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解读2014海外教育特别报告 留学选择更多样化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廉景丽

  胡润富豪榜在国内每年的各类榜单中影响力甚大。但是最近,其推出了“2014海外教育特别报告”,就有点让人看不懂了。他不是给富豪们排榜的么,为什么开始抢新闻周刊、泰晤士报和上海交大的生意,开始给教育排榜了呢?

  动机大概是源于这个调研结果:80%的中国富豪计划将子女送到国外接受教育,这一比例是世界最高的。而国际教育也是富豪想移民的最主要原因,占21%,其次是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分别占20%和19%。这个调研和此前民生财富中心的另一个调查结果想吻合:在对其中心高净值客户对关注问题的调研中,子女教育和医疗、移民并列为客户最关注的三个问题。各种调研数据无不显示一个结果:在中国富豪的心中,把子女送到国外接受教育是共识。而关注富豪们的所思所想,就是胡润等人要做的事。这就不难理解,专做富豪榜的胡润做了个教育专刊的用意了。整个的“2014海外教育特别报告”中,透露的是富豪们对中国教育现状的不满和对教育个性化的追求。

  1、 海外留学低龄化趋势一览无余。里面几个数据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时间预期变为八年,而十年前这个数字是两年。十年前,出国留学的主流人群是本科毕业读研究生,所以那时候出国留学时间为两年。到2014年,越来越多的小留学生出国。赴海外读高中和本科的学生明显增多,如果从国外的本科开始读,4年本科加2年硕士,共计6年。加上很多学生本科前会读预科或语言课程,往往在6年的基础上再加1-2年,所以大体是7-8年。如果从国外的高中开始读,往往需要在6年本硕的基础上加2-4年不等。那么就至少需要在海外读到8年以上。

  千万富豪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平均年龄是18岁,亿万富豪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平均年龄是16岁。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结论。视野与财富并无直接相关,但不可否认,亿万富豪相比千万富豪,有着更多可供利用的社会资源与海外资源,在送孩子出国留学方面,持更开放的态度。这一方面是他们自身往往拥有或正在发展海外业务,因此对孩子赴海外留学可能的负面因素如孩子安全问题持更乐观的态度,另一方面他们也接触了更多海外教育的优势,同时对国内教育的不足看得更加透彻,因此更乐意在更早期送孩子出国留学。国内近几年低龄留学的飞速发展,其实正应了这个结论。

  夏令营是最近三年所有留学模式中增长最快的,参加学生集中分布在 13-17岁之间。这点家有学童的家长都会有所体会。目前市场上,除新东方的海外游学项目是最大的,很多旅行社和学校都在组织各种海外夏令营,也包括以演出或交流为幌子的变现游学。目前在北京的重点学校,一个高二的孩子已经很少有从未参加过海外夏令营的了。很多参加完夏令营的孩子,回国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家长自己要出国留学。这也增加了低龄留学的比例。

  低龄留学最近几年一直迅速增长,这一方面是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体现,更多人有了更多的钱可以让孩子在海外接受更长时间的教育,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教育现状不能满足有了更多国际交流、接受了更高层次教育以及对教育有更多要求的新兴家长的要求。

  2、 教育追求的多样性。

  关于留学目的地,在研究生阶段选择美国留学的最多,占36%。而高中及以下的富豪子女28.7%偏爱英国留学,26%美国。这个结论与留学人群的不同有关。

    研究生阶段赴美国留学,由孩子自主决定的多,有更多的奖学金可能,同时两年的研究生学习,50万以内人民币基本就够了,这样的数字,在大多数的一二线城市,中等家庭收入的学生就可以接受。这部分人群,对教育质量和未来发展,甚至移民的要求很高。反观高中及本科留学的人群,中国学生一般会在本科后继续读硕士,如果赴美,至少6年时间,花费方面不会低于150-180万,对家庭经济压力比较大,同时高端院校申请难度很大,所以赴美读本科的往往是家庭经济优渥,学业优秀或者愿意接受竞争并愿意花费高额成本获得最高质量教育的学生。

    而英国本科三年,硕士一年,用四年就可以完成本硕学习的学制,远低于美国留学的整体留学成本,以及大英帝国流传下来的绅士淑女教育,也让一批先富起来的富豪们趋之若鹜。因此,在低龄留学的群体,英国留学一直占据着一席之地。不过随着近两年美国低龄留学的迅速兴起,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除了留学目的地,专业的选择也更加多样,体现了富豪们思路的变化。传统上,富豪们的子女更多选择的是商科,未来做的是继承家业的准备。最近几年,随着美国留学和低龄留学的兴起,更多学生尤其是赴海外读本科的学生,选择了工科、数学和经济学,以及最近几年增加更为迅速的设计类、交换媒体类、传媒和艺术类专业。这体现了学生更多的自主性。所有对于专业的不同选择都是基于人们不同的职业和发展选择。

  经济在发展,人们对教育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一方面体现在对学校和教育模式的改变上,另一方面也体现在留学人群的选择多样方面。人的需求是多样的,人们追求的未来生活和职业发展是不同的,当然所需要的教育也是不同的。因此,虽然美国的高等教育在世界上代表了最高水准,但是人们会因为各种原因选择英国、澳洲、加拿大、新加坡等等国家。相信在更多学生选择了更多样化的专业后,未来能带给中国教育更多新的思路和发展。

    本文作者系新东方前途出国总监廉景丽

goabroad.sohu.com true 搜狐出国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1127/n406444001.shtml report 2327 胡润富豪榜在国内每年的各类榜单中影响力甚大。但是最近,其推出了“2014海外教育特别报告”,就有点让人看不懂了。他不是给富豪们排榜的么,为什么开始抢新闻周刊、泰
(责任编辑:UL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