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国际教育观察:看日本孩子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环球网

  新的学期又开始了。

  每年的9月1日前后,是国内许多孩子从幼儿园生成为一名小学生的日子。这是孩子成长的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作为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蹒跚学步的小宝宝,成长为一名健康明亮的小学生时,其内心的感受,以及对孩子未来的期待,相比宛如面对一个新生命诞生一般地隆重吧。

  同样处在亚洲的日本孩子们是怎样度过他们的开学第一天呢?

  日本孩子也参加入学典礼的。不过叫法与中国有所不同。在日本,孩子们的“入学典礼”被称为“入学式”。另外,日本孩子参加“入学式”的时间与中国不一样。中国孩子是在每年初秋9月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入学,而日本孩子则是在每年4月樱花飘舞的春日里入学。

  4月对于日本人而言,似乎是个有些特别的月份。每年的这一个月,是所有的日本家庭最为忙碌的时候,这个月,工作的大人在忙于调换工作,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开始步入新的岗位,而孩子们则由妈妈领着参加属于自己的幼儿园入园式,或是学校的入学式。

  无论是幼儿园孩子的入园式,还是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甚至大学毕业生们的就职仪式,从大人到孩子,都要求必须身着正装出席。因此,若在四月初来日本旅游,可以在街头看到许多身穿套装、胸襟前别着胸花的日本妈妈们,和同样身穿小礼服的孩子们。

  入学式一般都在学校的体育馆或大礼堂内举行。

  入学式的基本流程:

  (1):新生入场:由高年级的孩子牵着一年级孩子的手,列队入场;

  (2):新生点名:按班级顺序,由各班级老师大声喊出自己班级学生们的名字,被点到名字的孩子举手大声说“嗨~”(日本小学的低年级,每个班最多26-30个孩子,26个孩子全又由一位老师负责,教班级所有孩子的语文,数学,绘画,音乐,书法,手工,体育道德等所有课程)

  (3)由所在城市或地区的市长(或议员)致辞,祝福新生入学;

  (4)校长致辞;

  (5)学生代表领着新生们一起宣誓,表示遵循学校一切规则;

  (6)高唱校歌;

  (7)对面式:在学校大礼堂举行的入学仪式结束之后,新生跟随老师一起回到教室。同时“尾随”至教室的,当然还有一起参加孩子入学式的父母们。在教室里,家长[微博]和老师第一次见面,彼此鞠躬行礼,表示“今后请多多关照。

  让我们听听日本小学的校长的开学致辞吧!

  校长说:

  各位亲爱的同学,今天开始你们是小学生了,我有一件事想拜托你们,我想拜托每一位同学,从今天开始,自己的事都由自己动手做。

  还有各位爸爸妈妈,我也想拜托你们三件事:

  第一:要等待----要用爱心与耐心等待你的孩子独立完成他们自己的事。我们不是天生就能手脚麻利雷厉风行的,当孩子动作慢的时候,请耐心等待,请用最温暖的目光注视他们,每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都是在温暖的注视中成长起来的。

  第二:要聆听----当你的孩子想和你说话时,无论你多么忙,请放下你忙活的工作或家务,蹲下身来,细细地聆听你的孩子想对你说的话。请不要拒绝孩子想要诉说的请求。与孩子之间的良好交流,就是在这样的点滴之间建立起来的。

  第三:要询问----每天要制造家庭谈话时间,要主动询问孩子在学校在外面的活动,心情和感受,让孩子感受到被关爱,建立信赖的亲子关系。

goabroad.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lx.huanqiu.com/2014/lxnews_1111/8686.html report 1630 新的学期又开始了。每年的9月1日前后,是国内许多孩子从幼儿园生成为一名小学生的日子。这是孩子成长的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作为父母,看着自己的孩
(责任编辑:UL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