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网友来信
涉外婚姻: 当爱情不在场
2003-05-14 17:45:58

  (2003年01月23日 14:06)

  嫁一个美国人,而且是一个富有的美国人,他爱你,疼你,迁就你---也许这是一些中国女孩子的梦想。而眼前的M却放弃了这些,回到了中国。“其实我很少去仔细想这段婚姻,千丝万缕理不出头绪。”M做梦也没有想到她会喜欢他,甚至成为了他的太太。

  "问题的根源可能就在于他不是我爱的人。”

  1

  爱情阴错阳差

  八年前的一天,M陪她的一个朋友去相亲,富有的Mike却悄悄喜欢上了M。个性很强的M对Mike十分冷淡。有一次,Mike对M说,他每次约那个女孩吃饭其实都是为了约她。可M对他说:我不喜欢你,我只把你当成我的小弟弟。可是,自那以后,不管Mike在美国还是在日本,他都会给M打电话,写信,两人就像是老朋友一样相互关心。

  三年后的一天,Mike突然向M求婚,说他一直都很喜欢她,希望找一个像她那样的妻子。当时他到中国来看她,住在M租的一间小房间里。没有卫生间,不能洗澡,他只能到附近的一所高校的澡堂去洗。澡堂地上的水淹过脚踝,他没有抱怨一句。他的衣服没地方洗,就集成一大堆拿到香港去洗。这么差的条件,Mike都能容忍,她终于打动了M的心。在长长一个月的苦苦犹豫后,M在Mike回美国前的最后一天答应了他的求婚。

  2

  文化差异造成婚姻的“不适应”

  记:你曾经也有过中国男朋友,在你看来,和外国人谈恋爱,有什么不同吗?

  M:在我的眼里,没有什么差别,我从来就觉得很简单。可能因为当时我的确不是很在乎他,我们之间有什么矛盾或者他不开心,我都是无所谓的态度。我还记得有一次,他买苹果送给我。如果我有一个中国男朋友,他肯定会买很多,但他就买了两个,他说他不喜欢吃苹果;他也不会像中国男朋友一样为我买衣服;有时我们吃饭的时候是AA制。没办法,这就是美国文化,但我不喜欢这样,我真的不喜欢。

  记:你和Mike结婚后因为文化背景不同产生过哪些矛盾呢?

  M:有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吃饭。短时间吃点面包火腿肠的,还能迁就,但每天都这样,谁忍受得了?我们中国人喜欢炒菜,但有油烟,在他们眼里那就是污染,再者他们认为就是把营养给炒掉了。结果只有他做他的,我做我的,天天都这样,就没有一种共同分享的乐趣,就会产生矛盾。其实我也不知怎么说,就像很多家庭一样,矛盾都是从很多小事上发展起来的。再比如我们和我的一个朋友一块吃饭,他就觉得为什么每次都要他替她买单。在中国,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但他就想不通。

  记:你认为你们两人之间的矛盾主要就是因为文化差异造成的吗?

  M:我是这么想的。如果不是这样,他就可以到中国来生活、工作。他曾经来尝试过,但根本不行,他们老美的思维是那种笨笨的,很单纯的,到这里来办事就不行。

  记:你的一些朋友也嫁给了老外,他们的家庭中因为文化差异有过什么不快吗?

  M:如果中国人办移民,会把亲人都办出去。我有个朋友跟老外结婚了,那个老外就明确地说那是她们家里的事,跟他没有关系,他不会帮她家里任何一个人移民。为这件事,两人闹得很凶。还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和她老公要到加州去旅游,他的父母在加州。这个女孩的妹妹就想一同去,但那个男的坚决不同意,说她去就会给他的父母添很多麻烦。他不是不喜欢你,但这就是文化背景的问题。他们决不会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这种情况在美国很普遍。

  记:在你身边有没有很幸福的涉外婚姻?

  M:也有幸福的。我也问过她们,是不是真的幸福?她们说,要看你怎么理解这种幸福,其实也有很多需要迁就对方的地方。

  记:是不是到过中国的老外,情况会好些?

  M:肯定是这样的。因为他喜欢中国,才来到中国,他能理解中国文化,所以他能够包容很多东西。比如老外来中国教书,然后娶了妻子一起回到美国,这样的婚姻很稳定。很多中国人在国外选择了老外,最终还是离婚找了中国人,就是一个“不适应”的问题。

  3

  找一个富有且人品又好的老外并不容易

  记:中国女孩子和老外谈恋爱会不会因为她有某种目的而一味迁就老外?

  M:不会,中国女孩子在美国就成了老外,变成稀有物了。在美国,认识的途径也很多。在街上,他觉得你可以,他就会打招呼,然后你觉得行就可以继续交往;或者在酒吧里,或者单身聚会,很简单的。但要找到一个中国人心目中那种又富有人品又好的,满意的,还是不太容易。在美国,富有的人是不太愿意结婚的。当然有那种为拿绿卡和老外结婚的。在美国留学,并不意味着可以在美国生根。“出去”只是一步,要拿绿卡很困难,过程也很漫长,有的人在美国奋斗十多年都拿不到绿卡。最快的方式要么就是你很优秀要么就是和老美结婚。

  4

  和老外谈恋爱应该认识到有冒险的一面

  记:来中国的老外身边总围着一群女孩,就你了解的而言,她们的心态是不是和她们在国内不一样?

  M:当然不一样,有的老外在国内其实是相当普通的,他们来到中国后就成了“稀有物”。所以有的女孩子在中国嫁了老外出去,发现他太一般了,心高气傲的就会离婚,作更好的选择。有一次我的一个外国朋友说中国女孩子真的很简单,很容易就喜欢上一个外国人,我听到后相当气愤,我认为他是对中国女性的侮辱,当时我就反驳了几句。

  记:有的老外非常迅速地换女朋友,有的甚至一两个星期就换一个,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M:不能否认,有的老外来中国真的就有这种想法,他们想接近东方女性,他们认为很神秘。从人品上来讲,我认为他们不好不坏,谈不上什么道德问题,他们只是太年轻了。交往的时候,他们会向对方说清楚,你可以和我在一起,但我不会娶你。现在的老外很聪明,他们不会那么容易结婚的。只要他喜欢你,就和你交往,但并不说明他爱你。“LOVE”和“LIKE”,他们分得很清楚。如果他们不喜欢你了,就会对你说,对不起,我们分手吧,他不认为他做错了什么,绝不会认为他是抛弃了你,但很多中国女孩子就接受不了。

  记:已婚老外的情况是不是好一些呢?

  M:不啊,当他真正不爱你的时候,他会提出离婚。他们不会像中国人那样考虑家庭的责任和孩子等等一大堆问题。在美国,离婚也是很容易的,女性也不怕离婚,因为老美只要喜欢你,就会追求你,不管你是不是离过婚。前不久,我和一对外国夫妇还在一起玩,男的是来中国工作,女的是来休假,不久前回国了。但当她走了不到两个星期,他就和一个中国女孩子住在一起了。

  记:他们都这么开放吗?

  M:这跟个人也有很大关系。中国人有句老话: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老外也是一样。我认识一个很有钱的商人,他就很好,很多人都有了中国女朋友,我问他为什么没有,他说他有妻子。

  记:一些中国女孩子追求老外十分大胆,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M:有的女孩子也不是为了出国,就是为了体验一下。我有个女朋友就是这么想的,对她而言,就是想体验一下和老外相处的感受。就算是为了达到出国的目的,这也是她自己的选择问题,如果她觉得这样可以改变她的命运,也无可厚非;只要她觉得可以承受就行了,与旁人无关。但有的女孩为了出国嫁给一个老头,这个我很反感。


来源:[凤凰网]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