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打工日记
自费留日辛苦又孤独
2002-07-18 来源:[ 环球时报 ]


  中国留学生数量第一

  随着日本国内生源不足和扩大招收留学生政策出台,中国赴日留学人员呈日益增加趋势。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到2000年5月在日本大学和研究生院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达到6.4万人,创下历史纪录。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最多达3.3万人,比前年增加24.7%。随后依次是韩国、台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虽然外国留学生人数比前年增加了8300人,但与日本政府80年代提出的“2000年招收10万留学生”的目标仍有很大的差距。文部科学省决定增加资金援助,从2002年起,在国外10个城市实行每年两次“日式托福”考试,以尽早完成原定目标。

  6.4万名留学生中自费生占了5.3万多人。8000多名新增加的留学生中,7000多名全部为自费留学生,比前年增长22%。自费留日学生逐年增多,日本能否容纳?在留学政策和环境上有无改善?留日学生适应力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冯建力秘书。

  地方私立大学“环境太闷”

  采访之前,记者同冯秘书讨论起了两个月前的一起留学生出走事件。据此间媒体报道,日本青森县明星女子短期大学5月份有12名中国女留学生突然离开学校相继出走。青森明星短大是一所由天主教会主办的女子大学,学校的教学生活环境相当优雅。学生来日后在生活方面应该说没有问题。后来在发现的一封学生信件中,找到了部分原因:“这里并非想象的那样好,城市太偏、太小、太静,只适合学习,想打工都很难。每天的时间都很紧,因为住在学校的宿舍里,时间要遵守,根本没有自由,又哪来的时间去打工?我想我这段时间可能会离开这个学校,或许会去东京,还没有确定下来……但离开这里,我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再学习了,签证也很有可能作废,那就意味着我可能成为‘黑人’,听起来挺冒险,但这也是被逼无奈,先走出这一步看看再说了。”

  青森女子短大留学生出走,原因不是缺衣少食,而是“环境太闷”。听起来好笑,却反映了实情。当前全日本649所大学中有478所是私立大学。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国立、公立大学因为有政府各方面支持,生源不足状况还不明显,真正受影响的是私立大学,其中地处偏僻的地方私立大学首当其冲。

  每天打工5小时才能维持生活

  冯秘书说,国立、公立大学考试严格,但奖学金丰厚;私立大学通常易于通过,但奖学金少。所以多数留学生念的是私立大学。私立大学也不乏办学条件优秀者,如庆应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也有许多地方大学交通不便,远离大城市,人气不旺。虽然都是国家教委承认的文凭,但在幽静的小镇上生活容易使学生产生孤独和厌学的情绪。

  冯秘书说,虽然日本政府声称支援扩招留学生,但从他们掌握的情况看,具体的奖励措施不多。特别是奖学金,一般是由财团和社会团体资助的。经济不景气使得这些团体囊中羞涩。结果这两年许多全免学费、半免学费的奖学金项目反而得到了削减。虽然在一些地方有部分友好团体对中国留学生给予特别照顾,但从整体上说还是缺乏切实援助政策。

  在日留学还有个特殊情况就是,不懂日语的留学生必须先上一年日语学校。被称为“就学生”,不算正式的“留学生”。不能享受政府的优惠待遇,如坐电车就买不了“学生票”等等。针对自费留学生的奖学金,“就学生”能获得的款项不满1%。所以这一年时间对自费留学生来说是最艰苦的。除了少数家境富裕者,多数不得不外出打工。一年学费至少6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6.62元人民币),一个月生活费至少12万日元,这样每年至少花费200万日元。按通常小时工资1000日元计算,一个留学生每天需打工5.6个小时才能维持他的正常生活。

  冯秘书最后说,日本大学的继续教育比较成熟,课程压力不大。基于此,中国学生在国内读完大学后到日本念研究生是更合理的选择。

我来补充两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我要发言

留言:(共33条)
  • (45字)[2003-03-02 (匿名)]
  • (45字)[2003-03-02 (筱原)]
  • 日本很不错,我先就在日本大阪。我是研修生(55字)[2003-03-01 (KFC)]
  • (44字)[2003-02-26 (123)]
  • 要去东京的请和我联系QQ122602112(15字)[2003-02-25 (匿名)]
  • 我是2003年10月去东京的,虽然很辛苦(28字)[2003-02-25 (angela)]
  • 我是2003年10月去日本,虽然很苦,但我一定要去........(25字)[2003-02-21 (匿名)]
  • 想去日本的朋友和我联系!QQ49738302(17字)[2003-02-21 (阿阳)]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