏做得怎么样呢?

  “胡敏这半年来做得很不错。这证明董事会选择胡敏出任新东方总裁这一职务的决定完全正确。”俞敏洪微笑着对胡敏半年来的表现表示赞赏。

  “当时我们之所以选择胡敏出任新东方总裁,是由多重因素促成的。我这个人比较平易近人,过分宽容、有些软弱,不能坚持原则性问题;王强可以坚持原则性问题,但只是一个人文知识分子,只喜欢搞研究,不喜欢处理人事关系,处理问题时的操作性较差;而胡敏不一样,既有原则性,又有操作性,与新东方的一些人也没有老朋友之类的感情纠缠。”

  “最重要的是胡敏在新东方是从最基层的老师,一步步靠工作成绩走到今天的,他完全能够继承新东方已经形成的精神,并且能够将这种新东方精神灌输下去,操作下去。”

  “我认为比较理想的企业治理结构是,董事会与管理层有50%以上的成员是不重合的,新东方现在有5名董事,目前只有2位现在还进行着管理工作。这样既可以保证董事会与管理层的统一,又保证了董事会与管理层之间的执行。新东方管理层的此次交接最终得以完成,还将成为新东方的历史遗产,会使新东方以后在面临这种管理层交接时,在面临权力、利益进行交接时,不会再出现混乱的情况,不会像很多中国企业那样,走上因高层出现动荡而导致企业崩溃的传统老路。”

  4.励志精神

  “在由胡敏他们接手具体的管理、工作事务后,我就从这些具体事务中摆脱了,这就对企业将来的发展有了考虑的时间,对新东方的将来有了相对明确的方向。那就是要完善新东方精神,让新东方不要成为一个商业机构,而是要以教育为先。”谈起新东方的远景,俞敏洪眼中光华炯炯,语气里自信十足。

  “新东方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价值体系,那就是以‘励志’为核心取向,这个取向在目前可能还不成熟。不少学生现在可能已经忘记了当初在新东方所学到的单词,但是他却可能还记得新东方老师在课堂上所讲过、激励过他的话,而正是这种‘励志’的精神,使新东方的学生从心底对社会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也是新东方超出于其他众多同类学校的一个重要因素。新东方要把‘励志’这一点提炼出来,加入到各种培训之中去。”

  “新东方目前还正在进入中、小学教育领域,在扬州已投资建立了一所占地400亩的学校,明年起开始上课,其中2000名中学生、2000名小学生。新东方所办的中、小学不会等同于现在的一些贵族学校,这些学校的办学思路存在偏差,只是对应试教育的强化。如果只是为了应付考试,那我们新东方敢说,只要用十年甚至七八年的时间,新东方所培养的学生,就足以应付国内的高考。新东方所办的中、小学将会努力将新东方的‘励志’精神传承下去,使学生不再受到考试的不合理性困扰。而我们新东方也可在新教育模式的研究中,寻找图书出版等一类的商机。”

  上世纪80年代时,俞敏洪曾在7年时间里,写下了几百首爱情诗、人生感悟诗,后来俞敏洪一把火把这些诗全烧了。俞敏洪对焚诗的解释是,这些诗对办新东方没有任何用处。

  在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后,在经历了成功的快意后,在经历了亲情、友情和利益的激荡后,现在的俞敏洪亦儒亦商,既有人文关怀,又显示着坦荡的商业气息。“明年初,我可能会出一本励志散文集。”在采访快结束时,俞敏洪淡淡道来。

  向现代企业转型

  自今年6月底成为俞敏洪的继任者后,新东方总裁胡敏首次向媒体透露了新东方最近半年来的扩张步伐。胡敏表示,新东方正在扭转“只是一家出国英语培训学校”的形象,逐步发展成为涉及英语基础学习、IT培训、网络、出版、基础教育等诸多方面的教育集团。

  圈地加速市场倍增

  12月1日晚7时,武汉。刚刚下过雨,城市沉浸在一片潮湿中。当晚,新东方总裁胡敏亲率新东方上海、广州、武汉、西安、天津、南京6校“掌门人”及新东方人力资源总监、曾破解GMAT语法考试密码系统的白勇,开始“全国新东方校长云集江城,武汉百万学子共享激情”的大型讲座,在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6所大学的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学习英语的狂热。此后3天,新东方“豪华讲师团”高密度转战武汉9所高校连讲17场,场场爆满,5万学子留连忘返。

  其实,这只是今年下半年全国刮起的新东方“狂潮”的一部分。从7月开始,新东方已在北京、天津、武汉完成了多场万人英语讲座。10月下旬,新东方拉开“希望之光”西部巡讲活动序幕,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总裁胡敏、副总裁王强以及北京新东方副校长江博亲自上阵,在2个月时间里分赴呼和浩特、郑州、长沙等12城市著名高校讲演,开始了向中国西部市场进军的脚步。

  尽管胡敏声称,举办大型讲座的目的在于公益。但新东方讲师团的讲演无异于让成千上万怀揣出国梦的学子找到了梦想成真的捷径,市场在一场场煽情的讲演后急剧扩大。

  今年6月底武汉新东方开业时,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曾表示,武汉也许是新东方近期战略的最后一个分校市场,北京、上海、广州、武汉4地的新东方学校将构成新东方的4大教学板块,其他城市则要等时机成熟后新东方才会进入。但胡敏似乎另有盘算。根据新东方提供的资料,从2000年6月新东方开始在外地开分校到今年6月两年间,新东方只在上海、广州开出2所分校。但仅在今年下半年,新东方已连开武汉、西安、天津3校,南京新东方和深圳新东方也将在本月和明年年初开张。从2000年起,新东方学生人数每年都比上一年增长10万人左右,2002年全年学生达35万人。

  全面出击利润丰厚

  据悉,2000年新东方的教学收入为9000多万元,到2001年,纯利已高达1.2亿元。武汉分校投资400万元,天津分校投资200万元,西安、南京、深圳3校投资近千万。虽然新东方的圈地速度在加快,但谁也不会因此怀疑这会妨碍新东方的收益。3个月前,俞敏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两年前建立的上海、广州分校一年多就收回投资。而武汉新东方校长陈向东更自信地表示,武汉分校将在半年内收回投资。

  胡敏表示,新东方扭转“只是一家英语培训学校”形象的产业化工作进展顺利,除了各地新东方分校外,包括图书、文化两个事业部、两个中心、新东方网站和1家出国咨询公司、1家软件公司已渐成规模。新东方旗下的图书事业部今年的码洋预计超过1亿元,这已经是一家大型出版社的规模;而远程教育是新东方的另一重大方向,从去年7月份到现在,新东方教育在线一直赢利,且每个月以15%的速度在递增,今年第二季度收入达600万元,纯利润超过200万元;今年10月,新东方又盯紧每年100万人、15亿元的会计培训市场,设局欲掘会计在线培训课程“金矿”。

  胡敏告诉记者,在今年新东方集团的收益中,英语培训还占到80%左右。但在3年后,新东方将只有60%的收益来自教育培训,其余40%来自产业。

  重视人才保持优势

  尽管新东方一直在壮大,但在绝大部分人眼中,新东方的经营者肯定仍摆脱不了“一群英语教师”的印象。其实新东方对于人才的积蓄,甚至走在企业发展的前头。

  据新东方人力资源总监白勇介绍,新东方的教师队伍要求高度留学生化。教师中有国外教育背景的“海归”占了50%比例。

  新东方“老三驾马车”之一的王强是美国纽约州大学计算机硕士、美国贝尔传讯研究所工程师;现新东方集团副总裁钱永强和IT部代总经理吴雷是耶鲁大学MBA;北京新东方副校长杜伟是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MBA;图书事业部总监包凡一为加拿大传播及工商管理硕士;上海新东方校长周成刚是澳大利亚传播学硕士,曾在BBC担任记者和主持人;而武汉新东方校长陈向东是人大经济学博士。

  这些“海归”和其他优秀人才给新东方带来现代教育意识和观念的同时,还把先进而有效的经营与管理方法带到了新东方。据白勇介绍,到2003年,新东方将启动自己的“访问学者资助计划”,每年选拔优秀教师、员工到国外进行为期三个月、半年或一年的留学,以保持新东方的人才优势。

  新东方大事记

  1993年11月16俞敏洪终于拿到了办学执照,新东方学校在中关村二小的一间门面房宣告成立。

  2000年5月新东方开始股份制改造,5个月后“东方人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整合新东方产业资源,重新划定利益格局,筹备上市。

  2000年12月13日新东方与联想集团合作创办“新东方教育在线”,新东方仅靠“新东方”三个字就获得了合资公司50%的股权,此举当时在业界曾引起轩然大波。

  2000年12月20日王强被董事会任命为新东方CEO。

  2001年2月2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对新东方与美国ETS之间发生版权纠纷一事进行报道,轰动一时的“新东方与ETS版权纠纷事件”就此浮出水面。

  2001年4月新东方邀请普华永道公司进入,对新东方进行财务、税务、组织结构、企业文化、发展战略一系列重大问题改造重构。

  2001年5月25日俞敏洪在新东方股东大会上宣布,放弃新东方学校法人代表资格,由王强接替;将自己股权的11.6%、总股权的6%赠与胡敏;如有小股东要退出新东方,他本人愿意以每股100万的价格收购。

  2001年8月28日新东方在北京翠宫饭店召开紧急董事会,讨论王强辞去新东方董事会董事职务,转让他所持有的新东方股权并离开新东方的申请。

  2001年11月21日新东方股东大会正式通过“徐小平不再担任新东方董事”的议案,徐小平从此淡出新东方管理层。

  2002年1月1日胡敏继俞敏洪之后正式接任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

  2002年6月底胡敏被新东方董事会任命为新东方教育集团总裁。

  《京华时报》 (2002年12月9日第B25版)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新东方介入高端英语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e(1字)[2003-03-14 (e)]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