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偏练听说英语培训市场火辣辣
2002-08-07 来源:[ 千龙新闻网 ]


   编者按
  
  进入暑期,本来就生机勃勃的英语培训市场更加活跃。教育与产业联姻中,尚未有一个领域像英语培训那样显现出如此巨大的活力。商业运作的介入,一方面丰富了教育资源,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但同时,企业的天性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损害受教育者利益的行为也不可避免地伴生其间。
  
  随着终身教育在我国的发展,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教育形式走上英语培训现在的道路。因此,英语培训和市场交手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对于其他教育形式而言都是很好的借鉴。  

  
  南昌的中学生刘文把自己2002年的暑假交给了北京和英语。中考一结束,这个还不满14岁的小姑娘就一个人从南昌来到了北京,先是参加了一个声称“不走出国门就能学习地道英语”的夏令营,然后又报名上了一个全外教口语班。
  
  这是刘文第一次如此长时间地远离父母,独自生活。在北京的一个招待所,刘文租了一个床位,和5个比自己大的女孩子挤在一个不到9平方米的小屋里,房间里几乎转不开身。
  
  为期两周的夏令营交费980元,口语班授课时间4周,学费1280元,再加上资料费、食宿费和往返车票,刘文此番赴京学英语的花费需要4000元左右。
  
  刘文的母亲宋女士尽管很牵挂千里之外的女儿,却认为这项投资很有必要:“英语能力将是未来社会生存最起码的条件。学英语最重要的是能够和人交流,而在学校里开口说的机会太少了,所以,我们想利用这个暑假,让刘文好好学口语,培养英语的语感。”
  
  宋女士说,她周围的同事、朋友中有很多人都已经或正计划把孩子送到外地学口语。刘文所在口语班的同学里,大部分也是大中学生。
  
  正在新东方上口语班的高飞来自洛阳,虽然是大学生,但她学口语的动机和刘文一样,想提高英语交流能力。
  
  过去,学生假期参加培训主要是为了应考,大部分学生到北京学英语主要是上托福、GRE、考研英语的辅导班,而今年暑假,像刘文和高飞这样专程来北京学口语、练听力的学生不在少数。
  
  在北京申奥成功、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因素影响下,英语培训市场不仅更加火爆,而且无论是培训学校还是学习者,都盯上了口语培训为代表的英语交际能力培养。
  
  在北京市场上,新近兴起的几个英语培训品牌虽然各自的教学模式不同,但教学理念本质上没有太大差别,都是侧重培养语言运用能力;其产品形式不同,但核心都是外教小班教学。
  
  华尔街英语首席执行官大卫称:“华尔街有很好的英语学习方法,我们的学术性比传统的教学方法弱,但更实用,华尔街的产品主要帮助学习者提高英语听说能力。”
  
  “洋话连篇”的主打产品就是口语培训。其理念是:“洋话连篇还原语言的本质,突破传统英语教学模式,从应用性、实效性和鲜活性出发,推出一种全新的生存英语理念”。
  
  自称“全国最大的外教口语训练基地”的戴尔英语则说“打造中国‘实用主义’英语教学”。
  
  以出国留学考试培训著称的新东方学校早已把战略重点调整到基础英语培训上。今年年初,新东方推出“4+1”英语学习法,其宗旨是从“突破语音、精通语汇、熟化句型、掌握思维+视听说电影(语言环境)综合性的角度来指导中国人系统、经济、快速地培养英语听说能力。”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透露,今年秋季,新东方将和美国著名教育集团ELIS(艾丽斯)合作推出小班口语培训。
  
  培训学校的教学理念不仅抓住了我国学校英语教育的不足之处,更击中了广大英语学习爱好者的软肋。
  
  前几年,社会各界对我国的学校英语教学进行了强烈抨击,认为其过分重视语法和阅读,而忽视了对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致使学生学了多年英语还是听不懂、说不出,无法用英语交流。有人把中国学生的英语比喻为“聋子英语”和“哑巴英语”。尽管这种说法在英语教学界有争议,但在社会上影响很大,被很多人认可。
  
  客观上讲,学校英语教育确实存在缺陷。刘文所在中学是南昌市的一所重点中学,但她说自己的英语老师只要求学生抄笔记、背笔记,应对考试。
  
  在电视台工作的潘小姐毕业于一重点大学,虽然也过了英语四、六级,但还是张不开口。工作后,为了提高英语水平,她上过托福班、雅思班,但她感觉这些培训班主要是帮助应考,对于提高英语交际能力没有太大帮助。于是,最近她又报了个外教口语班。
  
  培训学校的宣传和消费者的需要一拍即和,培训学校不仅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而且其宣传进一步渲染了英语交际能力的重要性。于是,基础英语培训,尤其是口语培训就不断升温。
  
  外教口语小班授课的价格比起考试类培训要高出很多,以北京市场为例,戴尔英语暑期班48个课时的课程学费是1280元,洋话连篇72个课时学费2980元,华尔街的收费就更贵了,它共有17个级别,每级的报价是7300元。尽管各家价格不菲,但报名者仍然踊跃。
  
  不仅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甚至在一些边远地区,口语培训都非常火爆。在新疆,有一个培训学校开设的口语小班虽然不是外教授课,仍期期爆满。暑期刚开始,“洋话连篇”在大庆的一个特许加盟学校突然向北京总部告急,请求外教支援,原来,他们只计划开1个20人的班,结果一下涌来500人报名。
  
  一所小型英语培训学校的负责人认为,培养英语交际能力只是培训机构为推动市场、占领市场打出的一张牌,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各个培训学校都盯上了基础英语培训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利润。他说,小班口语教学看上去利润比考试培训低,其实和其他产业比起来,这个行业的利润并不低。一般来说,口语培训的学费收入中教师成本占50%左右,再加上教室、广告等方面的支出,一个班的综合成本大约在70%—75%之间,纯利在20%左右。一个20人的班只要招到10个学生,收入和成本就可以持平,多出来的学生都是利润。他的培训班40课时收费是640元,仍旧有钱可赚。
  
  “洋话连篇”的总经理孙震极为看好口语培训市场:“刘淇市长承诺到2008年奥运会时,有60万北京市民能讲基本流利的英语。这是多大的一个市场!”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推动基础英语培训迅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并不是传统英语教学的弱点,而是国家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新东方现任总裁胡敏说:“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也在走向中国,在国际交往中,语言交流是第一关。现在的年轻人和少年儿童的英语交际能力和英语素质将在国际交往中起决定作用。随着国际交流的深入,英语学习将越来越摆脱功利性,而是重在提高全民英语素质。”
  
  胡敏说:“基础英语培训是个无限大的市场,新东方急于在全国各地开分校,就是想占领基础英语培训市场。我的目标是把留学考试培训在新东方所占的比例降到10%左右。”
  
  英语交际能力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著名英语教学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陈琳认为这是一种进步,表明我国公众的英语学习已经开始逐步摆脱功利色彩浓厚的应试模式。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教授、《英语学习》杂志主编侯毅凌说,全社会都重视听说是好事,但不要矫枉过正,把学习口语当做学英语的全部。
  
  侯毅凌认为,中国学生由于过去学习偏重于应试,听说能力确实存在缺陷,求医心切,而社会上的培训班又极力渲染听说能力的重要性,这种渲染是带着商业目的的,结果,很多人就认为只有学口语才是真正学了英语。“这是错误的认识,大家学英语一定要认清现实,中国人在中国学英语是在非母语环境下学习,即使培训班课堂上有外教,但这种模拟环境是短暂的,因此,你不要指望短期里靠上培训班就能从根本上提高听说水平。”
  
  “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在掌握了大量词汇、句型,有很强的阅读能力之后,才有可能熟练地听和说。”
  
  陈琳教授在一次讲座中也谈到:“听说读写4项技能中,读和听是输入,说和写是输出,没有足够的输入,不可能有输出。因此,阅读非常重要,是掌握一门语言最重要的手段。”
  
  侯毅凌提醒广大英语学习者,越强调听说,学英语的挫败感越强,对学好英语越没有信心,“只要你全面地学习锻炼4项技能,你的听说能力一定不会很差”。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外教多是非法打黑工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I learn english begain.very difficult(18字)[2002-11-27 (匿名)]
    • a(0字)[2002-10-17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