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打工日记
我的澳洲打工经历
2002-07-18 来源:[ 《就业与出国》 ]


  大多数留学生都有在国外打工的经历,打工时的酸甜苦辣,趣闻轶事,成了留学生学习之余谈论的话题,也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991年,我留学去澳洲,当时正赶上澳洲经济极不景气,加之大量留学生的涌入,工作十分难找。出国前种种美好的幻想与眼前不得不为糊口而操心的现实,一下子带给我巨大的心理落差。每日下课后,留学生们堆在一起谈论的早已不是什么远大的理想,未来的抱负,而全都是刷盘子洗碗的经验。人们推崇的英雄也不再是什么功成名就的科学家或劫富济贫的武松,而是某某找到了一份刷碗的工作,而老板一下子就给了他2天的工资。每当这时,说者眼中充满了光芒,听者羡慕不已。那些换上老球鞋离群而去开刷的,分明从他们脸上可以读出高傲的神情,仿佛他们要去的地方不是餐馆而是国会大厦,要做的事情不是刷碗而是去参加一次比总理还风光的演讲。
  
  我当时心理极度失衡,因为梦中太多的是做"八面威风的将军"的风光场面。这对从未干过体力活儿又不想以体力活为生的我来说,内心是极不情愿的,就像一个过分沉浸在自己曾塑造过的角色里而不能自拔的演员,当命运让我重新扮演一个送牛奶的小伙子时,却总流露出庄园主的作派,所以偶尔有刷盘子或摘苹果的活儿,都由于自己的不能胜任而被炒了鱿鱼。
  
  终于一个朋友又给我介绍了一份给杂货铺卸集装箱的活儿。每小时6元钱(AUD)。由于一个缺勤,我便作为替补和另一个人搭班。我平生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累,什么叫技不如人,平均25kg每件的物件,人家干起来步履如飞,还时常给我搭把手,我却是步履艰难、汗如雨下。那沉甸甸的箱子压在我肩膀上,使我觉得如同扛了一座大山。几十分钟下来,我已经是气喘吁吁、头晕眼花了。我紧咬牙关坚持着,坚持着……但最后终于支持不住了。累啊!我卸下肩膀上的货物,机械地挪步回走。此时,我真想躺在地上,再也不起来了。可是,在我无意识地一抬头中,却看见了我没有按先上后下的顺序卸去的货物摇摇欲坠,眼看着一人多高的货物要砸下来。我本能地冲了过去,紧紧地扑在货物上,任凭货物砸在脸上身上。看着那深红色的酱油顺着集装箱的沟缝涓涓地流下来,我的心像似在淌血,我知道我这份工作完了。老板的讥讽和谩骂在我耳边不断响起,那侮辱和鄙夷的目光刺痛了我的神经。我极力压抑着满腔怒火和满腹懊丧,用人最原始的尊严和仅存的一点傲气支撑着自己。尽管在出国前有过充分的思想准备,想过艰苦,然而现实比想象要严酷得多。思维的局限就在于它是务虚,现实的困难用最丰富的想象力也无法从精神和肉体上体验到。
  
  回家的路上,我那热心的朋友小福建推心置腹地对我说:"老连呀,在国内我们都是好样的,可在这里生存是第一,还是现实一点吧!"现实,这个现实却是太残酷了。我真的能忍受得了吗?我真的能适应这个现实吗?回想起国内的生活,虽然说不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是总算是像模像样--官居"七品"、身居要职,工作得心应手、居家温馨甜蜜、出门自由惬意。可是到如今,这一切似乎都已经离我远去了,是我自作自受、自讨苦吃吗?小福建看我沉默不语,拍了拍我肩膀:"怎么,你是不是后悔出来啊?""后悔?"我一怔,"我会后悔吗?"扪心自问,我发觉了这个危险的信号。是的,我已经有了一丝悔意了。但是,我怎么能后悔呢?当初,我为什么要放弃从前的好生活而闯荡江湖呢?还不是为了出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重新塑造自己吗?现在,我已经迈出了我所选择道路的第一步,难道还能回头吗?不,我不能回头。以前,我就从不知后悔为何物,一直是勇往直前,才有了后来的成就。到了今天,既然我重新选择了一个新的起点,就该有正视现实的勇气和毅力,保持以前的信念,不断地磨练自己,而不应该留恋以前的生活,消磨自己的意志……我终于清醒了。
  
  我对自己说,假使今天是你人生最糟糕的低点的话,那么从明天的每一刻都应该比现在好,是不是?第二天一大早,我挎着个书包,装上一瓶水和几个面包,踏上了找工作的征程。我终于也有了那种兴奋的心情,仿佛去赴宴,去寻找一个久违的朋友,去迎接一次挑战。我还不断地给自己打气,不停地对自己说,高兴一些,再高兴一些,会有更多机会的。几经周折,机会来了。一家中餐馆正需要收盘洗碗工,我当场报名,很快就获准了去面试。面试的时候,老板看我神采飞扬的样子,答应让我试工3个小时(无报酬)。哈哈!时来运转。
  
  投注饱满的热情干了45分钟,我把袖子一挽找到老板:"你觉得我干得怎么样?"
  
  "我没看你干活儿,不过,我看得出来,你还算可以吧!""那好,从现在开始我就要求试工结束,开始记工分。""行,你好好干吧!""OK!"苦瓜要发芽了,我边干边唱。一位吃饭的客人看到我的精神状态如此之好,把我叫过去:"你想工作吗?""想呀!""那好,你每周末到我家打扫房子每小时10元钱,干4个小时。"入室清洁很像今天我们国内的小时工。洋人大多家里比较干净,抹一抹灰尘,拖拖地,还可以听音响,借机还学学外语,真算得上是留学生"白领"的活儿,比餐馆要轻松多了。又是一个更好的机会。我极力压抑着内心的激动,彬彬有礼地与这位洋先生定好协议。天哪!我终于凭自己的本事找到了工作,终于凭自己的努力找到了宝贵的自信与勇气。当我走出餐馆的大门,禁不住手舞足蹈起来。"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我像耶稣复活一样"得救"了。
  
  十年过去了。今天,我拥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但每当回忆起在澳打工时的情景,仍感慨良多。其实,艰苦的打工生活,不光劳其体肤,更是一个煅炼心志,挑战自我的过程。它让我学会了独立、自信与坚强,也成为我生命历程中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来补充两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我要发言

留言:(共13条)
  • wo(2字)[2003-02-17 (baobei)]
  • 了(1字)[2003-02-17 (宝贝)]
  • fggggggggggg(6字)[2003-02-17 (baobei)]
  • 我想去澳大利亚或日本留学(33字)[2003-02-17 (宝贝)]
  • 想去锱学,可是钱不够,想很多和我一样的工新人类的(36字)[2003-01-31 (yanyunhou@sohu.com)]
  • 若你要改变你的生活 一定要先改变你的思想(35字)[2003-01-31 (点绛唇)]
  • 我也准备去新西兰念书,请与我联系QQ63925934(20字)[2003-01-13 (恬恬)]
  • 一个人的心情,代表他的成功,明明是难和苦在面前(92字)[2003-01-02 (刘人华)]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