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百利天下: 参考美国学校排名要有度

来源:搜狐出国

  USNews每年公布的美国大学排名被我国不少学子奉为指挥棒——它指哪儿,大家往哪儿挤。

  我国学子普遍看重名次,然而百利天下表示,其实所谓美国大学排名,是美国的一些非官方组织所为。在美国,至少存在5种完全不同的排名结果,分别是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菲斯克大学入学指南》、《普林斯顿评论》、《耶鲁大学内部指南》、《华尔街日报》所给出的排名及其它一些排名标准。但这些排名相互也并不统一,而且是非常单薄的。如果大家唯排名马首是瞻,就难免一叶障目。

  学校地点决定校友圈

  首先,百利天下介绍,大家在选择大学的时候确实需要考虑到地点,而地点往往决定了校友圈的形态,校友圈的形态又会决定大家大学生活,乃至未来的工作选择,甚至配偶选择。据了解,美国Collegeof William and Mary(威廉玛丽学院)的校友有超过三分之一都会和另一位校友结婚。

  比如,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University)是创业者的摇篮,而其四年毕业率只有四分之三(同类学校,比如哈佛就有85%以上)。原因并不是斯坦福的学业不可理喻,而是很多学生都中断学业,去周边的孵化器小试一番——创业去了。百利天下提示,文化使然,斯坦福的校友圈在美国资本圈和创业圈都颇有影响力,互相扶持,为后来开始创业的新秀开辟了康庄大道。

  另外,斯坦福在硅谷腹地的位置也为年轻创业者接触资本,接触创业团队和新鲜信息提供了巨大帮助。比如,脸书(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开始创业之后,便迅速离开了位于东岸的哈佛,放弃了学业,入驻硅谷。这一举动说明哈佛的创业氛围,在当时和斯坦福无法媲美;而尽管哈佛排名见长,扎克伯格在选校时选择了非最优的环境,导致开始创业时必须要放弃学业。

  从地域上看就业,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University)排名在十名左右,而位于华尔街附近的纽约大学(NewYork University)排名在三十开外。但是,如果大家的目标是去华尔街谋得一份工作,纽约大学往往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相反,大家在西北大学就更容易获得在芝加哥周围的工作。

  百利天下留学专家Anna解释,这和美国大学的工作方式有密切关系:几乎所有的私立大学都有一个密切的校友圈子,而在这个圈子里,大家互相勾兑资源,先行者扶持后来者。而往往老校友如果获得高位,也会提携年轻校友,或者更直接的是为学校的小金库捐钱,用于学校的拓展和运营。如果一个学校的很多校友都在从事金融行业,那么作为年轻校友,大家在金融行业里就有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

  同理,如果大多数校友都留在了当地,成为在当地呼风唤雨的人物,甚至建立了小帮派,百利天下认为,那么,对于年轻校友来讲,毕业后留在当地勾兑资源就是上上策。而校友的行为习惯会逐渐形成“一方水土”,从而继续吸引有这类志向的人才。比如,西北大学就会倾向于吸引想要在泛芝加哥地区成为职业经理人的人才,而创业型人才就会对斯坦福趋之若鹜。

  排名标准影响名次变动

  毋庸置疑,排名是一部分人定出来的,这其中就免不了偏颇。比如同一所大学在不同的排名中所占位置均不相同,甚至在同一排名体系中都会有较大的变化。

  美国名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of California-Berkeley)在二十年前的U.S. News排名中名列前茅,稳居前十;而如今,伯克利没有再进过前二十。实际上,伯克利在二十年中声望并无明显下降,科研成果和校友成就和二十年前相比有增无减,那么为何会下降十余名?

  百利天下认为,原因是U.S.News的排名标准变化了。在二十年前,排名机构并没有计入学校的金库大小;而如今,排名计入了校友捐款的踊跃性。虽然校友捐赠率只占排名的5%权重,但百利天下认为,它显然影响与钱有关的其他指标,比如资金来源(10%的权重)、学生录取高标准程度(15%的权重)、和师资(20%的权重)。有钱才能够提高每个学生身上的花费、以奖学金助学金的形式吸引优秀学生、以及提供给教师更具有竞争力的薪水,这些都可以提升排名。因此,钱对于学校排名来说是至关重要。

  这对所有公立大学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因为美国公立大学往往靠政府养活,因此没有培养校友捐款回馈学校的习惯,导致排名在标准变化后陷入尴尬状况。相反,一些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可能稍逊于伯克利的大学,但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实力,迅速攀升到排名榜的前端,比如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但是,百利天下留学专家Anna认为,对一位普通申请者来说,伯克利获取资金的模式对于其校园生活和社会声望并无直接的影响,所以其排名的变化其实对于申请者来说几乎是无意义的。

  因此,如果选择学校完全按照排名认定其优劣,大家就会步入一个误区。撇开资金的因素不谈,伯克利大致可以和前5名的私立学校旗鼓相当,而其他优秀公立大学诸如密歇根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等和一些排名十几名的私立学校旗鼓相当。

  因此,百利天下建议大家在比较这些公立和私立大学的时候,把公立大学的排名提前5-15名再去和私立大学比较,也许更可以反映出相对实力。

  由排名衍生各种怪相

  既然很多学生在根据排名来选择自己的学校,而美国有三千所学校,竞争极为激烈,那么排名肯定会被纳入利益链的一部分。

  百利天下留学专家Anna举例,乔布斯的母校Reed College(里德学院)是一所学术标准极高,以生产创造性人才出名的文理学院。但是,和乔布斯的性格一样,他的母校极为反权威,讨厌被排名机构束手束脚。所以,尽管该学院在美国的学术声望很高,其排名一直无法和声望保持同步。更何况,Reed College曾经把U.S. News来采集数据的记者赶出校园,与之结了宿怨,从而连累了其排名。近些年,Reed排名从来没有进入过前三十。

  与此相反,有的学校为了提高自己的声望,减少招生的压力,故意谎报数据,或者赞助排名机构,来提高排名。

  百利天下留学专家Anna介绍,即便很诚信的学校,也会迫于压力去改变自己录取的标准,来提高自己在排名上的表现。比如法学院排名尤为看中被录取的人的标准化考试分数,所以很多大学都以分数为第一风向标。即便有些学生的其他软性条件没有那么突出,凭着优秀的标准化成绩和学积分也可以获得顶尖法学院的录取。

  但是,本科成绩优秀的人就一定会成为最好的律师吗?据百利天下留学专家Anna了解,不尽如此,可部分法学院为了刷排名必须要录取个别高分低能的学生。所以,排名机构享有巨大的权利,而其中衍生的利益交易也不难想象。

  别过分关注排名 ,合适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百利天下表示,美国学生选校时,并不会只盯紧哈佛、耶鲁这类名校,他们知道如何判定自己的实力,更知道排名并不能决定一切。

  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也有着非常一般的科系;而有些排名一般的学校,却有可能隐藏着极为顶尖的专业。除此之外,针对本科学生,很多优秀学院在美国知名度也很高,但在国内却不太为人所知。

  据了解,例如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虽然综合排名132,但是这个学校的商科很厉害,是商学院排名前30的学校,并且学校的气候和地理位置也很好,四季如春,环境优美,学术上也非常严谨,大家在课程与活动方面的选择范围很广。哈佛商业评论曾如是说:“它既有很高的学术水准、又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绝好天气,而且学校学生之间关系融洽”——这一评价不可谓不高。

  又如一些高性价比的学校,虽然在排名上没有亮眼之处,但近年来,毕业于这些院校的我国留学生就业情况非常好,甚至超过了排名前20的一些名校。这些学校的典型为俄亥俄州立大学,普渡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和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中部BigTen地区的学校。百利天下介绍,这些学校录取率较高,我国留学生入读人数较多,在美国的学位认可程度和国际学生就业情况也较为乐观。

  可是,如果大家真有接受顶尖的专业教育,或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的打算,那么百利天下提醒各位,必须抛开所谓的“名校”情结,挑选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

  总之,在选择美国大学时,大学排名往往只可以给出一个区间:即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硬件条件和排名选择相应的一批大学。但大家要讲究“用之有度”,大学排名绝不该被当做唯一的“指挥棒”,有意愿出国深造的学生更应该综合考量,谨慎把握。 

goabroad.sohu.com true 搜狐出国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1030/n405616816.shtml report 3778 USNews每年公布的美国大学排名被我国不少学子奉为指挥棒——它指哪儿,大家往哪儿挤。我国学子普遍看重名次,然而百利天下表示,其实所谓美国大学排名,是美国的一些
(责任编辑:凡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