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学生为保研出国花钱发论文 核心期刊起步价2万

来源:环球网

  论文买卖被曝光多年,曾有报告指出,中国的论文买卖交易已达10亿元规模。不过记者近来发现,论文买卖交易用途除了人所共知的评职称外,也开始延伸到高校的学生中。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不仅大多数高校奖学金评定与发论文挂钩,而且,准毕业生们跨越保研、出国等“门槛”时,论文被“异化”为资格准入的敲门砖。本为鼓励学生科研的这些政策,却成为中介圈钱的工具。一篇5000字左右的论文,不问优劣,中介张口要价几百元到上千元的版面费,而一份有影响力的核心期刊起步价竟达2万元。

  花钱发一篇论文 保研能获2分加分

  “论文买卖”、“代发代写”早已是校园里公开的秘密。不赚钱的学生贴钱搞“学术”,炮制出的论文终究变了味。

  陈明(化名),某“211”“985”院校的在读文科研究生。他回忆两年前自己保研时,有一些同学拿着自己的论文去教务老师那里登记加分。他透露,班里同学就有靠6篇论文的加分,获得保研资格的。“发论文提前做好准备,通常不愿人知道,四年的平时成绩,按照80%至95%的比例折算后大家相差不大,一分或几厘之差,就决定你是否有保研资格。所以有论文,关键时刻会占优势。”陈明说。

  据了解,虽学校各院系的保研加分细则会有不同,但在发表论文的科研项目方面,均会有倾斜政策,通常一份核心期刊有2分的加分,而一般期刊也有0.1~0.3分不等的加分。

  一篇论文能换来上万奖学金

  准备申请奖学金的王同学,正为填写上年的“科研成果”一栏发愁。硕士求学期间,发表一篇像样的论文,是要求上进的同学的惯常“规划”。她告诉记者,本科生买论文主要是为保研或者为出国做准备,研究生花钱发论文,有的是学校毕业要求,有的或为争取奖学金。

  尤其是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国家招生计划内的新入学研究生都需交学费,学业奖学金更成为高校研究生的“必争之地”。哪怕学术能力并未达到发表要求的人,只要肯花钱,论文照样是发得出的。

  “用一篇论文换来几千甚至上万的奖学金,还可以写进简历,对找工作和读博深造都算有利。反正你不买,有人会买。那些花钱买论文的同学还是有赚头的。”另一位在工科院校就读的同学很无奈地说。

  教授面试时质问学生花了多少钱

  至于论文是否原创、学术质量高低,受访的几位同学表示,学校并没有相应的审查流程,在奖学金和保研资格申请表里,填上刊号、刊名和页码,并交上期刊复印件就算完事。花钱买论文版面已是常事,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了。

  一位曾多次担任“保研”面试官的教授向记者讲述了一段见闻。曾有一位教授同事在保研面试时质问学生,问他发在三流师专学报的论文花了多少钱,当时那位同学红着脸答了一句500元。

  在这位教授看来,本科阶段是打基础的时期,而着急发论文的同学,多数是靠买版面得来的。高校一直都有鼓励学生科研的奖励政策,鼓励科研,不是鼓励钻营。

  有些同学由此去钻政策的空子,用钱炮制出来的论文变了味。“学生买版面制造学术垃圾,我们目前还没有一个严明科学的论文审查机制,这一块儿的制度保障一直是缺位的。不能唯以论文论英雄。”该教授说。

  调查

  核心期刊版面费起步价2万

  为摸清论文买卖的市场行情,北青报记者在淘宝上输入“论文代发”,共显示了1.17万搜索结果。多数的论文中介按“医药”、“教育”、“经济”、“科技”、“建筑”、“计算机”、“人文社科”等专业领域分类,每个门类列出数十家合作期刊,有卖家甚至还标注了预计刊发时间,“100%发稿”、“零风险论文发表”口号在网络上随处可见。记者以寻找代发的“顾客”身份,询问了几家淘宝店铺。一篇5000字论文,如果是发表在省级的一般刊物,店家一般会收取500-1000元的版面费,有的店家甚至还提供论文代写代发的“一站式”服务,“现在又到大学评定奖学金的时候了,很多学生前一两个月都来发这种普刊,几百元钱发一篇,还能捞个奖学金,这种买卖当然划算。”某店家告诉记者。

  记者联系了另一家论文中介,该中介自称代发两所名牌大学核心期刊的论文,有两三年的经营资质。与“随到随发”的一般期刊不同,核心期刊代发周期至少需6个月,代发的起步价为2万元。“很多人都排队等着发呢,如果你是保研论文,我建议你选择北大核心期刊就好,性价比高。两万一篇,4500字符以上的论文就可以。”店家热心向记者“推销”。当问起保研发论文是否管用时,店家表示,此前来店里就有甘掏十几万的“土豪”学生,“花十几万上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刊物,比如CSSCI核心期刊,教育部和各个高校都认的,去保送北大清华名校,这样无疑加了砝码嘛!”

  他同时表示,一分钱一分货,核心期刊,贵就贵在权威性和影响力。中介还透露其刊发流程:顾客先选择一份100%上版的刊物,由中介转发到其合作期刊,顾客需交3000-5000元的定金,编辑审稿排期后,论文如果过得去,可直接敲定上版期数,再付余款。“如果论文太水,我们有找人代写,保证原创。杂志社有查重,如果你不放心,可以在交定金后,打电话问编辑稿子录用情况。”卖家对其“服务”承诺道。

  声音

  国外很多学者一生只发一篇论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曾就研究生发论文一事提出质疑,他认为根据现实利益因素所确定“发论文”的标准,并不符合人才培养规律。我国高校往往以论文发表数量来考察整个学校的学术科研水平,所以,会对导师、教师、研究生都提出发表论文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老师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鼓励学生投身科研的政策初衷是好的,表面上看可以提高学生水平,但是带来的弊端也不少。有些学生急功近利,托关系买版面,而真正潜心做研究的学生,反而不会在意这一时一刻。“宁坐板凳十年冷,不写文章半句空”。毕竟,学术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发论文”好比占山头,太功利。

  用数量和期刊级别来衡量学术水平,这种单一考评制度是很机械,尤其对人文社科领域来说,并不适用。在国外,研究生培养往往是严进宽出,人文社科类博士培养长达七八年,淘汰率也很高。他以德国为例,很多学者倾其一生只为一篇论文、出一本专著,但其在业界的学术能力却不可忽视。高校应该以很多综合性的指标衡量学术水平:比如专业领域的创建成果,或以同行为主导的评测体系、教学法等。

goabroad.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lx.huanqiu.com/2014/lxnews_1027/8444.html report 2982 论文买卖被曝光多年,曾有报告指出,中国的论文买卖交易已达10亿元规模。不过记者近来发现,论文买卖交易用途除了人所共知的评职称外,也开始延伸到高校的学生中。北青报
(责任编辑:UL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