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签证问题 >> 据签申诉
关于申诉信的撰写
2002-07-23 来源:[ 新东方教育在线 ]


  在读者接着阅读下去之前,我想就申诉信的作用和方法提出大家几点需要注意之处: 
  
  申诉信的作用在于把你被拒签的冤案告诉签证官,解释为什么对你的拒签既不合理又不公平,消除他对你资金问题和移民倾向问题的怀疑,从而改变拒签的决定。 
  
  申诉信只是签证面试的辅助手段。根据美国签证哲学,只要你的申请没有伪造成分,所有人都应该得到签证。你只需面对签证官把你应该获得签证的理由自信而坚定地表达出来就行。人和动物的主要区别之一是拥有语言的艺术。如果你不能做到这一点,再好的申诉信也未必能挽救你。 
  
  申诉信一定要确保英语文字质量。申诉信是决定你出国命运和留学前途的论文。如果要想有效的话,英语文字一定要流畅通顺,语言内容一定要明快有力。 
  
  许多自己写了申诉信递交给签证官的同学抱怨说:签证官并不看申诉信。这是一个误解。签证官确实看申诉信,但签证官不看写得不好的申诉信。所有自己起草的申诉信,在形式和内容上达不到起码的英语写作水平。你是就一个重大的问题,表达你的观点,追求你的权利。但是普通读者写的申诉信,即使你是英语本科毕业的高才生,其文字质量顶多相当于美国初中生的写作水平。设想一个告状老农,拿着一张文笔不通、意思混乱的上诉信给你时,你即使想帮助他,也没有耐心来搞清楚他的哀诉。这就是签证官“不看”你的申诉信的原因。美国实际生活中的信件写作和国内教科书上的很不一样,为确保文字质量,最好能够让从国外回来的朋友替你的申诉信润色,实在不行,至少让专业翻译公司的人替你抛光一遍。 
  
  英语的文字次序和中文的往往相反。同时,英语的文字排列比中文更为灵活自由,可以让写作者根据自己需要强调的重点任意组合。文字次序的排列对于申诉信的效力有相当的影响。读者应该尽量利用英语的这种特点,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得淋漓尽致,一步到位。举例说明: 中文“怀疑我有移民倾向是可笑的”这句话,英语可以这样表达为"It's a joke to suspect me having immigration intention",也可以表达为:"Suspecting me having immigration intention is a joke",但中文却不可以说:“这是可笑的怀疑我有移民倾向。” 
  
  申诉信的秘诀之一就是英语的这种表达方式,这种表达使得最重要的词汇到了最引人注目的地方,能够达到最佳申诉效果。所以在本书所有申诉信的中文翻译中,我都有意根据英语原文的风格,把许多句子“硬译”过来。这些硬译的句子,往往是比较关键的文字的运用,所以读者遇到硬译的中文句子,务必留心学习他们的原文句子的用法。 
  
  ·申诉信一定要简洁明快。美国签证处每天接待无数人,签证官必须在几十秒之内处理一个申请。尤其是在繁忙的夏季,签证官的心理和生理状态都不会太好。你的申诉信只有瞬间机会让签证官匆匆扫描一下,必须在瞬间抓住他的注意力。因此,文字的简洁明快就特别重要。 
  
  ·申诉信一定要坚定有力。申诉信只有一个目的,是对于拒签的反驳。如果你没有巨大的冤屈,为什么要申诉?申诉信的基本格式应该是:在简短的开场白之后,摆出签证官拒签的理由,然后逐条加以反驳。反驳的力量,不是来自粗暴的责备,而是来自逻辑和论证的力量。只要你明确指出,并在逻辑上证明签证官的拒签理由是错误的,本身就构成巨大的压力,使签证官不得不改变先前的拒签决定。上面林河的申诉信,就非常强有力地体现了这个原则。在论点部分,即结论部分,你可以重磅出击一下——该出手时就出手——指出签证官的不合理,不公平,不负责任,不按规定办事。读者从后面的申诉信范例,可以看到大量这样火热的反驳场面。美国是一个理性社会,只要你在理论上证明了你的观点,你就能够反败为胜。 
  
  ·申诉信不能免除你的面试。读者需要注意,申诉信的质量再好,签证官也还是要对你进行面试(申诉信是在再次面试时递交给签证官作为面试的一部分内容)。准备好再次面试,比准备一封好的申诉信还要重要。换言之,有好的面试而没有申诉信,你有可能获得签证;有好的申诉信而没有好的面试,没有可能获得签证。 
  
  什么情况下需要申诉信?读者没有必要盲信和滥用申诉信。有过这样的案例:签证官看完申诉信还是表示拒签,在这千钧一发之时,申述人毫不退缩,自信而雄辩地把自己的理由讲出口,赢得了签证官的批准。下列情况,有可能需要申诉信:签证官有明显的错误和不合理;比较复杂的案例,一两句话说不清楚;你的案例实在太弱,几乎连你自己都不认为可以成功;至少拒签两次。 
  
  在我的咨询工作中,许多成功例子,说到底都是申请者本身固有的优秀与自信。一个缺少自信的人,也许我能够给他“鼓”起信心来。但对你自己最有决定权的人,还是你自己。如果你选择自卑,你只能自卑;如果你决定失败,你只能失败。 
  
  所以,我的最重要的建议是:如果你决定写申诉信,请找专家。至少你自己先把信写好后请翻译公司、国外回来的英语写作出色的朋友等为你修改。完全彻底按照美国商业信件写作的规矩和文字风格来处理。签证官是世界上最忙和最没有耐心的人,这是职业病,应该尊重。说到最后,如果你一封信都写不好,你凭什么证明你的优秀呢? 

我来补充两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